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金华第一!永康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三年提升22个点

2018-03-10 10:04:22 永康热线

记者从永康市经信局了解到,根据省经信委最新发布的《2017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永康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为84.43,位列全省一类地区第16位,金华各县(市、区)第一位。

据了解,此次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对象为全省11个设区市和97个县(市、区、功能区),指标包括基础环境、工业应用、应用效益三大类共25项。从2014年开始,该评估指数纳入全省工业创强考核指标体系,成为考核和评价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衡量地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

经过四年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建设,永康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从2014年的62.17提升到2017年的84.43,位次分别从全省二类地区第22名上升到一类地区第16位,其中2017年工业应用指标位居全省第7位。

企业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

浙江超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塑车间内,全自动机械手从注塑机内部取出电吹风的塑料配件,并准确有序地安放至传输履带上。车间旁的墙壁上,一块蓝色的液晶显示屏尤为引人注目,每一台注塑机的计划产量、完成量、完成率、剩余时长等工作状态一览无余。

“整个车间初步完成自动化、信息化改造,每台机器的数据清晰可见,与之类似,整个生产环节中的成品仓储、组装等流程正在有序地实施改造,单个环节的智能化取得一定成效。”超人科技公司董事长应国京说。

一直以来,“超人”都在为全面实现智能化做准备,研发、生产、设备、管理以及销售的标准化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去年,“超人”引进一系列全自动生产设备,以及部分信息化系统,为智能化改造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我们初步建成生产端和销售端信息一体化工程,每个产品都具备特殊的‘身份证’,极大提升销售及售后的效率。目前,我们的注塑车间、关键零部件生产车间、装配车间信息化工作开展如火如荼,成效明显。接下来,我们将全力突破‘孤岛式’瓶颈,打通各个环节的信息互通,充分利用大数据带来的福利。”应国京说。

信息化促进会搭建发展平台

“信息化条件下,谁掌握大数据谁就拥有美好未来。”在1月30日召开的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年终分享会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给永康的企业带来了自己调研后的思考成果。200多家企业信息化负责人相互分享了各自在信息化工作中获得的经验。

去年以来,永康市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为重点,致力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率先在金华各县市中成立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组织开展了智能制造推进会、培训会、外出考察等十余场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00多人次,参与企业达到100多家。

随着永康市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企业信息化促进会通过整合会员企业CIO、研究机构专家、IT服务商咨询顾问等专家资源,搭建专家团队,为政府部门和企业信息化提供智力支撑;做好企业信息技术应用项目的组织推进协调工作;加强对企业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改造升级的引导,营造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转型氛围;引导和鼓励IT企业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提供其迫切需要的产品与服务。

近年来,永康市推进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建设,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建设成效显著。超人、众泰等2家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5个项目列入金华信息经济重点建设项目,29个项目列入金华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哈尔斯、千禧龙、鑫源电器、天鑫运动等4家企业入围2017年度管理创新试点企业,宏伟供应链服务平台被列为第一批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荣亚工贸列入2017年省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2000多家企业积极“上云”,王力集团入选全省第一批上云标杆企业名单。

永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永康市将积极开展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验收工作,深入推进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基地、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永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支撑作用,推进“企业上云”,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积极培育本地信息工程服务公司并引进第三方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不断提升永康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