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多种电商模式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2018-07-20 14:13:03 永康日报

电商新政引导我市传统营销渠道颠覆式创新

多种电商模式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近几年来,永康市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势不可挡,创造新消费需求,引发新投资热潮,开辟就业增收新渠道,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主要推手。

今年,我市顺应大趋势,积极实施“电商换市”战略,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引导广大企业抓住机遇、找准风口,迸发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成为我市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电商创业园一瞥

总部中心电商企业办公区

走进位于总部中心金都大厦26楼的浙江椰子云商贸有限公司,朝气蓬勃的氛围中蕴含着浓厚的商业气息。“我们只有32名员工,其中已经包括仓库管理人员,三分之一为设计人员,三分之一是品牌维护及售后人员。”90后的该公司总经理翁国舫介绍。

如此一个“迷你”型的企业,却撑起了“博大”品牌的电商旗舰店,创业至今,椰子云公司的销售额年均增长近100%。今年,翁国舫将“椰子云”销售额的目标确定为4000万元。

“我市电动工具产业发达,线下销售格局相对稳定成熟。现在,作为创二代,我们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电商营销与传统制造、零售渠道的深度融合,迎合电商时代从‘淘便宜’到‘淘质量’的变迁,把线上销售与售后服务完美地结合起来,打通整个销售环节的链条。”凭借品牌优势,翁国舫决定在电商中迈出电动工具中高端市场的步伐,成熟的产业配套让椰子云公司的战略布局迅速铺开。

在翁国舫的印象中,最近几年是电动工具行业快速进军电商领域的重要时期,仅去年,该产业就多出了十多家天猫店,越来越多制造企业“触网”,开启新零售模式。

电动工具产业从挖掘线下纵深潜力到布局电商销售,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为我市工业企业“上网”的一个缩影,随着一些专注于线下市场的制造企业开始拓展电商市场,我市电商产业发展开启加速度,规模进一步升级。

据市商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网络零售额达317.06亿元,位列全省第五,金华第二,同比增长23.07%。现有网店7.4万家,活跃度达56.2%。快递业务量1.09亿件,金华排名第二,同比增长32.9%,业务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25.8%。

近几年来,我市电商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活跃的板块之一,为制造业的壮大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

截至目前,我市电商产业发展模式愈加成熟,现有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1家,3A以上电商产业基地3个,电商服务企业30家,电商专业村(萌芽村)54个,跨境电商经营主体2600余家,电子商务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电子商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全市约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商相关领域。

多种电商模式齐头并进

我市工业基础雄厚,制造能力强劲。近几年来,面对线上市场的巨大“诱惑”,不少企业纷纷布局电商市场,电子商务成为他们腾飞的新踏板。如今,我市电商产业可谓百花齐放,形成了工业电商成主力、专业电商迅猛发展、农村电商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持续壮大的新格局。

“今年,我们开发了多款新品,它们进入市场的第一站就是天猫、京东等国内主流的电商平台,带给企业意想不到的效果。”上半年,浙江中信厨具有限公司的电商渠道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让试水国内市场的该公司董事长胡程韶充满了信心。

胡程韶表示,目前,中信公司布局国内市场的重心倾向于电商平台,与线下渠道相比,电商更易于扩张市场、打响品牌,能以较低成本收获“杠杆式”成效。同时,电商不仅理顺了企业的现金流,避免了三角债甚至多角债务的发生,相当于疏通了企业的血液,推动营销环节的革命性转变,促使企业直面市场,两者无缝对接,倒逼企业加速产品更新换代,注重个性化产品的开发和柔性生产能力的提升。

无独有偶,电子商务营销渠道同样成为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扩张的法宝。过去七年,哈尔斯公司电商占比不断增加,如今线上销售额已占国内市场总销量的40%。该公司副总裁欧阳波对“新零售”有着自己的见解:“电商的运营需要从传统的产品思维转变为新零售下的用户思维和数据思维,聚焦终端的智能化、便捷化和趣味性。”

制造企业积极转型的同时,我市萌发了不少专业电商,“小状元”“熊本士”等一些电商品牌成为其中的中坚力量。

打开天猫的搜索项,输入“儿童溜冰鞋”字样,不管是“综合”还是“人气”排行榜由释小龙代言的“小状元”溜冰鞋总能位居显眼的位置。

“我们团队的强项在于设计和营销,每个季度都会推出多款新品,通过外观和功能的改善拉动消费者需求。现在,我们运营的‘小状元’品牌在天猫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消费黏度。”市金辉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辉说。作为纯电商品牌,“小状元”依托周边区域发达的产业配套和生产能力,在我市这片电商创业热土上生根发芽。

今年,“小状元”溜冰鞋的总销量有望接近100万双,与两年前相比,整整翻了三倍。专门供应“小状元”的本土制造业供应商也从1家增加到7家,当地溜冰鞋制造企业的产能快速提升。由于网络销售的快速增长,我市溜冰鞋制造企业从2013年的6家猛增到如今的29家。

政策扶持引导颠覆式创新

“唯有引导企业更新观念,了解零售业颠覆式的革命发展,借助电商优势助力传统产业上下游生态链,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我市传统制造业才能抓住最后的机遇,大幅强化营销能力,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市商务局局长吕柳青说。

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根据我市电商发展现状,针对电商板块,提升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和质量,进一步加快电商产业的孵化发展速度,构建五金产业发展新动能。

据悉,《意见》主要围绕打造特色区域品牌,加强区域统筹发展;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产业+电商”融合发展,加快传统行业升级;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电子商务人才保障;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加强产业发展保障等方面给予电商企业扶持。

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电商发展良好氛围的同时,我市积极谋划布局,打造“七一”工程,打响我市电商品牌、提升电商创业基地,建设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引领传统产业触网转型的平台。“该工程重在夯实我市电商发展的基础,推动全市电商抱团发展,提升产业的健康规范水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电子商务创新服务综合体、五金产业跨境电商园、电子商务创业廊道、培育一批电子商务标兵企业、做强跨境电商领域、扶持农村电商群体、鼓励电商新技术创新等工程,构建全市电商发展新动能。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五金制造业的“互联网+”进程,鼓励大型制造业企业成立电商公司和建设新型产业集群供应链服务平台。鼓励打响自有品牌,重点扶持一批服务领域广、投资规模大的制造业电商、专业电商、快递龙头和电商服务企业。

□记者 吕高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