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

宁德时代牵头起草 首部动力电池行业售后服务规范发布

2021-07-14 13:50:1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余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售后服务规范迎头赶上。日前,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立项,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牵头起草的《动力电池行业售后服务要求》标准在全国实施。该标准是动力电池行业首部服务标准,旨在规范动力电池行业的服务行为,帮助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标准主要包括服务资源建设、人员要求、服务交付、旧件回收、服务质量保证等系统性内容,同时还附录了《动力电池设备维护操作规范》,对动力电池设备的有关服务作业安全和技术要求进行规定。同时,标准还对“旧件”“系统服务平台”“均衡维护”等行业专用的术语和定义进行了规范。

该标准的专家审定会意见认为,标准具有较强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填补了动力电池行业售后服务要求国内空白。动力电池行业相关企业可以按照标准的有关指标,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动力电池,也意味着中国面临着大量动力电池售后问题。

查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管理中心的汽车召回公告可以发现,因动力电池缺陷导致的召回已经开始出现,其中涵盖了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厢式货车以及纯电动城市客车等多种车型,覆盖了人们日常出行的基本路径。

以北汽新能源召回为例,3月份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拟召回31963辆电动车,涉及的车型为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原因是所搭载的电池存在起火隐患,上述两款车型均搭载孚能科技生产的三元电池。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管理中心)

在责任分配上,根据北汽新能源前期和孚能科技协商的合同约定,孚能科技需要对此次召回负全责。具体来说,就是孚能科技要自费对召回车辆进行检测、维修,并对不满足要求的零件予以更换,还需要升级所有召回车辆的控制策略软件。据悉,此次召回事件中,孚能科技预计花费在3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

可见动力电池安全规范以及责任划分极为重要,而《动力电池行业售后服务要求》标准实施后将使得动力电池行业更加规范,促进全产业链乃至多方的通力合作,推进动力电池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