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能源

上游原材料布局更进一步 广汽联手矿企成立合资公司

2022-11-09 14:04:4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安宇航)近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广汽部件与狮溪煤业、遵义能源成立合资公司。按照规划,三方将在符合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的情况下,推进合资公司取得贵州遵义桐梓县狮溪镇铝多金属(锂资源)矿床矿产资源的探矿权,并实施矿产地质勘察及后续采矿权的获取。

图片来自广汽埃安官网

公告显示,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广汽部件持股47.5%,狮溪煤业持股47.5%,遵义能源持股5%。

狮溪煤业在桐梓县负责煤炭生产和销售,具有开采(或可利用)价值资源3.6亿吨;遵义能源主要围绕传统能源、新能源、矿产资源三大板块开展业务,主要业务是为燃气汽车加气经营、发电业务、输电业务、矿产资源(非煤矿山)、煤炭开采等方面。

广汽此举并不令人意外,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为这一举动埋下伏笔,他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的40%-60%,那我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从实际情况来看,广汽为了改变给动力电池企业打工做了很多布局。今年8月,广汽集团同意埃安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9亿元。除此之外,广汽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6.9亿元。根据广汽规划,其自主电池产业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到2025年建成26.8GWh量产线,覆盖纯电及混动车型市场需求。

而后在今年10月,广汽埃安宣布其电池公司——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电池材料研发及相关产品技术服务等。

由此可以看出,广汽在动力电池板块的布局并非只聚焦于电池生产环节,还包括电池原材料的布局。毕竟要做到保障动力电池的供应,且摆脱给动力电池企业打工达到降本的目的,原材料这一环节至关重要。

此次与狮溪煤业、遵义能源成立合资公司,代表着广汽在动力电池上游材料端的布局中更进一步,有望提升其在锂电新能源上游原材料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关键零部件的供应能力,同时也能解决为动力电池企业打工的困境。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