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特斯拉车顶维权女车主:维权路漫漫 “三难”困两年

2023-04-17 19:12:1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2021年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车主身穿印有“刹车失灵”的定制T恤,站上了特斯拉展台的Model 3展车车顶,一度引发大量关注。两年多过去了,依旧没有确切结果。

2023上海车展开幕前,中国质量新闻网近日从维权车主张女士处获悉,她向特斯拉索要行车数据的案件还未正式开庭。尽管维权路漫漫,她仍会坚持走到底。


图片由车主提供

回忆】

天好路平刹车僵硬导致追尾

张女士回忆,“刹车失灵”事件发生在2021年2月21日,正值春节期间,张女士与父母驾乘购买的进口版特斯拉Model 3到郊区游玩。其父亲驾车回家时,出现“刹车失灵”现象,导致严重追尾事故。

“当天天气很好,那条路是一条新修的路,路面非常平坦。”张女士说,“我父亲在距离红绿灯还有大概100米时松开了电门,但他感觉车没减速,便轻踩刹车,仍未减速。之后他重踩刹车,发现刹车踏板非常僵硬,很难踩动。”

最终,张女士的父亲驾驶Model 3在连撞两辆车后,撞到路中水泥护栏才被迫停下。对于事故,交警认定为追尾,张女士的父亲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张女士说:“我们认可交警的处罚,但他并不能验证汽车刹车是否存在问题。”

当天,车辆就被拖到特斯拉的服务中心,当她电话咨询车辆所在服务中心的售后经理时,售后经理口头播报了5秒钟的后台行车数据。“他当时在电话里说因为速度过快,制动晚了导致碰撞。”张女士心中存疑,提出查看车辆发生事故时的完整数据,但特斯拉方面没有满足这一要求。

关于事故后的解决方案,张女士表示,特斯拉方面曾在上海车展前与其沟通,“车辆走全险维修,修好后由特斯拉帮车主卖出”张女士认为这个方案没有解决问题,将车卖掉也对下一任车主不负责,因此未接受。

在当地相关部门邀约张女士与特斯拉调解时,张女士提出唯一诉求——查看事故时的数据。但令她气愤的是,“特斯拉的公关团队跟我说数据非常复杂,提供给我也看不懂。我说提供给市场监管部门也能接受,但他又说即使提供给部门领导,领导也看不懂。”这种无效沟通,让张女士认为特斯拉完全忽视了消费者的感受,这成为其此后车展维权事件的导火索之一。

张女士回忆:“当时我们维权车主去车展现场,就是希望跟特斯拉高层有正面沟通,让他们积极解决。但去了之后发现特斯拉方面非常傲慢,一个多小时都没人重视我们。后来我情绪比较激动,就有了上车顶的行为。”

【现状

半小时行车数据诉讼待开庭

由于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在2021年4月21日发文,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年4月21日回应,责令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无条件向张女士提供该车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

特斯拉方面在4月22日晚发布事故车辆发生事故前1分钟内的数据,张女士无法接受。“首先,他们未经我和家人的允许,对外公布了部分数据。其次,这些数据并不是车辆的原始数据,一些重要的参数例如刹车踏板的位置、电机扭矩的转速这类信息都未提供,所以还是无法鉴定责任属于驾驶员还是车企。”

“不论是国家法律法规,还是市场监管总局的责令,都可以证明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对自己车辆的数据是有知情权的。但实际情况,要给哪些数据全由特斯拉说了算,作为消费者完全被动。”

据本网了解,张女士与特斯拉方面共有四起案例在走司法程序,其中三个诉讼已经开庭审理完毕,等待判决;要求特斯拉提供完整行车数据的诉讼至今还没有正式开庭,也不知具体开庭时间。

关于近几年维权的感受,张女士颇有感触:“目前摆在我这个维权车主面前的是第一个是数据难,第二个是鉴定难,第三个是司法难。这是消费者个人难以逾越的。”在她看来,数据缺失成为事件无法落定的阻碍,“没有完整的数据就无法进行鉴定,没有鉴定结论就没有证据”。

4月14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就张女士的问题向特斯拉发出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特斯拉方面的回应。

【观察】

技术优势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阻碍

近些年,国内特斯拉疑似“失控”“刹车失灵”等事件已经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在江西、上海、广东、浙江、深圳等多地发生。特斯拉相关产品的安全性不止一次被质疑,但中国质量新闻网从未在公开的信息中检索到特斯拉官方针对用户曝出的问题正面回应。对于此类事故的原因,特斯拉多数归结为车主操作失误导致,车辆不存在技术故障,也未从技术角度令人信服地公示故障原因。

由于没有完整的数据和权威的解读,是特斯拉产品刹车存在问题还是车主的错误操作难有定论,但为了搞清问题,用户花了如此长的时间,数次诉讼仍未有结果,这个时间成本以及期间付出的精力、精神代价,无疑也是常人难以承受的。

中国质量新闻网希望特斯拉响应消费者合法诉求,主动提供相关数据和资料,回归本源,厘清问题。同时,莫让消费者维权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