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全国首个实用型彩茧在永实现量产

2018-05-31 15:12:02 永康日报

全国首个实用型彩茧在永实现量产

产量比普通育蚕高出20%以上 下一步将向全省推广

□记者 俞夏冰

本报讯 28日至29日,全省彩色茧品种成果发布暨示范推广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据悉,经过十多年选种育种试养,彩色蚕茧“金秋初日”成功实现成果转化,将全面推广,提升蚕桑传统产业。

在舟山镇碧湍里蚕桑基地示范点,来自全省各地的蚕桑专家齐聚一堂。基地内,一个个黄色的彩色蚕茧结在方格簇上,这就是浙江省“十二五”蚕桑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及“十三五”省农业(畜禽)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蚕桑种质资源的保护创新、多元化利用与育种新技术研究”培育出来的彩色蚕桑品种“金秋初日”。该品种在2017年获得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是全国第一个进入推广阶段的实用型彩色蚕茧品种。

该品种从2010年开始在我市试养,到去年晚秋止,八年时间共试养“金秋初日”758张,并于今年全年饲养。用与普通品种一样的饲养技术喂食,多年来,“金秋初日”经受住了低温、多雨等各种恶劣环境及病害考验。

根据多年试养调查,天然彩色蚕茧体现了优质、高产、抗病性强的特性,特别是在饲养条件不好的农户中体现了稳产高产的特性。张产量平均在46公斤左右,比普通育蚕高出20%以上,再加上收购价格更高,等于蚕农在劳动力不变的情况下,经济收入大幅提高。

据了解,彩色蚕种在我市主要以永康土特产公司为龙头的联农蚕桑合作社推广加工,无需染色,就有鲜艳的色彩。永康联农蚕桑合作社负责人徐春儿说:“彩茧做的蚕丝被跟美肤茧的市场接受度高,甚至供不应求。”

下一步,省蚕桑学会将通过我市基地向全省辐射、企业后期产品开发推销,将彩色蚕桑品种全面推广出去,实现传统蚕桑产业的创新、提升。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