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把握大国首都的时代方位

2019-08-21 11:27:03 光明日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北京篇】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记者董城、张景华)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历史节点看北京,巍巍大国首都的时代方位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同向同行。

作为国家首都和政治中心,今年以来,北京市始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统领全市各项工作的纲,积极稳妥推进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精心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方面工作向上奋斗,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氛围愈发浓厚热烈。

擦亮古都金名片,北京不断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着力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深入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紧紧抓住“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中关村科学城作为原始创新策源地,今年又率先推出17个科技应用场景建设项目,1至5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此外,亦庄开发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类产业的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上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开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三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精彩地向世界展现包容、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

经过70年的奋斗与实践,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首都人民生活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由缺衣少食向小康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GDP突破3万亿元,人均GDP为140211元。

70年来,首都北京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成就,古都焕发出新的现代活力。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北京扎实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推动冬奥宣传持续扩面、升温。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