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两部门印发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规划 将部署飞行汽车研发

2022-03-30 11:25:2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近日,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明确将飞行汽车写进规划纲要,将部署飞行汽车研发,突破飞行器与汽车融合、飞行与地面行驶自由切换等技术。


图片截自交通运输部官网

《纲要》指出,要提升交通装备关键技术自主化水平,围绕促进我国交通装备运行智能化、动力清洁化、结构轻量化及核心基础零部件自立自强,实施交通运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关键专用保障装备和新型载运工具研发升级,打造中国交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

《纲要》提出,部署新型载运工具研发。部署超高速商用飞机研发,突破宽域气动布局外形、飞发一体化、综合生命保障系统等设计技术。积极探索研发超高速列车,研制新能源、材料结构一体化和跨标准适应的先进轨道装备。部署飞行汽车研发,突破飞行器与汽车融合、飞行与地面行驶自由切换等技术。

《纲要》强调,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要坚持“目标引领、重点突破、协同融合、自主开放”的原则,明确2025、2030、2035年的“三阶段”目标,提出到2035年,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水平总体迈入世界前列,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的目标。

近年来,参与飞行汽车研发的企业数量骤增,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有超过200家企业或机构在研发相关产品。布局飞行汽车的企业既有波音、空客等航空企业,也有丰田、吉利等传统汽车厂家,还有小鹏等新兴科技企业。由此可见,飞行汽车或将成为继新能源汽车之后的一个行业风口,未来将会有更多车企涉足飞行汽车领域;因此越早布局就越有机会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