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网购店铺跑路,可以让平台赔偿吗?

2023-03-02 16:3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 对海淘用户而言,吸引力最大的服务为“海外直邮”。不过,所谓的“海外直邮”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北京消费者于女士在某平台一家海外直邮店铺买到“货不对板”的羽绒服后要求退货退款时,却遭遇店家关店跑路的困扰。

于女士2022年12月22日在某平台“涵涵海外直邮购”下单购买“欧洲代购 Moncler蒙口22春季新款可爱抽绳短款薄女羽绒服”一件,实际支付3792元。

于女士介绍,该款羽绒服下单几日后都显示待揽收状态。她多次联系卖家,均回复已经发货。其间,因等待焦急她还申请一次退款,但被拒绝。2023年1月12日,她收到发自上海的快递,开箱后发现与下单服装颜色、款式完全不一致,于是她向卖家提出发错货,卖家称核实一下,此后再也无消息。

于女士表示,她再找卖家时,发现该店铺已关闭,发信息卖家也不回复。

联系不到卖家,于女士就向某平台投诉,她退货退款的诉求得到该平台的支持。不过,于女士说:“某平台客服告诉她,该店铺押金大概是1000元,不足以抵扣。已向卖家发起催缴,催缴期90天,超期卖家未配合,则催缴失败。”

“为了这个催缴失败,我已多次打电话给该平台客服了。”于女士表示,该平台客服称催缴失败,钱也不是平台方支付,可以去起诉卖家。

“我去哪儿起诉呀,卖家信息都是假的。我首先还是要找平台,我在平台上买的东西。”于女士说。

平台能随便开店吗?能随便关店吗?该店铺销售上千元的东西,平台为何不多收一些保证金?平台现在联系卖家了吗?卖家拒绝交款吗?于女士表示,该平台客服对这些问题都不能回答。

卖家在平台开店之前,平台是否有对卖家的相关信息进行审核?该店铺为何关闭,平台是否有进行相关核查?在平台开店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店家跑路平台方如何处理消费者的诉求?对于这些问题,某平台客服在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时,均不能给出答案。

店铺跑路,联系不上卖家,消费者可以要求网购平台给出相关赔偿吗?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主办律师张旻表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

张旻表示,海外代购维权复杂。消费者还是要谨慎选择该种购物方式。尽可能从可靠的线下渠道购买,比如专柜、免税店,或者通过信誉度较高的经过认证的平台或者商铺购买产品,避免个人代购。

张旻表示,如果一旦被骗,当事人还是应该及时将交易记录等证据截图保留向平台客服进行投诉。先保留好有效证据,比如货物本身,聊天记录,购物记录,积极主动跟商家协商,要求商家及时给出处理,要求退货或是赔偿。如果商家和平台都不予或者无法合理处理,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投诉,或者可以去法院起诉。

截至发稿时,于女士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该平台已退款给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