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2018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

江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建东:以新视角加大宣传国门生物安全

2018-01-09 16:4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9日,2018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了创新宣传形式,回应民众关切,本次会议新设“司局长通道”。图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建东接受记者采访。

  主持人您好,陈建东副局长。据了解,江苏在机场等口岸实行了入境旅客联网核查和预警,您能否谈谈具体做法?江苏局在入境携带物和邮寄物管理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新办法?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建东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大,出入境旅行和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入境携带物和邮寄物大幅度增长,这给机场、邮检等口岸的检疫把关带来巨大压力。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全省系统应用了自主研发的出入境人员携带物、邮寄物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通过查验智能一体机自动采集信息,生成预警名单,实现了全省联网核查。到目前为止,系统已经采集了12000多条违规信息,基本上没有发现重复违规情况,说明这个管理系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人携带或者邮寄违禁品入境,主要是因为对这块工作不清楚,不知道什么东西不能带、不能寄。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让大多数人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全社会国门生物安全教育。

  传统的教育宣传方式固然重要,但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的解读比较枯燥、单一,人们不太容易记住,宣传效果不尽人意。这几年我们江苏局利用新媒体,以新的视角加大宣传和知识普及,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我们自编自导了一系列的微视频、微动漫,比如去年制作的《绿色保卫战》,获得了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宣传一等奖。这个动漫以小龙虾为切入点,设计了16大类禁止进境物的卡通形象,非常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外来有害生物的传播路径及造成的危害,让人们一下子就记住了,从而增强保护青山绿水的自觉性。

  我们局还打造了一位国门生物安全宣传的“网络红人”,她是一位女博士,在网上被称为“昆虫达人”。我们支持她开办了个人微信平台,微信号“PhD Zhang(郑博士)的昆虫视界”。去年我们专门请她到南京市民大讲堂进行了宣讲,并现场网络直播,当天点击量就超过30万人次。最近我们还在原创视频平台“二更”上为她量身定制了一部网剧,叫《隐形国门》,也非常受欢迎。

  国门生物安全是一个大课题,关系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关系老百姓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2018年,江苏省提出了6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围绕总局提出的质量提升行动,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在进一步筑牢防护网的同时,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全力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