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召回公告

9月乘用车召回盘点:自主品牌召回车辆数最大,奇瑞两次被动召回

2022-09-30 16:57:3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笔者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2年9月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整理总结:2022年9月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8则,涉及车辆共168348辆。本月召回涉及德国、韩国、法国、瑞典、英国、中国等国别的10个品牌,涉及进口、合资、自主等生产类型。

其中,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和奇瑞汽车,成为本月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系,紧随其后的就是日系品牌雷克萨斯。

9月乘用车召回一览
品牌车型数量(辆)实施时间召回原因解决办法
梅赛德斯-奔驰进口S级139月2日车辆的转向柱模块电气插头上的安全密封件未正确安装,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转向柱模块电气插头因受到振动可能会松动,影响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驾驶员安全气囊、转向指示灯及换挡等功能,增加车辆发生事故的风险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转向柱模块电气插头的安全密封件是否丢失或损坏,如果丢失或损坏,则安装或更换新的安全密封件
捷豹路虎F-PACE17619月2日车辆因尾门尾灯零件装配规格不符,车辆点亮转向灯或危险警告灯时,尾门尾灯不能正常闪烁,无法为后方车辆提供充分的信号指示免费检查尾门尾灯规格,必要时免费更换正确规格的尾灯
进口捷豹F-TYPE、路虎发现、揽胜运动、揽胜星脉、卫士46609月2日车辆因前排座椅安全带预收紧器在制造过程中受损,造成安全带预收紧功能部分或全部失效免费检查安全带预收紧器是否受损,对存在损伤的则免费更换安全带总成
奇瑞瑞虎3x683539月25日车辆因空调系统散热器芯生产过程装配不一致,易引起空调散热器芯开裂泄漏,极端情况可能造成高温冷却液飞溅到驾驶员脚部造成烫伤,空调出风口喷出的雾气遮挡视线免费更换散热器芯
瑞虎8 PLUS8007车辆因尾灯电路板贴片制造问题,可能导致尾灯闪烁或尾灯不亮,无法为后方车辆提供有效信号免费更换左、右后尾灯
宝马进口IX5699月9日车辆的碰撞安全模块软件因未正确编写,导致该模块无法正确监测总线系统中传输的车辆速度、行驶方向和室外温度等信息。车辆仪表无法正常点亮报警灯和提示相关报警信息 免费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编程
标致雪铁龙进口谛艾仕DS   3纯电499月16日车辆空调压缩机电机定子的铜线保护层可能存在损伤,造成铜线与压缩机润滑剂和制冷剂接触,当润滑剂和制冷剂的水分过多时,可能会对铜线产生腐蚀,导致压缩机绝缘等级下降。当车辆诊断软件监测到该情况时,会使主电池继电器断开导致动力系统关闭,造成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免费更换空调压缩机,并安装新的除湿器过滤罐以增加干燥能力
雷克萨斯NX   260、NX 350h、NX 400h+83089月28日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的内部程序编写不当,导致仅凭LTA控制车辆转向时的转向角度修正不足,当车辆通过弯道时,可能达不到预期的辅助修正效果免费升级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的控制程序
NX 2606491车辆由于制动执行器控制单元(ECU)内电动驻车制动系统(EPB)控制电脑电源回路异常检测程序编写不当,将回路中发生的短暂应答延迟现象误认为是异常,可能导致警告灯点亮。此时,如已驻车则无法解除驻车状态,如未驻车则无法使用EPB进行驻车免费升级制动执行器控制单元(ECU)内部程序
现代进口起亚索兰托、嘉华236610月17日车辆由于换挡锁止器的托架宽度小于锁止杆宽度,在未踩下制动踏板的情况下,变速器换挡杆可能移出驻车挡,导致车辆发生溜车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换挡锁止器;如果发生卡滞现象,则免费更换换挡锁止杆与托架总成
宝马进口X71159月23日车辆的第三排座椅锁止机构的压力弹簧可能未安装或者未全部卡在槽内。在车辆发生事故情况下或者大力制动时,若行李箱中货物滑动,可能将第三排座椅椅背推倒检查第三排座椅锁止机构的压力弹簧,并在必要时重新安装压力弹簧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RM-56323011月15日由于前照灯的透镜反射碗尺寸限制,前照灯照射范围偏窄。夜间极端场景下,在车辆转弯时驾驶员可能看不清两侧路面免费加装左右辅助光源
沃尔沃进口XC90、国产XC60、国产S90长轴44269月30日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因动力电池模组电芯存在内短路,当动力电池处于高能量状态时可能出现电池模组过热,极端情况下导致动力电池热失控暂时采取免费升级软件的方式以降低热失控风险,自2023年5月1日起,将开始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全部动力电池模组,
制表: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两次被动召回,奇瑞成本月召回范围最大车企

进入2022年以来,奇瑞汽车已经出现三次召回,涉及多款奇瑞汽车旗下当家车型,因此召回数量也较大。

其中,品牌主力车型瑞虎8 PLUS本次召回是由于车辆尾灯电路板贴片制造问题,可能导致尾灯闪烁或尾灯不亮,无法为后方车辆提供有效信号。奇瑞汽车将为召回范围车辆免费更换左、右后尾灯,以消除安全隐患。

奇瑞汽车还大规模召回了瑞虎3X。瑞虎3X是2016年上市的一款小型SUV,搭载1.5L发动机,主打年轻消费者市场,但是销量并不理想。因空调系统散热器芯生产过程装配不一致,将召回68353辆,几乎囊括了瑞虎3X自上市以后三年间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次召回活动均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也就是说今年的三次召回中有两次并非企业自主对产品进行改善,而是属于被动召回。

随着汽车产品在国内不断普及,保有量逐年攀升。体量增加的同时,伴随着近年来国内车企的觉悟提升和汽车产品的复杂度提升,这几年的召回事件日益频繁,公众对于汽车召回的接受度也不断提高,促进国内形成解决汽车产品缺陷的成熟召回机制,对市场监管也更加完善。

因此,还是那句老话,召回是企业的态度,不召回不一定优秀,召回的可能更加可信。奇瑞汽车应当勇于认清自身问题,通过自主召回提升自身产品规范,增加用户的信任度。

伴随使用周期增加,电动设计问题开始显现

近几年的汽车召回伴随着汽车产品结构改变而改变,软件、电池、电机、充电装置等新能源汽车召回逐步增多,新的故障也不断增加,也可以看到召回政策也是不断完善。

其中,宝马进口IX车型是基于宝马全新纯电平台打造,定位于中大型SUV,于2021年作为宝马的电动规划接任者上市。本次召回是召回范围内车辆的碰撞安全模块软件未正确编写,导致该模块无法正确监测总线系统中传输的车辆速度、行驶方向和室外温度等信息。车辆仪表无法正常点亮报警灯和提示相关报警信息,存在安全隐患。

这不是宝马IX今年第一次由于软件问题召回。此前,就已经由于车辆碰撞安全模块软件问题,导致当乘员约束系统、行人保护系统出现故障或者高压系统因碰撞后关闭时,车辆仪表无法点亮报警灯和提示相关报警信息,存在安全隐患,召回了194辆车型。

两次召回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均为宝马汽车免费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编程。

随着电动汽车的控制程序愈发复杂,可能出现错误的地方就越多,往往这些问题相对纯粹的机械问题更为隐蔽,不容易被发现,除了车企在产品出厂前进行更多测试外,也需要用户在使用中多加注意,及时反馈。

此外,还有标致雪铁龙决定自2022年9月16日起,召回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7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DS3纯电动汽车,共计49辆。

召回原因为范围内部分车辆空调压缩机电机定子的铜线保护层可能存在损伤,造成铜线与压缩机润滑剂和制冷剂接触,当润滑剂和制冷剂的水分过多时,可能会对铜线产生腐蚀,导致压缩机绝缘等级下降。当车辆诊断软件监测到该情况时,会使主电池继电器断开导致动力系统关闭,造成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

官方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空调压缩机,并安装新的除湿器过滤罐以增加干燥能力,从而消除安全隐患。

该车型从上市到现在也有近两年的时间,该问题也是在用户不断的使用过程发现,并得到解决。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增多,以及车辆使用年限不断增加,相关问题召回占比将进一步改变。

总结:完善的召回监管机制为中国消费者消除了不少潜在威胁,但从根本上来讲,还是需要企业自身提高积极主动性,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切身利益及安全负责,而这也是企业长久发展之道。

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不单需要用户的包容,更希望企业能在产品生产制造的全过程中,严格把控每一道关卡,从根源上保障车辆拥有过硬的安全品质。(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