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旭日映天山 边疆展新颜

2019-08-08 11:18:29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7日电题:旭日映天山 边疆展新颜——新中国成立70年新疆改革发展巡礼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刘兵

从“金山银水”阿勒泰地区到“万山之祖”巍巍昆仑,从“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塞外江南”伊犁河谷……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在共和国六分之一的国土上共同绘就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环境优美、边防巩固的壮阔画卷。

党的十八大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快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天山南北进一步呈现繁荣发展、安居乐业的美好局面。

天山南北变通途 绿色发展增活力

上世纪50年代,新疆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如今,他的家乡早已不再闭塞,315国道穿县城而过,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将把于田与世界联系得更紧密。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交通要道,但“三山夹两盆”的复杂地形极大地阻碍了各族群众与外界的联系。进入新世纪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公路、铁路、民航网络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大为改善,四通八达、陆空纵横的立体交通网加快形成。

截至今年8月初,新疆高速公路里程超过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新疆铁路运营里程6200多公里,跨越“三山两盆”的全新路网布局已经形成。此外,分布于天山南北的21个机场、230条航线织密了空中网络,疆内支线机场互通航线36条,20个国际城市、7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从发现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开始,新疆石油工业蓬勃兴起,长期引领着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过度依赖石油工业,国际油价打个“喷嚏”,新疆经济就得“感冒”。

为改变这一局面,近年来新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换代,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等高端产业在天山南北蓬勃发展,新疆经济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西部油城”克拉玛依在深挖油气资源和石化产业潜力的同时,依托干燥、寒冷的气候以及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从“地下”走向“云端”。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煤炭资源最丰富、煤炭开发最火热的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建品说:“近年来准东坚持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高端产业体系,严禁‘三高’项目落户,把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经济发展优势。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83.7亿元、同比增长8.3%,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近年来新疆多措并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策勒、且末、鄯善、阿克苏等地,各族群众用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出一个个人进沙退、沙海变绿洲的奇迹。

在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从2017年8月起,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全面关停拆除保护区内所有油井及附属设施,进行油田生产退出整改工作。如今,被拆除油井的底座被改造成水槽,成了野生动物的饮水处。

凝心聚力奔小康 民族团结心连心

正值盛夏,对于和田市阿克恰勒乡61岁的农民图尔荪托乎提·居麦来说,喝一杯凉白开最解暑。当地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老百姓世代喝涝坝水、苦咸水,2017年全乡终于通上了水质清洁的自来水。

2012年至2018年底,新疆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解决了300多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饮水安全不过是新疆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举措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每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全民一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等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各族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援疆省市、企业行业、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聚力精准脱贫,在新疆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天津援疆干部在和田地区策勒县探索易地搬迁“产城融合”模式,让从昆仑山搬下来的贫困群众“留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如今,在策勒县策勒镇的国道旁,占地6000多亩的津南新村,393套新建的安居房以及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新建路网把津南新村、县城和工业园连成一片。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要想稳脱贫,产业要先行”。拥有58万亩核桃林的喀什地区叶城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7年以来引进7家核桃深加工企业。截至去年底,叶城县核桃产业总产值已超20亿元,全县55万人口中有33万围绕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实现就业增收。

2014年到2018年,新疆已累计实现231.47万人完全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9.4%降到6.1%。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持续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1万余个工作队下沉基层,深入乡村社区、深入各族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在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村第一书记刘群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背包书记”。自2018年初从博乐市交警大队下派驻村一年多来,他背着“民情书包”访遍了全村299户各族群众的家。积极帮助村民争取养殖贷款,给牛羊买保险请兽医,数九寒天连夜帮村民换修自来水管,还协调公交部门,把小营盘镇的公交车线路延伸到村里,孩子们上学放学再也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

“一带一路”核心区 东西联通“大舞台”

截至今年6月21日,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达61条,累计开行1万余列,占全国开行国际班列总量的近七成。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不毛之地,西北边防的前沿阵地,如今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随着改革开放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凭借地处中亚内陆的区位优势和自身不断完善发达、连接亚欧的立体交通体系,新疆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成为沿线国家与中国展开经贸、文化、能源、物流等多方面深入交流交往的重要舞台。

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介绍,2018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0亿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2014年以来,新疆累计开行西行班列2451列,年均增长100%,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26个城市。今后,新疆还将推进乌鲁木齐陆路港、喀什开发区、霍尔果斯开发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口岸边境带发展,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截至2018年,作为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重要平台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已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了六届。去年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国内外704家企业参展参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达60多家,签约项目总金额超2700亿元,创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之最。

近年来,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和“出版博览会”等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2009年以来,新疆还举办了七届“中国·新疆国际青少年艺术节”,邀请中亚四国及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12个国家及国内共119个文艺团体的2300多名青少年来新疆演出交流。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和叶尔克,今年已在新疆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习了6年。他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顺利通过了被留学生称为“必挂科目”的中医医古文专业考试。作为新疆医学领域的最高学府,新疆医科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培养了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34个国家的1400多名留学生。

去著名“网红打卡地”和田夜市吃特色烧烤;到帕米尔高原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亲密接触;在哈密大海道的神秘雅丹地貌看日落……随着新疆社会形势的日益安定祥和,新疆旅游业也迎来中外游客数量“井喷”式增长。2018年新疆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增长率超40%,今年上半年已接待游客近7600万人次。

如今的新疆,大地焕新、山河锦绣,各族人民在党的治疆方略引领下,团结一心、朝气蓬勃,朝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