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五金名城 质量永康>>

浙江永康提档加速迈向先进制造业基地

2017-09-21 10:12:14 浙江在线

浙江省经信委、省统计局近日正式公布了《浙江省2016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报告》,永康市以59.68的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19位、金华市第一,继续位列全省工业经济第一方阵。

继“十二五”期间规上工业总产值成功迈入“千亿俱乐部”后,永康市再度掀起一波“智造+创新”的高潮,秉持“工匠精神”对标国际先进质量标准,提档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创新能量:工业基因充满活力

“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永康五金工匠肩挑行担、走南闯北的形象自古以来便已如此,这不仅生动地道出了永康的地域特色,也说明优秀的工业基因早已注入永康的血脉之中。

永康的优势在工业,潜力也在工业。千百年积淀而成的五金之都,如何长期保持活力?永康的答案是:创新。

在浙江星月电器有限公司数据交互中心,大屏幕上一组不断跳动的数字,实时反映着全国各地“造梦者”新风系统为每位用户提供新鲜空气的数量。

短短几年,“造梦者”已拥有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6项。

由传统五金走向现代五金,五金产品也向着智能化、科技化方向发展。星月集团就瞄准了新风系统、农业装备等新技术和新领域,挖掘现代五金的巨大潜力。

“造梦者”是永康市创新驱动五金产业的一个缩影。永康市每年用于专利实施奖励、专利示范企业奖励、授权专利补助等资金超700万元,全市专利申请量呈井喷态势。今年永康市还推出首个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由市财政先期出资一亿元设立引导基金,吸引更多的风险资本和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对从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永康市共申请专利18472件,年均增长25.5%;授权专利15104件,年均增长12.9%,专利授权量、申请量均居全省前列。截至今年7月,永康市累计申请和授权专利分别为43375件和41161件;有国家、省等各级专利示范企业168家。

对创新的持续关注和不断投入,形成了永康市工业基因保持活力的源泉。

智造速度:40秒生产一个门框

防盗门是永康制造的“拳头产品”之一。尽管产业集聚优势明显,但一直以来防盗门难以摆脱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帽子”,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

这样的状况,近年来已悄然发生了改变——在步阳集团防盗门门框生产车间内,永康市杰地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外首套完整防盗门门框生产线,把防盗门生产中最繁琐、需要大量人工的上下料、切割、拼装、焊接、整形等工序集为一体。

插上“智造”的翅膀后,这里的每条生产线只需2~4人,人工成本节约80%,生产效率提高10倍以上,只需40秒就能轻松完成一个门框的生产。机械手规范精确的动作,还大幅度提高了防盗门的品质。

作为业界领先的永康防盗门行业,在进入省级“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工程后,整体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永康市经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市70多家已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的企业,其资源能耗降低12.93%,原材料成本降低7.87%,用工数减少15.92%;产品优质率平均提高10%以上,产品质量提升22.4%。

除了“机器换人”,永康市还设立了每年3000万元的“两化融合”专项资金,让工业制造搭上信息化的“高铁”,生产模式不断创新,并成功创建省“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

永康强音:迈向先进制造业基地

工业经济是永康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重头戏,是永康赢得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工业制造,让永康有理由发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实现永康新腾飞”的号角声。

手握自家生产的保温杯,先行集团董事长吕文广颇有底气地说道,现在永康制造的不锈钢保温杯,技术水平完全与日本制造、德国制造在同一水平线上,部分工艺甚至达到世界领先。在他看来,产品创新+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三个“新”字,让永康杯业保持强大的产品竞争力,这也是永康工业企业近年来能够勇立潮头的关键所在。

力争“勇立潮头”的永康,已经掀起一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热潮。

永康依然在发力——深入实施“制造+”“产品+”“区域+”三大核心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数据”新型制造模式,大力推进“四换三名”,走“五金产品智能化、五金制造智能化”发展道路。

永康依然在进步——逐步建起五金产业新的质量标准体系,全国唯一一个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县级市、省首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创建城市、首批“全国五金(电动工具、门业、杯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是永康工业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所以我们又能想起永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那句时代强音:

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挺起永康经济的脊梁,全力建设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担当起兴市富民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