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雨虹种植屋面系统的前世今生

2021-04-13 17:2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喧嚣热闹的车水马龙,城市生活的审美疲劳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自然。无论房子大小,谁不渴望有温馨自然一角,或窗前,或阳台,如果有一方洒满阳光的方寸之地,绿植、盆景随意妆点,就带来馨香满屋。倘若开窗即见自然,那一份心旷神怡与自然撞个满怀则更加令人期待,东方雨虹积极创新,为种植屋面打造多个系统,为城市森林带来可操作空间,让建筑与花园和谐共生,让人与自然不期而遇。

在建筑安全的基础上,遇见屋顶花园

屋顶绿化在改善城市生态功能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不仅能够改善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建筑保温效果,降低能耗,同时能够削弱城市噪音,缓解大气浮尘,净化空气,为城市节能减排注入新的动能。

我国有着悠久的建筑史和精美的古代建筑,相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太湖边建造姑苏台高三百丈,横跨五里,其上不仅栽植美丽的花木,还修了人工湖以供划船之用,这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屋顶花园。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开始研究现代屋顶花园和屋顶绿化技术,屋顶花园、种植屋面陆续在广州、北京等地的高级酒店兴起。

在种植屋面中,植被长期保持湿润,植物根系会破坏建筑防水层,同时养护花草的酸、碱、盐等还有腐蚀作用,因此屋顶花园对防水技术要求高于普通建筑。东方雨虹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着力研发种植屋面防水系统,解决建筑安全难题,让屋顶花园盛开。

彼时,国内缺乏对根阻拦材料的研究和生产,对于根穿透问题处理的手段,常采用的做法就是在防水层上加一道刚性保护层,以此希望能够对植物的根进行一定的阻拦作用,但是根系发达的植物所产生的应力仍然能够破坏混凝土层。

早在2011年,时任东方雨虹总工程师的王新受邀参加种植屋面系统在房地产项目中的应用技术研讨会,他发表了《种植屋面工程的若干问题探讨》的演讲,在丰富的实验数据的基础上,他就防水理论、防水系统及可靠度、屋面排水及种植屋面防水选材等方面作系统地讲解。他提出的缺陷理论——屋面是个不完美体系,引起了专家们浓厚的兴趣。围绕屋面选材、材料检测、屋面排水设计等实质性问题,与会专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在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也为种植屋面专用建筑防水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技术改变生活

东方雨虹基于工程体系可靠性分析理论,经过多年研发与实践,针对种植屋面等绿色建筑陆续开发了“东方雨虹种植屋面系统”“TPO种植屋面系统”“EDEE宜顶工业化装配式屋面系统”等系统产品,为客户提供系统定制、生产、施工、售后等一系列专业服务,用技术创新为屋顶花园打造完备的防水解决方案。

东方雨虹种植屋面系统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板、SBS防水卷材、发泡混凝土保温找坡层、ARC耐根穿刺防水卷材、HDPE排水板、聚酯无纺布过滤层、种植土层(含灌溉系统)以及绿色植被层等,并对每个层次构造有严格的厚度设计。这套系统中,采用进口的LANXESS优质化学阻根剂,可有效抑制植物根系向下增长,使其转为平行发育,从而赋予该系统更优异的耐根穿刺性能,以达到防止植物根系穿透防水层的目的,既不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又能长久保持防水功能,耐穿刺、耐硌破、耐撕裂、耐疲劳,成为城市屋顶花园建筑的经典之选。

在物理阻根方面,东方雨虹以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为阻根层,研发出TPO种植屋面系统。TPO防水卷材具有较强的抵抗酸碱盐等腐蚀能力,能够满足种植屋面的各种复杂环境要求。同时,该系统为物理阻根,是对环境最为友好的耐根穿刺防水卷材。

此外,东方雨虹立足建筑建材新型产品研发、制造、服务,推出一种自屋面结构楼板以上的整套绿色装配式屋面系统——EDEE宜顶屋面系统,对雨水能够起到过滤、滞留、收集、排除等作用,能够有效减缓雨水径流峰现时间,缓解排水压力,具备防水、保温、抗风等多种屋面功能,包括上人屋面、不上人屋面、种植屋面等,在雄安设计中心、哈尔滨对青食品工业园等项目中得以推广应用。

随着技术的成熟,系统的完善,开窗即见的城市森林景观、空中花园等场景会越来越普遍,东方雨虹将持续创新,紧跟时代潮流,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为使命,助力生态宜居环境建设,让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 山西太原的消费者在商场试乘汽车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 信阳毛尖消费警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