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广汽埃安AION Y雨水天气机舱内秒变“水帘洞”

2021-09-16 15:35:21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汽埃安AION Y雨水天气机舱内秒变“水帘洞”

调查发现埃安AION Y车型的IP67防水防尘等级仅达到国家基础标准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生 刘嘉运)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收到数位广汽埃安AION Y车主针对前机舱漏水的投诉,“广汽埃安AION Y车型在经过雨水冲刷后,前机舱存在严重的漏水情况”。

本网的“中国汽车质量监督投诉一体化平台”显示,投诉该问题的有两位车主在北京地区。他们在用车过程中发现:不论雨量大小还是洗车,前机舱都会有水浸入,流入机舱内的水打湿了大量电子元器件。


(前机舱电子元器件被水打湿 图/刘嘉运)

每逢下雨必漏水,车主苦不堪言

车主鲁先生(化名)于2021年5月底购买了一辆广汽埃安AION Y悦享科技版新能源汽车,目前行驶五千六百余公里,其在用车过程中发现该车在洗车后和下雨后存在前机舱漏水的情况。鲁先生忧心忡忡地表示:“雨水直接往前机舱里漏,开几年以后塑料老化、插头松动,再一着水很可能漏电或者短路,开着车老提心吊胆的。”

车主王闯同期也买了一辆埃安AION Y新能源汽车,到现在不足四个月。前段时间,王闯在网络上看到有关此车型存在机舱漏水的问题后,一次下雨后他特意打开前机舱检发现爱车存在同样现象。王闯表示,车辆目前已行驶五千公里左右,用车过程暂未遇到功能异常的情况。但是,他同样担心,“电子器件常年被水浸湿,肯定会加快老化速度,以后真要说部件老化漏电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很难得到保障。我希望厂家能重视这件事,及时给出有效的改进方案,别再漏水了”。


(被雨水浸湿的AION Y前机舱 图/车主王闯)


(印有高压电标识的部件上布满水痕 图/车主王闯)

机舱漏水并非个例 实地考察发现存在安全隐患

2021年9月9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前往王闯住地探访,王闯现场演示了车辆前机舱漏水的情况——他接通水管将水淋在前风挡玻璃上,模拟雨水落在风挡玻璃上的情景。


(王闯先生使用水管模拟下雨场景 图/刘嘉运)

笔者看到:当水从前风挡玻璃流下时,几乎几秒钟时间,前机舱内部就出现滴水情况,漏水速度之快令人惊讶。随着水流越来越大,进水量增加,水直接滴在电器部件上。众所周知,多雨天气以及洗车过程时,雨水的酸性和洗车时用的清洁剂渗入机舱后会对某些部件具有腐蚀性,长此以往,整车安全得不到保障。


(机舱内高压电部件被水淋湿 图/刘嵩)


(漏水部件上赫然印有高压电禁止触碰的标记 图/刘嘉运)


(未完全包裹的电线裸露在外 图/刘嘉运)

笔者在国内某知名汽车软件的广汽埃安AION Y车友论坛中发现,前机舱漏水问题普遍存在,大量车主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爱车前机舱的漏水图片。


广汽埃安AION Y车主吐槽漏水问题 图片来自某知名汽车论坛截图

埃安AION Y车型的IP67防水防尘等级仅达到了国家基础标准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款车漏水?车主王闯现场演示:只见他将手伸进机舱内,轻轻向上顶前风挡下方的塑料盖板,便能看到盖板与前风挡间出现明显的缝隙。看来这款车的密封设计并不够合理有效。


(该车风挡玻璃胶条密封不严 图/刘嵩)

事实证明,广汽埃安AION Y车型的前风挡玻璃遇水时,顺流而下的水会沿着玻璃与密封胶条间的缝隙浸入前机舱,打湿电子元器件与高压电线。显然,该处设计存在缺陷。

为了证实这一判断,本网站又探访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的广汽埃安(北京金泰凯迪店)经销商,实地观察了其它三款在售车型后,笔者发现,广汽埃安全系车型对前通风盖板与前风挡间的密封设计如出一辙,但目前尚未收到其它车型车主对此问题的投诉。


(北京某广汽埃安4S店内展车 图/刘嘉运)

此外,本网在该车前机舱内部的高压电部件上找到了贴有“防护:IP67”字样的标签。


(前机舱内电子器件的防护等级 图/刘嘉运)

IP (Ingress Protection防水防尘)等级是一种测量设备防尘及防水能力的国际标准,广汽埃安AION Y车型机舱内部件的IP67等级代表着该设备可以完全密封防止外物及灰尘侵入,并且可抵抗在1米深的水中浸湿30分钟。


(前机舱内电子器件的电压范围 图/刘嘉运)

照片显示,广汽埃安AION Y车型前机舱内部名为“6.6kW单向集成电源系统”的部件标签上标注了输出电压与输入电压,该部件的电压值高于60V,属于B级电压电路部件。

而在我国国标中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防水安全技术规范管理制度中,明确标明了B级电压部件零部件防水要求。


(图片来自国标新能源电动汽车防水安全技术规范管理制度)

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防水安全技术规范管理制度2.2.1零部件防水要求中,新能源电动汽车的B级电压部件防水要求为“应不低于IPX7,建议不低于IPX8”,而广汽埃安AION Y车型的IP67防水防尘等级仅达到了国家基础标准,并未达到国家建议标准。

从硬性要求来看,广汽埃安AION Y的前机舱部件在防水防尘性能上达到了国家标准,机舱内电子器件受到短时间淋雨并不会造成直接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电线老化、插头松动等问题在所难免,前机舱再次进水时,舱内部件将有可能出现短路、漏电等情况,对用车造成安全隐患。

结语: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防水要求是产品安全的最后防线,满足防水等级并不能成为车企因设计缺陷导致机舱进水的“遮羞布”!希望厂商可以端正态度,及时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安全不是儿戏,莫要辜负客户对品牌的信任。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