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永康分行业 推进企业信息化流程再造

2018-08-01 15:35:42 金华日报

从“经验式管理”到“数字化操控”

永康分行业 推进企业信息化流程再造

记者 应吕琛 文/摄

今年以来,永康积极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创新推出以分行业推进信息化的方式,加大企业信息化改造奖励扶持力度,引导企业推进ERP、MES等信息化软件系统的应用。永康市日用五金制品行业协会的25家企业全部完成备案登记,成为永康市第一个成员单位全部完成备案登记的协会;其他行业企业也纷纷响应,抱团探索推进信息化建设。

“企业想要改变现状,突破瓶颈,必须引入新的生产、管理模式,ERP等信息化手段是其中之一。对于永康众多中小企业来说,推进信息化急需资金支持,更需要相关技术支撑。”永康市日用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印栋伦说,分行业推进信息化建设,企业间可互相借鉴学习、分享信息资源,加上加大奖励扶持力度,推行起来更为有效。

企业生产管理方式亟待转变

生产管理群、收付款群、制圈管理群……永康市长利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跃匡的手机微信软件里,有十几个群。

“生产过程中,几个部门之间频繁地打电话,或者频繁地当面沟通,效率不高。这是企业发展必须要改进的地方。”曹跃匡说,管理软件是企业的一大短板,虽然不同部门建立了各自微信群,但由于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数据流通不及时,时常会有过量生产、临时急需补货的情况发生。

近年来,长利电器花大力气实施“机器换人”,车间自动化程度明显提升。然而,企业的管理仍然靠车间主任的“脑袋”,订单排期管理、原材料和半成品出入库、多道生产程序采取手工记账的方式等,导致管理人员必须得在车间一线忙碌。在接触信息化软件之前,曹跃匡一直没找到困扰企业发展的症结所在。

作为永康市日用五金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浙江炊大王炊具有限公司率先尝试了信息化应用,其经验在业内起到了示范作用。

近两年,炊大王导入ERP系统后,管理和企业内部物流效率提高了一倍左右。以前所有数据都记录在手工账本上,现在一律导入ERP系统,整个生产进程及物流情况在电脑上一目了然。不仅查找起来更加方便准确,而且实现移动办公,在家也可以实时了解生产情况,实现了从“经验式管理”到“数字化操控”的转变。

各行业纷纷开展信息化建设

早在2012年,永康市闵立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就已经开始ERP信息平台的应用,把客户、项目、库存、采购、供应、生产等管理工作高度集成,通过优化企业资源,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今年,公司又引进MES系统,让生产过程更加透明,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如果产品质量出现问题,MES系统的看板上就会马上收到反馈,更好地帮助企业提质增效。

“制造业信息化的应用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势在必行,企业要从信息化应用开始,逐步向智能化迈进。”永康市闵立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电动工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明亮说,电动工具行业中,不少企业有条件进行信息化改造。通过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信息化可以在行业内推广。

“如今客户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私人定制要从订单、生产、出货等流程实现自动化,这也对企业信息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尤奈特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休闲运动车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金东说,企业没有信息化基础,智能制造只能成为空谈。

目前,尤奈特电机采用了ERP财务模块,原本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的成本结算,现在一周时间就能完成。除了缩短成本结算时间,ERP财务模块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成本管控,从而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南龙集团则从2016年年底开始,对车间、生产线等方面进行调整,进行信息化系统升级。今年投入使用的全新生产线,所需员工由原来的48人缩减到10人左右,同时引入MES等软件,实现对每个生产点的管控。

南龙集团董事长、市不锈钢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应高峰说,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希望通过自身智能化改造,带动行业企业一起参与,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

本地第三方服务机构

提供技术支撑

自主研发软件需要庞大的资金和技术支撑,到外地购买第三方服务又不知道如何选择,一些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还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在这一背景下,永康市积极培育本土工程服务机构,对在永康市注册设立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和工业软件企业分级予以奖励,为企业提供更多信息化方面的服务。浙江两化腾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在今年新增的本地第三方服务机构之一。

该公司开发的ERP产品紧扣生产型企业特点,将采购、销售、库存、生产、业务、财务等各环节数据纳入ERP系统,通过科学的物料控制和先进的企业看板系统,形成高效的信息化系统数据。通过PC端和移动端丰富的报表展示功能,为企业的决策管理提供更为多元、精准、易用的科学依据和使用效果。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挖永康五金八大行业的应用需求,强化服务保障,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两化融合。”浙江两化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峰峰说。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