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从龙山镇工业经济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

2018-03-16 15:33:15 永康金报

争当改革开放逐浪人 在坚守中前行

——从龙山镇工业经济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

3月15日,位于永康市龙山镇的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体育运动休闲用品产业孵化基地正在招商,已经引来了好几波“金凤凰”。龙山镇辖区的兴昊塑业等企业订单满满,早在正月初三就已经开工生产。而阿里商学院授权的淘宝村——吕南宅四村,各种产品早就随着物流、快递奔向全国、全世界。

龙山镇是永康市工业起步较早的地方,是永康市东部的工业重镇。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迎来发展春天,龙山镇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并不断茁壮成长,转型升级。

“龙山镇的工业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朵小浪花。而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对照企业发展,不仅是一条‘黄金准则’,更应该融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和各方面工作中,也一直指引着龙山工业的发展。”龙山镇党委书记胡广辉说。

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龙山工业经济的质变在过去几年尤为明显:越来越多的企业深知创立自主品牌、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他们通过技术革新,提升产业的技术、产品、竞争力,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龙山的企业主们积极触“网”,在大数据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经过发展,龙山镇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日趋合理,产业区域化明显,主导产业为休闲用品、汽摩配。2017年,在严峻的工业环境下,龙山镇上下齐心协力、直面挑战、化解压力,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发展战略,夯实工业基础,优化经济结构,规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1%,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9.3%,固定资产同比增长25.9%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7.4%,实现了工业经济的平稳发展。

“创二代”接班

发展之路源远流长

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合达铝业第二代接班人吴斌,已经成长为一名有思想的企业家。在他和父亲吴龙法的眼里,今天的美好生活要归功于改革开放。

上世纪80年代,吴龙法成为改革开放的试水者。由于家里兄弟姐妹众多,生活困难,趁着改革春风,吴龙法就挑着担子,走南闯北去钉秤,为的是吃口饱饭。到上世纪80年代末,吴龙法赚到了第一桶金,他开始返乡创业,成为较早的企业家之一,做铝合金回收生意,然后再熔成铝锭。1991年,看到身边的朋友开始转型做产品,吴龙法毅然转身,创办了永康市有色合金铸造厂(合达铝业的前身),生产发动机缸盖。

这是一家典型重资产的劳动力密集型工业企业,生产设备以手工设备为主,用人需求量较大,对员工的劳动强度要求高。“我们那一代人,因为生活困难等原因,很多人都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敢闯敢拼,为的就是改善生活。”吴龙法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说40年前的个体户、企业家们庆幸的是“冰河”解冻,那么今天的企业家,则更有机会在“大河”行船。

2006年,吴斌大学毕业,成为企业二代接班人。吴龙法在与儿子“重叠”工作期,也渐渐感受到了时代的变化和新生代的崛起。老一套的做法已经严重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新技术的更迭日新月异,他似乎有些跟不上了,于是决定把企业放手交给儿子。合达铝业也走向了新的征程。

从2010年开始,合达铝业开始进行“机器换人”。不过,一开始的“机器换人”也只是简单的机器手、数控机床。“进行技改之后,产值明显提升,我们也尝到了甜头,更加明白技改是趋势。”

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合达铝业对产品进行升级和研发扩充,开发了多款多缸的汽车缸盖,设备投入全部为立式加工中心。2017年,合达铝业一共投入技改资金3000多万元,预计2018年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值提高30%。此外,吴斌每年都会定期“走出去”,学习考察一些先进的做法和经验。

今年正月期间,记者到企业车间想拍张资料照片,却发现只有零星几个工人。“是不是工人都没回来?人多拍照会比较好看。”记者向吴斌询问。“不是,我们车间只有这么几个人,这就是技改的成效。这套设备跟德国大众使用的流水线一样,是一条智能化精加工流水线。粗胚进去后,成品就出来了。跟以往需要几十道工序不同。”吴斌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高速发展,工业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吴斌始终在坚守中求变。他认为,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事业永远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只是发展事业要跟上时代变化。“新一轮的工业革命,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势不可挡。政府对于技改和两化融合的政策奖励力度大,这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2018年,我们的重点方向是自动化机器人和信息化的提升。”吴斌说。

合达铝业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周年龙山企业的一个缩影。一家又一家像“合达”这样改革开放之初成立的企业,都培育了接班人,踏上了新征程。

创新驱动

在大浪中激流勇进

浙江荣亚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专注于户外休闲园艺设备、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业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智能家庭小农系统、多功能工具房等。该公司获评2017年度浙江新型示范企业、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企业成立的这几年,竞争激烈,在国内外技术壁垒的冲击以及原材料价格不稳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公司迎难而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新产品的创新和技术改造,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公司发展之路。

公司设有“智慧农业与智能农业装备开发”研究中心,有独立的办公用房、新产品试制车间和监测场地,并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等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展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家庭农场系统中的应用,在户外休闲园艺社保、农业装备开发、立体农业工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技术合作。

“2018年,技术开发投入占公司营收比重将达4%以上,力争技术进步贡献率达50%以上,高新技术新产品占产品结构70%以上,专利年度授权量增长10%。将产品逐步向智能型、‘傻瓜操作’、绿色环保型、休闲型方向发展。”公司副总吕岩星说。

年前忙到腊月廿九,年后正月初三就开工。龙山镇前珠山工业功能分区内的浙江兴昊塑业有限公司这个年,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我们的平板拖把是自主开发的,解决了需要手工清洗、挤干的问题。我们的清洁布是专利产品,解决了传统布头不易清洗、粘毛等问题。”兴昊塑业总经理贾兴行对记者说。

作为自主创业的“创一代”,从最先流行的旋转拖把开始,贾兴行一直走在拖把行列的潮流前线。他深知,在竞争激烈的当下,同质化产品无疑是没有竞争力的。从2015年开始,他就设计研发免手洗拖把等一系列创新型产品,2017年投放市场后,立即获得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一般的拖把只能打价格战,售价30多元。而我们的拖把每个能卖到100多元。”

全面“触网”

插上大数据的翅膀

在淘宝上搜索“平板拖把”,跳出来的“帮主妇”“索邦”“佳帮手”,都是兴昊塑业的旗舰店,多款产品月销售量突破10万把。而在京东、云集、贝店等其他互联网销售平台,公司生产的拖把销售也是风生水起。

这就是贾兴行“触网”后带来的快感。龙山的不少企业都开始在大数据时代寻找新的机遇,龙山镇吕南宅四村还是阿里商学院授权的淘宝村。

位于吕南宅四村的永康市皇庭集团,是生产保温杯、休闲用品的公司。作为一家以外贸和贴牌加工为主的企业,公司的大部分业务都在网上操作。“在互联网上寻找客户,减少了中间环节。以前是经销商销售,一个保温杯经过几道转手,现在直接就可以面对客户。多出来的利润一部分回归工厂,一部分给了客户。而且在互联网上也放大了视野。”公司相关负责人杜涛说。

同样在吕南宅四村的永康浩南工贸,以生产各色收纳家具为主。公司经理周丽爱说,1999年她就开始做家居产品,以线下销售为主。之后,又做过当时风靡一时的活力板。之后,周丽爱意识到,必须要找一个与互联网能紧密结合的产品。她说,做生意没有机缘巧合,都是有目的而为之。经过考察,她选定了产品。

“一开始我们在义乌的摊位上卖产品,后来开过淘宝天猫店。由于人手和技术限制,我决定再次转型,转掉义乌的摊位,关掉自己的淘宝店,专门给淘宝店供货,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周丽爱说。

政府贴心服务

做企业家的精神引领者

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需要创新驱动,更需要敢于担当、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企业家精神。而正是政府上下的贴心服务和帮扶,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家的精神,实现经济发展、转型提升。

在刚刚结束的龙山工业表彰大会上,表彰了龙山镇2017年度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型先进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工业企业先进单位。永康市科技局、经信局还给企业带来了政策大礼包,如科技如何服务好、指导好、创新好企业培训以及智能制造、信息化改造、关键技术突破、小微企业孵化、项目建设较快等方面的政策。

2018年,利好消息还不断传来。龙山镇镇长吕建介绍,今年一系列项目即将上马建设,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基础设施续建、山头里小微园建设、马山头村低效厂房改造、设计建成“ATV酷玩”小镇客厅等,还要配套“公共服务中心”,为工业企业提供公益服务、生产服务、居住休闲、商贸销售等配套服务功能。积极对接招商、经信等部门,借力驻点招商作用,引进浙商回归项目1个。通过工作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服务聚焦等举措,推动“小升规”企业培育库的32家企业“小升规”。严守安全环保底线,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严格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健全操作规章和安全防护,确保企业财产和职工人身安全。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开展企业大走访,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个性化和精准化服务,完善重点企业走访联系帮扶制度。抓好“三强一制造”,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龙山制造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智能制造,创新驱动,坚持智能制造八法,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五金产业。坚定不移地围绕永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朝着“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余美娜)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