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沃尔沃新车跑6000公里机油仅剩4升 交通补助仅以代金券发放?

2022-05-31 19:52:34中国质量新闻网

沃尔沃新车跑6000公里机油仅剩4升 交通补助仅以代金券发放?

——沃尔沃XC60“烧机油”投诉跟踪报道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自2022年5月中旬,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收到投诉,并报道沃尔沃“烧机油”质量问题至今,本网收到的投诉数量依旧不断增长。其间,消费者与本网分别与沃尔沃进行求证希望获得相关问题的技术解答及问题的后续解决方案,却迟迟未收到沃尔沃的明确回复。

5月28日,本网收到沃尔沃车主关先生(应车主要求,文内均为化名)投诉。他表示,车辆行驶6309公里时,车辆就显示机油液位低,需加注1升发动机机油,经经销商检查后,车辆缺少不止1升机油。

机油少了不止一升,4S店强调:是消耗量大不是漏

家住广州的关先生于2021年8月购入一台2022款沃尔沃XC60,2022年5月13日车辆提示需要添加一升机油,此时总行驶里程数为6309公里,尚未达到沃尔沃规定的8000公里或一年的保养期限。

事关发动机,关先生不敢马虎,发现问题第二天就将车辆开至4S店检查。“经销商帮我做检查,结果没有检查出问题,他们就把车开出去跑50公里,看看是哪里漏机油。”关先生回忆说,“跑完后他们说要把数据上传至瑞典沃尔沃公司分析问题,然后5月21日给我打电话说机油只剩四升,要更换气门油封。”


关先生拍摄的车辆发动机外部干净无机油痕迹

但是关先生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检查那天我全程观看,如果漏机油的话会有痕迹,但是发动机的缸底、包括地面都没有痕迹,所以现在这个零部件出问题,导致机油泄露,这个机油漏到哪里去了?”

面对关先生提出的质疑,4S店的销售人员仅是将需要更换的零部件清单发给关先生,并反复强调是气门油封导致的机油消耗量大,并不是漏机油。

检查维修没单据,合法交通补助是“福利”?


销售人员只将零部件预订清单发给关先生,并没有出具正式的检查、修理清单

沃尔沃4S店的态度也让关先生感到不舒服。按照家用汽车三包规定,“修理者应当建立修理记录存档制度。修理记录保存期限不得低于6年。修理记录应当包括送修时间、行驶里程、消费者质量问题陈述、检查结果、修理项目、更换的零部件名称和编号、材料费、工时及工时费、车辆拖运费用、提供备用车或者交通费用补偿的情况、交车时间、修理者和消费者签名或者盖章等信息,并提供给消费者一份。”

目前车辆已经在4S店完成检查,但是通过关先生描述,4S店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关先生出具检查单据,仅通过电话告知结果。

另外,由于维修期间无车使用影响到日常生活,关先生提出申请代步车,却被销售人员告知店内无代步车,销售人员还补充说:“店内提供的200元一天的维修券就是代步车的补贴。”同时,销售人员还强调称,现在申请的补贴都是以这种形式发放,实在需要用车可以随时将车辆拿去使用。

抛开技术不谈,仅就消费者依法维权,关先生的案例有三点引起了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的注意:

首先,沃尔沃厂家和4S店均不认为车辆这样的机油消耗量属于非正常情况,同时也不能给出车辆无问题的合理解释。因此,消费者的不满仍然在酝酿。

其次,根据家用汽车三包规定,经销商应当对因为质量问题而一次维修超过5日的消费者提供代步车或交通费用补偿,对5日之内的情况没有强制要求。因此当关先生提出代步车的需求后,在没有代步车的情况下,经销商限定交通补贴的支付形式是违反家用汽车三包规定的。在没有确认车辆问题原因,打消用户疑虑的情况下,为了避免代步车和交通补贴的支出,甚至建议消费者驾驶机油消耗量大的车辆进行通勤,将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置于危墙下。

最后,沃尔沃4S店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并不规范。车辆检查后并未出具正式的检查报告以及单据,仅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告知。

截至发稿前,关先生已收到4S店更换零部件的通知,准备去进店维修。维修后情况是否会有改善,本网将持续关注。(图片来源:关先生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