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为控制成本 上汽大众换装了“堵心”的颗粒捕捉器

2021-05-25 18:19:2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嵩)人的心脏堵塞,会发生心梗,给健康、生命带来危害,车也一样。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收到来自上汽大众途观L 330车主的投诉,称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途观L搭载的汽油机颗粒捕捉器(GPF)在行车里程数不长的情况下会出现堵塞状况。GPF堵塞后,车辆普遍出现油耗增高、动力受影响等状况。针对车主反馈的情况,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展开调查。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官网)

截至目前,中国质量新闻网共收到33位上汽大众途观L 330车主关于GPF的投诉,共同提到的问题便是油耗增高。此外,笔者了解到,GPF堵塞不仅会引起油耗增高、动力不足,如果车辆行驶拥堵时间过长,甚至可能导致发动机受损。

11000公里内堵了4次,叶先生的途观L GPF故障灯亮起后油耗翻倍

“为了配合国家政策,达到国六排放,国家强制加装。”4S店如此给上海的途观L车主叶先生解释为何车辆会加装GPF。对叶先生来说,11000公里的车,GPF就堵塞了4次,很难令人接受。

不出问题的时候,叶先生的途观L油耗稳定在百公里8升左右,连9升都很难上去,但GPF堵塞故障灯亮起后,油耗飙升至16升,且时常会感到动力不足。“我平常就在上海使用,接送孩子上下班,上海气温目前偏高,(GPF)没有堵塞现象,但之前冬天的时候,长的一次堵了一个星期。”叶先生说道,“以前打400电话,还会有人给回复,但后来就从来没有人联系了。”

颗粒捕捉器已经对叶先生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他表示,每次通过跑高速的方式疏通颗粒捕捉器,都是冒着出事故的风险进行操作。此外,颗粒捕捉器的堵塞无形中增高了用车成本,300公里一箱油、不必要的高速过路费。另外,叶先生还反映如果出保后,更换一个颗粒捕捉器需要23000元,按现在的情况来看,这笔钱在未来大概率会需要车主自己掏。

GPF堵塞程度达3级,4S店没有任何维修保养单据

“4S店显示我的颗粒捕捉器堵塞程度达到3级了,但没有给我开任何的检测维修单据,并且4S店表示并不会就此检测情况向上汽大众反馈。”来自吉林的刘女士说道。

对于GPF的堵塞等级,3级在大众汽车内部已算是中级拥堵,如处理不妥善则会继续恶化,严重者会对发动机造成直接伤害。然而3级的GPF堵塞需要多久?刘女士的真实经历表明,只需要一个月,950公里。


(图片由刘女士提供)

今年3月8日提车回家,到4月10日遭遇GPF堵塞,刘女士的用车场景只是正常的上下班以及接送孩子上学。当刘女士将车开至4S店询问情况时,售后人员竟以女士驾驶技术不好这一理由来搪塞刘女士。当售后人员询问刘女士的用车场景及驾驶速度不会超过70公里每小时后,竟教唆刘女士需要开快车才能使得GPF不再堵塞。此后,在谈及GPF再生问题时,售后建议刘女士用滑行的方式在高速上行驶,刘女士对此表示不解,并质疑此种操作的安全问题。

本想又大又帅气的途观L能为生活增添一抹色彩,没想到换来的是用车成本的增加。据刘女士统计,其这辆途观L每个月加油需要1100元钱,按目前95号油的价格计算,刘女士一个月的加油量在152.99L,平均一天需要5.09L油,按途观L 330工信部标注的油耗百公里6.6L油计算,刘女士每天的行驶里程超过了77公里,这在其所处的吉林市来说非常不现实,唯一的解释只有油耗不正常了。

油耗增高是通病,新车也逃不过GPF堵塞的命运

根据辽宁的冯先生、内蒙古的程先生以及四川的吴先生反馈,他们都经历了购车不久就发生GPF堵塞的问题。其中,四川的吴先生均是在购车后行驶了800公里就遇到了GPF堵塞的问题,辽宁的冯先生则是在3000公里时遇到了第一次GPF堵塞,内蒙古程先生车辆的第一次GPF堵塞则发生在4400公里左右。


(图片由吴先生提供)

据三位车主描述,当GPF出现问题时,油耗会比正常阶段出现非正常的升高,程先生的百公里油耗甚至达到过24L。此外,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样是GPF堵塞后的通病,排气不顺畅时,发动机自然无法正常工作。维权路上,三位车主试着向400及经销商了解情况,冯先生没有得到售后服务的回应;程先生得到的回应是GPF拥堵属于正常现象;吴先生所到的4S店向厂家反馈情况后,便没了音讯。是上汽大众对GPF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还是上汽大众售后“懒政”?不得而知,只是到目前,本网收到投诉的消费者中,并没有人收到过上汽大众对此事的明确答复以及根治方案。

GPF拥堵不是故障?途观L无法满足最基本的行程工况需求

无论是哪位投诉车主,他们均深知一点,关于GPF堵塞的再生问题,说明书以及品牌售后方面都有清晰的解决方法。其中,上汽大众途观L的随车说明书中明确写着: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GPF中会不断捕集到大量的碳颗粒物,并有逐步被装满直至堵塞的风险。车辆可能会通过改变换挡和怠速转速等措施促进再生,且可能伴随电子风扇快速运转,也可能需要通过外部干预操作来实施再生。

在此介绍的后面,上汽大众清晰地说明了两种组合仪表亮起所代表的GPF堵塞程度的含义,用以提醒用户采取再生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段介绍中,上汽大众在第一种组合仪表亮起的说明中特别强调,只有一个故障灯亮起时,这种情况并非故障;而在第二种组合仪表亮起时,则没有强调“这并非故障”。


(图片由车主提供)

由此可以判断,上汽大众认为:轻微的堵塞仅需要用户自行操作车辆就可以解决,而严重堵塞才属于故障,才需要前往经销商寻求帮助。但现实是:据车主反馈,无论出现的是普通还是严重的堵塞,所影响车辆的结果均是一致的,即油耗升高,动力不足,甚至有些会导致启停功能失效。

此外,在说明书中体现颗粒捕捉器的下方,两个加粗黑体的“警告”两字非常醒目: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工作在较恶劣的工况下,GPF中的颗粒物会快速增多,建议您尽量避免发动机频繁工作于此工况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上汽大众给出的较恶劣工况,赫然写着“经常短途行驶”以及“发动机经常低温冷启动”两条内容。


(图片由车主提供)

然而,关于汽车发动机的使用工况,事实上在产品研发阶段企业都会对发动机进行台架测试和整车“三高”(高温、极寒、高海拔)测试,可见上述提到的两种工况是必测,也是经常测试的项目。

在现实中,家用轿车短途行驶是最基本、最常用的驾车场景,而对于北方的车主来说,温度低时发动机经常低温冷启动也是无法避免的用车场景。更重要的是,所有的消费者都告诉我们:他们在买车时上汽大众经销商并没有就该车不支持经常短途行驶,以及不支持经常低温冷启动向他们做特别提示。

难再生但成本低,上汽大众以牺牲消费者的用车体验换取利润

GPF的安装方式共有三种,分别为集成在三元催化上、与三元催化紧密相连以及安装在三元催化后部。其中,前两种安装方式因其安装位置的特点,能够相对有效实现GPF再生,GPF堵塞几率更小,途观L 380采取的是将GPF集成在三元催化上的布置方式,这也是为什么途观L 380车型几乎没有消费者因GPF问题投诉的原因;而第三种安装方式因GPF离三元催化较远,其很难达到有效的再生温度,因此很难再生,也就会经常形成堵塞,而新款的途观L 330车型采用了这种布置方式,便有了大批量车主的投诉。

根据车主提供的随车环保单显示,上汽大众途观L 330车型根据批次不同,搭载了DPL和DKV两种型号的EA888发动机。其中,DKV型号的发动机采用的是集成安装方式,即将GPF与三元催化集成,形成四元催化,使用这个型号发动机的批次相对较早,在国六b初期时上汽大众途观L 330使用的是DKV发动机。而在最新的车型中,搭载DPL型号发动机的途观L 330均采用的是三元催化与GPF前后布局,也就是上述的第三种布局方式,这也是新款途观L 330车型搭载的GPF经常堵塞且很难再生的根本原因。


(图片内容由车主提供,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制图)

为什么上汽大众要将原本很容易再生的GPF布局改变形式,反而使得车辆使用更加不便?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途观L 330车型的销量占途观L总销量的85.7%,而GPF的布局不同除了影响再生效果外,还影响安装生产成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汽大众要将销量占比最大的途观L 330车型改变GPF的安装形式。另外,对于走量最小的途观L 380车型,依旧采用的是集成式安装方式。

结语:汽车产品减配行为虽然在行业内屡见不鲜,但在核心部件上减配,且直接影响消费者用车体验,甚至能导致车辆核心部件损坏的减配却并不常见。GPF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为了应对国六b标准的核心部件,对于绝大部分满足国六b排放的车型来说均配备了此部件。而为何多数车企都没有爆发GPF堵塞且难再生的问题,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及奥迪品牌却有着大量关于GPF的投诉,这并非南北大众及奥迪无法达到更高层次的技术,只是其“出道即技术巅峰”,但很快又从巅峰上陨落。

上汽大众选择了将GPF最好的解决方案改变成最差的方案,这无疑不是个明智之举,对于车主来说,买了“减配”的车型需承担比别人更多的用车成本,同时还无法在常用的行车工况中用车;对于大众来说,多数车主均是在购车很短的时间内便出现了GPF堵塞,甚至有几千公里就更换GPF的新车,这样维修成本上的损失还不如直接使用四元催化。

(调查采访:安宇航 舆情监督:管建)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