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车>>新车资讯

比亚迪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发布 首款搭载车型海豹开启预售

2022-05-20 21:44:2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自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以后,比亚迪的研发体系开始全面联动,带领品牌技术再上新台阶。5月20日,比亚迪发布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及首款搭载了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海豹当天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21.28万-28.98万元。

在刀片电池和DM-i系统加持下,让不少消费者对其形成了混动技术出众的印象,而CTB技术的出现让比亚迪在纯电动领域的技术形象更上一个台阶。

一体化设计提升整车安全性,打造“撞不断的电动汽车”

比亚迪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的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这种融合简化了车身结构和生产工艺。

为了让电池与车身进一步合二为一,CTB刀片电池包采用蜂窝铝结构设计,将刀片电池电芯组成蜂窝芯,通过上盖板和地板组成类似蜂窝的结构。大自然天然生长的结构型让CTB刀片电池的结构得到突破。

现场比亚迪还对CTB刀片电池进行了50吨重卡碾压测试。将刀片电池在50吨重卡碾压后,由工作人员安装到车辆上,随后车辆安全行驶离开。这证明了CTB技术为电池带来更高的强度。

自身具有高强度的电池与车身紧密结合,能够为车身带来更高的刚性。比亚迪表示,搭载CTB技术的纯电动车型,车身扭转刚度可以轻松超过40000N·m/°,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打造出“撞不断的电动汽车”。

天生的“运动健将”,操控与舒适完美兼顾

比亚迪海豹是全球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得益于CTB刀片电池包的安全和结构强度,车型性能指标的发挥空间让工程师得以海阔天空地实现自己的创想。

CTB刀片电池包带来的质心更均衡,实现整车50:50黄金轴荷,叠加车身刚性强,车辆的稳定性更好、惯量更低、车身响应跟随更快。意味着车辆在各种工况下,形变量更小,车体响应更快,车辆弯道操控体验有明显提升。

作为首款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车型是集技术之大成之作,其麋鹿测试通过车速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

除了驾驶性能外,CTB带来更多的设计空间。海豹采用低趴造型,风阻低至0.219。更大的布置空间,让海豹得以采用前异步电机+后同步电机的四驱动力架构。海豹四驱版的零百加速快至3.8秒。

同时,海豹四驱版的百公里能耗,却低至12.7kWh,兼顾性能和能耗的多重考量。此外,海豹全系标配主动进气格栅AGS,将低温热泵系统的余热利用效率提升20%,为用户每一公里续航精益求精。

在充电方面,e平台3.0的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能够通过高压平台提升充电功率,充分利用国标电流上限,实现了宽域恒功率充电,充电15分钟续航可超过300公里;并且完全兼容当前的所有公共充电桩,为当下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合适的快充解决方案。

本次比亚迪发布CTB技术是基于此前发布的刀片电池结合而来,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在安全、操控、高效和美学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带来更高的纯电动汽车安全性,海豹正是比亚迪对下一代电动车的实践探索以及在产品上的实现。(文内图片均来自比亚迪)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