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2018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

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局长詹少彤:下最大力气抓质量提升

2018-01-09 17:4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9日,2018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了创新宣传形式,回应民众关切,本次会议新设“司局长通道”。图为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詹少彤接受记者采访。

  主持人詹少彤局长您好!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以及“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检验检疫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詹少彤记者朋友们大家好,去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特意题词,要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对检验检疫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在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北疆的实际,尽责履职,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以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研究,落实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系列政策,推动过境经济向边境经济转变等方面入手,下最大力气抓质量提升,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质检技术服务,加快质检关键性改革和自身建设,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为北疆检验检疫部门的生动实践。

  比如说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的方面,我们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工作理念,我们积极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职能作用,将进出口商品质量提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推动了优进优出战略的实施,服务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对外开放。我们大力开展了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内蒙古优质矿产、木材、原油、农畜产品大宗资源性商品的进口,同时帮扶自治区特色产品扩大出口。内蒙古检验检疫局牵头帮助内蒙古自治区建成9个国家级的出口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示范区,形成了螺旋藻、葵花籽、冷冻辣椒、灭菌乳、番茄酱、杂粮杂豆、调味品、牛羊肉等优势出口的产品形成规模。目前内蒙古的硅铁、味精、螺旋藻、靛蓝、灭菌乳、籽仁类等产品排在全国第一。 还有出口蕃茄酱位居全国第二,进口松子、马肉、熟制牛羊肉位居全国第一。

  还积极推动口岸发展,有针对性开展政策研究,我们政策研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一等奖,相关成果被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一带一路”一一建设推进系列措施广泛采纳,我们为自治区开放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帮扶建成9个进口粮食肉类等大宗商品的指定口岸,不断扩展口岸功能,全力推进农业对外合作,我们在农业对外合作方面,主要出台的政策,鼓励内蒙古的企业到蒙古国,到俄罗斯去种植,回运的农产品在口岸加工成了成品。我们目前不断扩大培育进口品种,落地的加工量也持续攀升,内蒙古的企业在境外种植的面积已经达到了143万公顷,并且回运农产品一年在口岸落地加工有45万吨。我们还助推内蒙古畜牧业转型升级,比如说我们积极打造进口优良种畜的西部空中走廊,服务优良品种的引进工程,为内蒙古的畜牧业结构调整,养殖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在促进中欧班列扩量增效方面,比如说目前的中欧班列从内蒙古出境和入境一年有1323列,一共有11.3万个标箱,跟2016年同比增加了89.3%和112.4%,这个已经成为检验检疫部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里面重要亮点。

  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内蒙古关于建成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围绕国家总体安全观、切实履行卫士的职责,尤其在严守国门、生物、环境、经济、消费、健康公共卫生安全底线方面来服务筑牢北疆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在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完善,我们创新构建口岸和深化反恐监测应急指挥中心四个平台,以及15个侦检工作部的反恐工作体系,上线口岸公共服务风险监测预警决策系统,构建国际疫情疫病联合防控的防线。同时也完善了中蒙卫生检疫的合作机制。

  我们在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方面也不断健全,积极构建境外边境口岸联动、联防联控四道防线,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将有害生物和不合格产品拒之国门之外,我们去年成功应对非洲猪瘟的疫情,还在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稳步推进。我们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积极开展进口食品放心工程,大力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连续四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食品安全治理的先进单位。

  在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说我们持续地加强了边境的进口商品有毒有害物质,节能环保项目的监测,坚决将不合格的产品挡在国门之外,初步建成了进出口商品风险疫情和快速防御的工作机制。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质量提升行动的系列要求,立足北疆,把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面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同对内蒙古做出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把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好,体现检验检疫的作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