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南京天加荣获“2021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2021-11-24 13:0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23日,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正式揭晓“2021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本土企业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加”)凭借“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项目,斩获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

image.png

图:天加荣获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云颁奖观礼现场

百余项目中脱颖而出

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量级奖项,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每年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可复制、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在全球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保尔森奖”创立“绿色创新”(Green Innovation)和“自然守护”(Nature Stewardship)两大类别,奖项立足于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两个维度,寻找当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每年都吸引数百家企业申报角逐。为此,“保尔森奖”设立独立评审委员会,汇聚城市、经济、金融、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专家。

天加从135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其“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获得2021年“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目年度大奖。评委会联席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院士在颁奖典礼中表示:“基于中国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于绿色制冷的紧迫、大规模需求,天加模式的推广应用可以有效推动制冷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及减缓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image.png

图:天加荣获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新闻通气会现场

技术创新,直击“建筑节能”痛点

根据《中国高效空调制冷机房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35%,制冷系统占建筑能耗50%,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且耗电量年均增速20%,因此提高建筑制冷机房能效,是改善建筑总能耗,减少用电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但是,提升建筑制冷能效则面临三大严峻问题:一、制冷系统能耗占比高,是碳排放的主体之一;二、全球建筑制冷机房能效普遍偏低,目前而言,中国制冷机房平均综合能效(SCOP)均值仅为3.6,美国制冷机房平均综合能效(SCOP)均值仅为4.0;三、诚信体系不足,系统能效没有统一的标准,节能数据单方检测,导致节能推广模式受限。

面对迫在眉睫的重大难题,人们通常只关注空调设备自身的能效,而忽视系统其他方面的节能潜力。而天加基于全产业链考量,打造“全生命期成本更低”的系统解决方案,专注于客户应用实景,经营管理及业态特点,采用数据建模,深度学习算法,达到主动寻优电控,实现SCOP6.7以上,直接解决了大型建筑和工业环境中制冷系统普遍综合能效低的难题。不仅如此,天加还建立了由用户方、设备方、国家机构三方在云端不间断、不可篡改的监测平台,节能数据真实、透明、可靠,向用户展示“看得见的节能,看得见的诚信”价值。

image.png

图:天加董事长蒋立发表获奖感言

树立样板,打破“边降碳边发展”困境

“我们一直在履行工程师思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真实的可量化的数据复制到各个专业制程场景,用数字和结果体现经营企业的诚信价值观。”天加董事长蒋立表示。

令人欣喜的是,广州地铁高效机房示范站,每年节电量高达76.4万度,宁波地铁高效示范车站,每年节电量也可达65.8万度,平均综合能效比(SCOP)达到6.7以上,为地铁高效机房树立了标杆。同时,该创新模式已经在全行业制冷空调系统中复制应用,包括商贸建筑、轨道交通、GMP药厂、电子厂房、数据中心等专业化领域。

此外,应用了天加高效机房的新加坡Alexandra Point大厦改造项目,空调系统费用从24万美元降至6万美;印度尼西亚One Galaxy商业综合体项目,年节电量约370万度。上述项目的投资回收期皆小于2.6年,切实突破了“边降碳边发展”道路上的痛点难点,真正推动经济和生态双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东方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蔬 ...

  • 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药械化监管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 ...

  • 钢铁物流重要基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鼓励和引导民营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