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2021年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工作回眸

2021-12-15 11:21:40 中国质量报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谱写计量发展新篇

——2021年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工作回眸

□ 方步月 谢震宇 本报记者 张 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计量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扣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接续奋斗,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不断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优服务、强基础、树品牌、谋创新、办实事,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计量支撑,谱写了新时代计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湖北省计量院新一届领导班子。

优服务——打造计量服务新品牌

这一年,湖北省计量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全力打造计量服务新品牌,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优惠的计量服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今年,该院“定制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 精准发力打造‘计量新引擎’”的创新做法,受到市场主体的欢迎和赞扬,成功入选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争当“金牌店小二”首批“十佳案例”。

严格履行法定计量职责。截至11月30日,湖北省计量院完成工作量16.58万台件,各分院完成工作量50.7万台件。

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湖北省计量院全年服务中小企业约1.2万家,召开服务座谈会60余场次。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光电子中心)与华科鄂州工研院、华工科技园、武汉理工科技园等国家级科创企业孵化器开展战略合作,定期服务园区300多家中小企业,为近50个园区企业提供“光芯屏端网”产业领域标准和技术培训。依托市场监管总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各分院积极开展“帮扶县市计量技术人员”行动,先后培训计量技术机构及企业检定人员1000多人次。


援藏工作队协助山南市市场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取得食品检测CMA资质。

打造全效服务技术品牌。湖北省计量院以“点对点”上门服务、“一站式”技术支撑、“应急式”高效响应、“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企业“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限时办结”,全方位满足服务企业需求。该院构建“一网通办”服务体系,新建“计量检测一体化业务平台”完成与“湖北省强检计量器具信息管理系统”对接调试工作。该院还创新出台“三上网”新举措,即业务相关文件材料上网、业务项目及收费标准上网、业务办理及查询通道上网,基本实现业务全程在线服务,企业办理计量相关业务更加便利,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高标准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湖北省计量院在全省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现场检查中,取得“全面通过”佳绩。各分院积极开展质量体系自查自改专项行动,全院技术质量标准统一化行动加速推进。

强基础——构建产业计量新格局

这一年,湖北省计量院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以计量技术基础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为核心,以构建完善产业计量发展格局为抓手,着力破解“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难题,为湖北质量强省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高水平的计量技术支撑。


湖北省计量院检验人员校准检验中国建筑技术中心新建世界最大力值试验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

计量基础建设顺利推进。“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项目工程主体建设完成。葛店基地气体流量标准装置通过验收,水表实验室、标准量器实验室完成改造验收。

计量技术体系优化提升。中南大区热工计量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运行,区域计量支撑体系进一步强化。新建计量标准27项,湖北省计量院大区最高等级计量标准达135项,省级计量标准达385项;各分院在建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72项。起草两项国家校准规范、7项省级计量技术法规,新立项5项省级计量技术规范,组织开展6项中南大区、省内计量比对,湖北省计量技术体系水平进一步提升。

产业计量体系更加完善。湖北省计量院启动“把脉定向牵引产业计量发展”系列交流研讨活动,集中调研中铁大桥局武汉桥科院等湖北桥梁、港湾、公路铁路领域龙头企业,形成申报国家路桥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助力湖北工程建设产业强优升级的发展思路。“湖北省辐射防护装备产业计量中心”获批筹建。“湖北省专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调研近30家随州专汽企业,建设目标和思路更加明晰。“湖北省非织造布产业计量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即将启动工程建设。

助力质量提升成效凸显。湖北省计量院成功完成中国建筑技术中心新建的世界最大力值试验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校准检验任务,最大校准力值达108MN(1.08万吨),刷新超大力值计量世界纪录;协助武钢破解3项质量难题,产生经济效益过亿元。随州分院完成近20家随州专汽企业400余辆罐车罐体计量任务,推动相关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达到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及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文件所定标准。

“光芯屏端网”是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和质量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湖北省计量院重点服务该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依托“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光电子中心成功立项市场监管总局科研项目《光电模块电磁兼容快速检测方法研究》,完成华星光电和天马微电子科研项目验收检测、光迅科技半导体光芯片技术标准评审委托。该中心积极研究建设“5G通信产品OTA测试系统”,为湖北通信企业开发5G产品破解测试难题;建强“电波暗室验证检测能力”,填补湖北电磁兼容测试实验室建设验收本地化服务空白,推动产业测试支撑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该中心累计开展“光芯屏端网”产品预测试5725小时,同比增长19%。

为配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湖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省平台”一期项目建成启用。全省化工、电力、电子、医药、建材、纺织、设备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332家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全部上传省级平台,330家企业数据接入国家平台,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于第一梯队。着力落实“双碳”目标责任,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北)完成对医药、水泥、化工、电力、钢铁等11个行业30家重点能耗企业的碳排放现场核查任务,支持稳健医疗公司湖北省境内6家分公司建立碳资产数据库,协助湖北九阳防水材料公司绿色工厂完成重点项目申报中历史年度的碳排放量核算工作。

谋创新——做好转型发展新答卷

这一年,湖北省计量院着力推动计量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全面提升计量供给水平。

创新平台体系持续拓展。湖北省计量院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资质,先后申报两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资格;与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在合作开展烟草产业计量测试难题攻关、在线计量前沿研究方面取得建设性成果,完成《卷烟加工过程关键计量器具共性技术特点和计量参数的研究技术报告(意见征求稿)》。光电子中心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内唯一入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民航)成员单位。

科研项目水平不断提升。湖北省计量院获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项目“医用光学诊疗器械仿生模体研制与标准化技术研究”,成功立项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两项。该院参与研究的“宽量程变感量大质量计量标准装置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课题获2020年度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两项NQI项目子课题通过验收评审,其中,“落体光心质心测量装置”项目将落体调校误差控制在0.5微米至1微米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全力服务“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

成果转化应用成效凸显。截至目前,湖北省计量院已获授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19项,外观专利1项,参与起草各类标准28项,发表专业著作及科技论文近130篇。其中,2021年,该院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获授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外观专利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两项,团体标准3项;发表专业著作5部,SCI、EI论文4篇,国内核心期刊、会议论文等科技论文20篇。国家无损检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湖北)以NQI项目“一站式集成服务门户构建与区域应用体系建设”和中央引导地方专项“湖北省远程计量校准检测公共平台”为抓手,以大数据分析实现全方位质量控制。两个平台累计活跃用户200多家,数据信息900多万条。

计量科普宣传深入人心。以“世界计量日”为契机,湖北省计量院亮相“计量支撑高质量发展”省级专题新闻发布会,参与录制湖北卫视“荆楚质量”栏目《计量支撑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话计量》专题节目,先后报送市场监管总局科普讲解比赛视频两个、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科普短视频剧本3个,开展计量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计量科技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办实事——勇担民生计量新使命

这一年,湖北省计量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着力提升群众计量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筑牢计量防疫战线。湖北省计量院深入武汉、宜昌机场海关、各地车站口岸、定点医院,共计校准2600台件快速筛检仪、红外体温计,检定校准416家医疗机构3.06万台件医疗器具设备。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湖北省计量院下属湖北省消防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别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消防局联手开展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行动,共抽查消防产品120多批次。

开展计量技术监督。湖北省计量院完成123批次约900台件新型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对14家企业进行能效标识产品专项计量监督检查。

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湖北省计量院受邀开展十堰市企事业单位眼镜计量及配制管理线上讲座;开展各地眼镜店计量设备强检1780台件。各分院积极开展“万台加油机精准加油计量惠民行动”,检定加油机、加气机7828台;排查检定181家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在用电子秤13118台件;抽检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231家,涉及定量包装商品697批次。

学党史——党建赋能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湖北省计量院系统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关键,以文明创建和文化宣传为支撑,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线,立足新时代谱写新篇章、践行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湖北省计量院葛店基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北省计量院党委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讲话为开篇,以党的百年历史为线索,以“四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先后组织举办3次专题读书班,开展“清明英烈祭”、红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廉政宣教月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系列教育活动。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2021年,湖北省计量院4名预备党员转正,新发展预备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湖北省计量院及各分院统一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14人。

强化争创工作导向。湖北省计量院万丽芬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殊荣;积极开展“红旗党支部”争创活动,仙桃分院提炼形成“四个一”支部工作法,获授第四届湖北省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树立计量援藏形象。湖北省计量院援藏工作队积极扮演“多面手”角色,全方位提供技术援助,陪同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行前往乃东区、琼结县调研基层计量现状,帮助山南市市场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获得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授权证书,推动当地计量“壮腰”;协助该中心取得食品检测CMA资质,成为西藏自治区地市层级首个取得该项资质的质量技术机构,工作队获赠“鄂藏一家亲 计量暖人心”锦旗;参与制定当地2021年度“医疗计量保健康”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当地卫健委共同组织开展医疗器具强制检定工作,覆盖乡镇一级所有医疗机构;走访山南市1区2县27家县乡医疗机构,检定校准医疗器具设备500多台件,在山南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湖北计量形象。

讲好计量发展故事。湖北省计量院借力中国质量报、湖北日报等重点宣传平台,发表院事业发展专版宣传4篇;通过湖北卫视和长江云平台,播放计量质量宣传视频6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400余篇,公众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湖北省计量院党委书记、院长汤雄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全院牢固树立担当有为意识和“我就是营商环境”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进程中,奋力书写新时代计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迁安市引导农民采取“龙头企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使用木质渔船 ...

  • 波司登惊艳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 ...

  • 江西于都:检查棉絮棉被 确保市民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