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 数字医生广受好评

2021-12-15 14:3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11-12日,第六届都司影像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医学影像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率先吹响前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查云飞教授为本次大会的主席。

武汉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 武汉同济医院放射科主任夏黎明教授;武汉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王翔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放射科谢宝君教授、杨文兵教授;黄石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邱晓明教授;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毕俊英教授;湖北省中医院放射科主任潘海松教授;武汉市第三医院放射科主任谭一清教授;武汉市第四医院放射科主任吕国义教授;武汉市中医医院放射科主任徐良洲教授等来自湖北各地影像专家齐聚,数坤科技董事长毛新生先生受邀参加大会。

1639549507(1).png

数字人体成医疗AI发展趋势

作为探索医学影像 AI 的业内专家,夏黎明教授见证了 AI 从应用于肺结节检测,扩展到心脏、头颈、骨骼、肝脏等多器官、多模态、多场景的分析及辅助诊断,对于效率及准确率提升均有较大助力。比如,AI 应用于骨折检测,解决夜间值班漏诊误诊风险大的难题。对于更为复杂、难度更高的肝脏磁共振检查,如今 AI 也已攻克。作为医生的左膀右臂,AI 应用于临床不仅提升效率,将医生从繁重劳动中解脱出来;对于教学、科研助力颇大。

目前,医学影像 AI 产品也有十几个产品获得国家的三类证,对于各家产品商业化和企业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他还期待,随着产学研更加紧密合作,未来将有来自中国的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持续研发创新产品,引领全球医疗科技的发展。

医工结合是我国医疗影像 AI 得以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武汉市中心医院早在2018年就与数坤科技探索冠脉 AI 的合作,王翔主任也见证了在全国放射界同仁们的共同合作下,冠脉 AI 产品从 1.0 版本的快速迭代,如今已经很稳定在各医院临床应用。

目前,数坤肺炎 AI 已经获得 NMPA 三类证及欧盟 MDR CE 认证。

大会主席查云飞教授表示,医学影像AI是医工结合的领域,我们医生和各位算法科学家事实上也在推进着一场伟大的医学影像临床实践,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数坤数字医生产品广泛落地

本场高峰论坛,专家们也分享了心、胸、脑、骨骼、肝脏等数字医生 AI 组合广泛落地于湖北各医院,并广泛获得认可。

黄石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邱晓明教授分享了数字脑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应用。通过详实的案例,邱主任提出了人工智能的多个优势:AI 具有一键式后处理重建+结构化报告,节省时间、人力;对于运动伪影抑制效果好;图像质量优化效果好,不需要手动分割;明显改善后颅窝、颞叶区假阳性灌注异常;Mismatch结果分析更准确、更稳定等优势。此外,目前数坤 AI 应用于动脉瘤检测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已经达到了98%的准确率,与DSA金标准相比、与后处理工作站相比,临床对AI结果的认可度也更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杨文兵教授分享了数字心在科室的应用和科研进展。全自动一站式心血管影像 AI 解决方案,创新了 Scan to Report 工作流程,提高诊断效率和准确率。且对于多发重度钙化等疑难病例,也能精准重建助力精准诊断。配合钙化积分智能分析、冠状动脉 CTA 的 FFR 智能评估、冠周脂肪智能评估分析等数字心 AI 应用,可对于心脏疾病风险进行评估及预测。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谢传淼教授分享了AI在肝脏磁共振应用中的优势。数坤肝脏磁共振 AI 能智能识别十四种序列,自动拆分,根据医院习惯自动排版,节省医生时间,体验感极好;能智能完成病灶检出、各序列自动映射配准,减少医生漏诊;能识别良性病灶肝囊肿和血管瘤,辅助医生智能诊断和鉴别诊断;此外,AI的自动病灶强化分析、三维重建和肝脏及肝段定量分析,增加诊断准确性且能为临床提供更多信息。

对于影像AI未来,各位与会专家十分乐观。众多专家期待,希望 AI 可以与目前的医疗系统更好地结合,给到更多临床治疗策略的干预,为患者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一致、更可及的医疗。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迁安市引导农民采取“龙头企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使用木质渔船 ...

  • 波司登惊艳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