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广东>>政策>>

建筑企业资质审批“零跑腿”,惠州市住建局便民惠企见实效!

2021-12-15 13:44:06 惠州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11月24日,广东康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通过电脑将企业申请备案的建筑企业资质证书打印出来。有了这个电子证照,除了在惠州外,企业还可以跨地区在全国承接工程项目,极大方便了企业的经营。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办事环境,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过程中,大幅压减审批时限,全面实施“电子证照”,企业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夯实了我市建筑业发展基础,让一大批企业享受到了营商环境提升的红利。

便民利企不见面审批让企业“零跑腿”

建筑业是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建筑业的发展离不开建筑企业的发展。企业的资质管理则成为引导行业发展、监管企业的重要手段。

为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从2018年起,广东省住建厅相继将一批省级资质许可权限下放给地市实施,推进资质管理扁平化审批服务。我市承接了“建筑业企业特种工程专业承包不分等级资质核准”审批事项后,制定了被委托事项的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告,制定内部管理制度,严把审核关。今年以来,共办理57宗特种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不分等级许可事项,通过网上办理,发放电子证书,不见面审批,企业办事不用跑腿,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不仅仅是省级下放的资质许可事项实行了电子证书,自2019年以来,惠州市住建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着力打造“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

劳务资质不分等级以备案制取代审批制,最快1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资质证书。按照以往的审批制流程,劳务资质不分等级事项备案审批,需要5个工作日受理,20个工作日办结,还需公示5个工作日,前后需要1个月时间。实行备案制后,1个工作日就走完了受理、审批、出证流程,一日办结。

在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的同时,我市还实施了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电子化,通过电子化管理和数据共享,申请企业不需要到现场递交材料和领取证书,只要登录“广东建设信息网”的三库一平台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在系统提交所办事项需要的材料后,就能全程跟踪了解办理进度,并自行打印电子证书,真正实现了“零跑腿”。

截至11月,2021年以来审批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事项1197宗,一大批企业享受到了营商环境提升的红利。

动态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代表放松管理,而是管理手段的创新和变革。市住建局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每年都对建筑企业开展“双随机”动态核查。截至2021年11月,惠州市建筑业信用信息平台录入3372家建筑施工企业和440家监理企业,市住建局每年组织开展动态核查,定期或不定期核查企业人员社保及项目人员在位情况,抽查企业的市场履约行为。

2019年至2020年,全市共开展15次建筑市场行为检查,今年以来开展了8批次“双随机”动态抽查,共抽查了400家企业。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不良行为,并视具体情况按程序进行处理,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领跑全省

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进一步夯实了我市建筑业发展的基础,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我市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建筑企业2673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32家,二级资质企业95家。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62.88亿元,同比增长70.9%,增速领跑全省。(来源:办公室 建管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