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经济开发区去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018-03-07 10:00:50 永康日报

提档升级促转型 智能制造增动力

经济开发区去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永康市工业经济主战场、五金制造先行区,是经济开发区不可或缺的标签。坚定不移地扛起工业强市大旗、转型升级大旗、产城融合大旗,保增长促发展,是开发区过去一年砥砺前行的动力。

日前,记者获悉,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引领,克难攻坚,形成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业项目有力推进、生产服务逐步增强的良好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连续9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开发区”,在金华市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始终占据“领头雁”地位。

春华秋实结硕果,凝心聚力谱新篇。翻开开发区过去一年工业经济工作的长卷,亮点闪耀,催人奋进。

德昱公司生产车间

安胜公司生产车间

新的一年,迎来了实施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的主题,在努力建成制造强区、科技高地、生态园区和城市新区上继续发力;以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以破解土地资源瓶颈限制为目标,强化小微园建设,拓展发展空间;以创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为目标,强化产城融合,完善功能布局。

抓工业经济,就是要从企业转型升级入手。新的一年,开发区将以加强税务稽查、严格环保执法、强化统计核查为抓手,多渠道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和规范管理;以“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创建为契机,贯彻落实智能制造、项目招商、品牌培育、股份改造“四大举措”,不断加快园区在新时代、新常态下智能制造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步伐。

抓工业经济,还需要从破解制约发展难题入手。新的一年,开发区以小微企业园建设为契机,集中精力建成规划用地面积20.1万平方米的堰头小微企业园;结合“四破”攻坚和“三改一拆”,加大对苏溪、长城、炉头、下堰头等老工业功能分区的改造力度,整改一批僵尸企业、低散乱危企业和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拓展发展空间。

规划蓝图已绘就,工业发展再起航,开发区人正踏浪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市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铁牛连续12年蝉联纳税冠军

开发区企业占据十强“半壁江山”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引擎、主支撑,开发区去年始终把经济“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这个增长在日前揭晓的我市2017年度纳税百强企业和优胜企业的名单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根据榜单显示,开发区共有61家企业上榜,其中37家企业跻身百强企业,24家企业跻身优胜企业,33家企业纳税额超千万元。在前十强榜单中,全市有7家企业纳税额超亿元,开发区企业占了5个席位,分别是铁牛、步阳、王力、群升和哈尔斯,这五家企业已连续两年纳税超亿元。

值得骄傲的是,铁牛集团以纳税12.2亿元的好成绩连续12年蝉联纳税榜冠军。去年,铁牛、众泰深入推进人才、规划、研发、产品、采购、制造、品牌“七级变速”战略,进行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从立足本地到影响全世界,众泰汽车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去年,众泰汽车销量再一次突破30万辆,其中12月份销量首次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82%。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列全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销量前三。

对照2016年的纳税榜单,开发区在去年有7家企业成为挤进百强榜单的“黑马”。其中,浙江雄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从126位跃居35位,千喜集团有限公司从154位跃居45位,浙江尚摩工贸有限公司从131位跃居81位,浙江双超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从180位跃居82位,浙江德世电器有限公司从118位跃居83位,浙江顺虎铝业有限公司从108位跃居85位,浙江七星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从129位跃居97位。

在这些“黑马”中,千喜集团一年之内实现前移109位,无疑成了“黑马”中的佼佼者,转型升级的示范企业。该集团跳出行业发展新产业,从2015年开始加大千禧龙纤的投入力度,将龙纤定位为集团的主导产业,淘汰部分老产业,腾出两万多平方用于龙纤的扩大发展,申请多项发明专利,产品性能得到行业内及中科院和军工军需等部门专家的高度肯定,陆续进军军工、海洋渔业、运动休闲、生活用品等领域。去年,该集团的龙纤产能开始逐步释放,抢占行业制高点,企业效益明显,纳税额大幅增加。

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的同时,开发区经济结构也有了较大转变。随着众泰汽车的重组并更名上市,开发区上市企业增至4家,股份制企业增至17家,已报送股改意向企业5家。

招大引强,工业项目有力推进

扶优培强,生产服务大步发展

去年以来,开发区在发展中延伸产业链、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注重招大引强、扶优培强、突出特色,构建起复合型大工业发展格局。

2017年3月,开发区在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文建提出了“树信心、建平台、强服务、保落地”的思路,深入开展“三百”竞赛,9个区重点工程项目和4个省重点开工项目齐头并进,相应的政策处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创建上,开发区总投资38亿元,列入省重点支撑类项目18个,目前已完成投资21.2亿元,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55%。其中飞神、王力等8个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8%。

去年,开发区机器换人指标35个,完成53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51%;“两化融合”企业指标9个,目前完成15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66%,以项目促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强。

此外,开发区还大力加强小微企业培育,完成“小升规”企业33家,在中期任务调高1倍的情况下超额完成7家。

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大步发展。按照“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基地”的建设要求,开发区主要开展了众泰汽车小镇、电子商务创业园和无水港三大项目建设。众泰汽车小镇项目总投资55亿元,列入第二批省级培育名单,金华市级创建名单,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其中去年完成投资25.0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7%。电子商务创业总投资16亿元,去年累计完成9.1亿元,已引进各类电商及相关联企业400多家,网络交易额达4.86亿元。无水港占地45亩,包括海关监管仓库、保税仓库、检验检疫仓库三个功能区块,去年计划的基建和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工程顺利完成并通过海关验收,投入运行后实现与宁波港物流信息的无缝对接,有效延伸口岸功能,逐步成为我市重要的外贸支撑和服务平台,有效改善外向型企业营商环境,推动我市产业升级。

□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