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擦亮民族品牌 中国一汽创新转型显成效

2021-09-13 10:46:30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下,无论是全球汽车技术、汽车产品、汽车产业,还是与之相关的交通出行都正在发生系统性变革,汽车发展正在经历一场新的革命。新变革孕育新产品,新产品成就新企业,新企业造就新产业,新产业引领新时代,在汽车革命的大背景下,我国正处于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关键阶段。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国一汽准确把握汽车发展新形势、积极顺应汽车发展新潮流、勇于抢抓汽车发展新机遇,借汽车产业变革之际,全面深化创新转型,从自主技术创新等领域开拓新的发展路径,并取得良好成果,这对我国抢抓汽车革命先机、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为掌握核心技术“加砝码”

通过多年的不断积累,国内汽车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已经实现与国际持平,甚至部分车型已经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但要想进一步迈入汽车强国行业,未来该怎么走?

首先,必然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中国一汽深知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汽车产业变革的主动权,因此持续强化集团技术创新委员会的职责和功能,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窄口,不断加大资金和人力等资源投入,扎实推进各项技术攻关计划。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安全技术、健康技术、智能制造、智能芯片、新型材料等领域,已有73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例如由中国一汽完全自主设计的首台新一代V型6缸直喷增压(V6TD换代)发动机完成试制。V6TD换代机型作为红旗高端豪华车型的旗舰动力,基于国内领先的V6平台全新升级打造,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动力性指标提升41.6%,经济性指标提升6.6%,达到国际同类机型先进水平。

再如一汽自主开发的高效双电机混动系统,电机系统效率达到96%以上,打破国际车企在混动领域的技术垄断;国内首创、自主研发的纵置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也实现量产;新能源“三电”系统集成及控制软硬件技术、245kW高功率驱动电机技术、全新百兆以太网总线技术等取得突破,并在红旗系列车型上搭载应用。

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中国一汽累计申请专利10127件,其中发明专利3882件;仅仅2020年一年专利申请3508件,同比提升19.8%,实现专利公开数量行业第一。目前,中国一汽对产品开发具有充分的自主权,能够建立产品开发标准,并具备充足的技术储备。目前,红旗H9、E-HS9、E-QM5,解放J6P FCEV,奔腾NAT等一批优秀的新产品已成功投放市场,取得各自细分市场竞争优势;一批L4级自动驾驶汽车投入示范运行,并获得大量实测数据、达成预期目标。

其次,要转型需先变阵,全面转型还包含企业体制的重构和改革。中国一汽改革重点围绕“瞄准市场、聚焦自主、强化创新、突出体制机制”,对企业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进行全面重塑,一是把市场理念和竞争全面系统引入到公司内部;二是把自主品牌的树立作为头等大事,集中集团资源,全力以赴尽快把自主品牌树立起来;三是实施“四能”改革。2017年,中国一汽全面实施“四能”改革,全集团参加竞聘,高级经理竞争上岗,平均年龄下降3岁,年轻干部占比提升13.3%。

为民族品牌向上“踩油门”

新面貌带来新气象,中国一汽坚持不懈的全面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果。最直观的是产品销量上的体现,在国内车市延续近三年来“三连跌”的大环境下,中国一汽实现销量、收入、利润连续三年增长。尤其是2020年,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

其中,旗下各品牌经营情况可谓是百花齐放。解放品牌牵引、载货、自卸、专用、轻型、新能源等6大品系持续升级,实现了细分市场的全覆盖,“解放”第六代产品累计产销超过100万辆,第七代产品成功稳固高端品牌定位。取得了国内市场重卡“五连冠”、中重卡“四连冠”的成绩,销量三年增长61.8%;奔腾品牌完成组织优化和资产整合,聚焦主流乘用车业务,正加速以全新体制、全新架构实现跃迁式成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红旗品牌。2018年1月,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开启了新时代红旗振兴的新篇章。新战略确立了把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并坚持“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聚焦“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打造L、S、H、Q四大产品系列。在新战略指引下,红旗历史上首次独立参加北京车展、红旗H5上市、品牌6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参加CES大展、与故宫进行战略合作等一系列举动。三年多的时间,红旗品牌销量从2017年的4700余辆跃升到2020年的20万辆,增长42倍,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一道亮丽风景线。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加快汽车强国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一汽凭借在“十三五”时期的“卧薪尝胆”,充分证明凭借科技创新和改革能够实现长足的发展,并树立强有力的民族品牌形象,为现阶段做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

为开创新道路“领好航”

在汽车产业这趟前行列车上,谁也不是无关者。伴随着传统车企的觉醒,造车新势力不断深化,还有华为、百度、大疆等科技公司对汽车领域的不断渗透,各方力量共同汇聚,汽车产业的新时代精彩纷呈,并朝着“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以及绿色低(零)碳化、数智化、共享化、生态化、产业链集聚化”这“5+5化”趋势发展。对于中国车企来说,能不能开创一条属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道路,有没有先行一步、先开一局的胆气,有没有果敢的创新、持续的奋斗?

中国一汽在“十三五”取得一系列的成果之上,勇于担当未来汽车产业变革的先行者,一步一个脚印的接续奋斗。2021年7月15日,中国一汽在长春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技术创新战略发布会。会上,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发布了中国一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中国一汽“十四五”技术创新规划纲要。

中国一汽发布“十四五”规划目标-“11245”,其中第一个“1”是指中国一汽要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绿色低(零)碳发展的新道路,收入超万亿,销量650万辆,利润超680亿;第二个“1”是指红旗品牌超100多万辆,争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2”是指自主品牌超200多万辆,争取进入世界比较先进行列;“4”是指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40%,争取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全集团占比20%,自主乘用车占比超30%,红旗品牌超过40%;到2030年争取实现绝大部分自主乘用车电动化);“5”是指实现创新能力世界先进、员工发展行业一流、党建保障央企领先、社会责任央企先进、消费者喜爱度行业领先。

在中国一汽发布的“十四五”技术创新规划纲要中,中国一汽明确提出以“崭新独创、全球首发、自立自强、合作共赢”为目标,以用户“造型、安全、健康、品质、舒适、驾控、节能、体验”8个维度为标准,以产品与技术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五化”为关键,以36项具体技术为重点,以数智化、生态化、资源保障为基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体系。

中国一汽乘着汽车产业改革的春风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正以崭新的姿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如今,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有更多的企业积极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开辟新的道路、创造更多的价值,从而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向前、向上,推动我国早日建成汽车强国。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