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四问“指数”:科学严谨的数据分析是“指数”客观真实的有利保障吗?

2022-01-10 17:14:01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问“指数”:科学严谨的数据分析是“指数”客观真实的有利保障吗?

——2021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研究系列报道(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万春雷 刘嵩)时代开启新篇章,中国质量报刊社 中国质量新闻网于2021年底首次发布“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指数”(下简称“指数”)后,也将迎来2022年全新的评价周期。发布方宣称指数具有客观、科学、权威性,果真如此吗?此间发布方表示:数据的真实性、代表性是基础,而符合产业规律统计、权威、计算模型是支撑指数科学性的坚实地基。

如何合理地整理数据样本?

“指数”考虑到汽车产品设计与制造的综合复杂性,数据收集主要按照功能区别划分为“发动机总成”“底盘传动系统”“底盘转向系统”“底盘制动系统”“底盘悬架系统”“车身”“电子系统”7大区块。


(“指数”按照零部件功能区别划分出7大区块)

需要提及的是,考虑到现在及未来新能源纯电驱动智能汽车产销发展趋势,同时传统汽车产品在先进化迭代过程中逐渐对先进性电子电器功能组件的应用选择,故将新能源智能汽车更加侧重的ECU电子控制单元、DCU集成式域控制器单元、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ADAS高级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等更偏向“软件定义汽车”“V2X车物互联”“L0-L5驾驶自动化软硬件匹配”等新兴产品领域的高科技技术关联电子电器为主的应用功能组件部分暂时放在了“电子系统”部分,不排除在接下来的时间将这部分作为更独立的区块予以更详尽的赋值定义。


(未来会根据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为“电子系统”部分设置详细的赋值定义)

此外,指数专家团队认为:“7大区块虽然包括了现有产销产品阵营绝大部分的共性内容,但却不能完全覆盖行业产品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所有内容,不排除在后续继续添加更新的工作需求,同理对7大组件区块的X1故障表现内容的定义描述方面不排除根据实际需求及时更新。”

分析数据样本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在对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和理解后,专家团队为了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制定了以下几条原则:

1 .忠于原始数据,只做用于归类的分析和数量汇总,不做不必要的合并、删除等操作。即在故障描述相对明确的情况下,统计每一条维修记录中的每一个故障。


(在故障描述相对明确的情况下,统计每一条维修记录中的每一个故障)

2 .电子部分遍布车辆很多环节,但仅辅助功能性归到电子系统里,例如:发动机控制部分,即便涉及电子电路,也归到发动机总成里面。以此类推。

3 .如在多项描述中得到相近的故障,例如涉及3个分项,但故障描述都是通信类故障,鉴于无法确定这些故障具体发生部位,基于原则1,我们依旧将其分别记录,并不做归纳。

4 .在分类时,如有多个分类的可能,第一分类原则优先考虑对车辆安全的影响,第二分类原则为按多个分类出现的顺序。如:ABS/VSC/TRC,归类到ABS故障。

“数据”转化为“指数”,可靠性如何赋值?

针对如何将数据转化为“指数”,专家组将可靠性赋值分为三部分:“X1-故障表现赋值(在可靠性评价中所占权重)”部分、“X2-故障分级赋值”部分以及“X3-解决方案赋值”部分。

其中,“X1-故障表现赋值(在可靠性评价中所占权重)”部分内容与产品在实际中的故障表现和故障率对产品功能可靠性及安全使用性上影响最大,同时对使用者的满意度影响最大。本部分内容基于对汽车产品可靠性保障品控工作在源头防范的正面核心价值考量,推崇鼓励生产企业设计、生产制造和服务过程来尽量保障产品的品控层次。


(设计和生产制造占可靠性比重较大)

因设计与生产制造衍生的可靠性问题为产品源发性问题,故此部分赋值权重百分数占比较高,维持在50%-65%之间,具体因为总成或系统对产品的功能、性能、安全可靠性关联表现的综合影响度差异而有不同,分值越高代表负面综合影响度越大。

“X2-故障分级赋值”部分,专家团队对于故障发生后的综合负面影响度不同,不仅仅考量了对产品本身性能、功能、安全的负面影响度,还考量了这些故障表现对汽车产品使用者消费情感健康安全的负面影响,更考量了对产品品牌口碑的负面影响以及对整个中国车市产品层次感的负面影响。

此部分赋值权重百分数占比维持在30%-40%之间,仅次于故障本身的源发性问题权重。“轻微、一般、严重、致命”的定性赋值也将随着未来产品技术迭代发展在具体功能、性能、安全方面的影响度变化而变化,分值越高代表负面综合影响度越大。

而“X3-解决方案赋值”部分,主要是针对解决问题方式方法的有效性综合影响来评估赋值,体现在维修、更换、软件升级方面。选项分值的差异主要考量问题总成或系统在整车性能、功能、安全上的综合负面影响度,还有考量技师原车问题组件维修相对于直接更换新件或无损软件升级在解决问题效果上的有效性可靠性差异,以及用料成本等对维修过程和结果给予汽车产品使用者的对服务过程品质的不同认可度差异,分值越高代表负面综合影响度越大。


(“解决方案赋值”主要是针对解决问题方式方法的有效性综合影响来评估赋值)

面对技术更迭,可靠性赋值是否需要改进?

汽车技术的更新速度与日俱增,同一套数据赋值方式无法满足未来的产品技术发展方向,换言之,可靠性赋值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延续其客观真实的特性。

对此,“指数”专家团队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基于现有中国车市各个品牌产品快速升级迭代优化发展的现状,考虑到传统工艺技术产品和新兴工艺技术产品共存共进发展的现状,考虑到汽车产品在机械、电子电器、软件、互联网、AI人工智能控制应用等方面的融合度呈现更复杂化、高级化、先进化的发展势态。

在考虑到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的现实背景,专家团队认为汽车产品作为社会生活中较长使用生命周期特殊产品,不同时期产品的可靠性表现也极具时代特色,所以可靠性赋值对不同时期产品进行可靠性评估时应该充分考虑不同时期产品的具体特征表现。比如,前期产品纯机械构件更多,而近期和未来产品电子电器电控大量融入后其可靠性品质控制以及故障反应收集机制上的不同在性能、功能、安全风险方面的表现都可能与前期产品会有极大不同。

结语: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约为3亿辆,保有量如此之大、连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是中国即将步入汽车社会的最好印证。随着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可靠性逐步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此,如何保障新技术、新产品的可靠性便成了目前车企需要面对的重要任务。

在得到车企和消费者的双重关心后,汽车产品可靠性技术研究和分析评估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优化发展便有了非常积极的意义。中国各个整车或零部件企业可以借助汽车产品可靠性指数应用去发现评估改善优化自身产品面临的不足,最终从设计、制造以及综合服务的源头出发,强化技术应用能力和品质保障体系,赋予产品在终端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更优秀的全寿命周期可靠性表现,推动促进更先进技术制程、更高级可靠、更环保便捷的汽车行业产品发展进程。

现在及未来,“指数”调研将严格遵守科学、友善、公平、公开、合理、技术先行、以人为本、尊重过程事实、不刻意回避问题、不偏不倚的工作原则,以对行业、对产品、对消费者高度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定期动态权威正式的方式向大家分享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