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新手之“囧”

2016-03-10 15:2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靖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舒卫才

   “走吧,今天我们去YH公司抽个样,你顺带熟悉下监督抽样的流程。”S股长笑着对我说。我是质监系统的一个新兵,虽然常听周围的同事说抽样是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但实际操作还从未参与过。

   出城后,车速逐渐快了起来。夏天的午后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车内的空调喷出丝丝凉气,可我依旧觉察到了隔着车窗透进来的太阳的能量。“心静自然凉”,我的心有点跃跃欲试了。

   “嘎!”我们的车停在了一幢厂房前。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糠粉味道,跟着S股长走进车间,翻滚着的粉尘亲热地粘了上来,我的眼镜瞬间朦胧了,而车间内外光线的强烈变化也让我一时难以适应,虽努力睁大双眼,却仍然一片模糊。米厂的Y总迎了过来,S股长出示执法证后,简要地说明了我们此行的目的。还在我诧异于S股长为啥没被粉尘迷了眼时,Y总已领着我们走向了隔壁的成品库。S股长接过我手中的提包,这使我可以更轻松地擦拭眼镜。S股长微笑着说:“米厂的车间里满是粉尘,我们进入车间时,要用手稍作遮挡,一来可以避免粉尘迷眼;二可以更快地适应光线的变化。”哦,怪不得!老手就是老手啊!

   “这边是刚加工的米。”Y总应该很熟悉大米的抽样流程,引我们来到了一堆已包装好的大米旁。

   上个月还在三尺讲台前演绎人生精彩,决少的风吹日晒让我皮肤白皙,鼻梁上厚重的眼镜更是给我贴上了“文弱书生”的标签。办公室的工作我是当仁不让,要体力的活同事们却是抢在了前面,就连S股长——一位和善的大姐也是这样。“你去填单”,她说,“我和小H搬米抽样。”

   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从提包里翻出了抽样单。“产品名称:大米、商标:YH、生产单位:YH公司……”我飞快地写着已知的内容,要填的东西还真多。抽样单上的空白在我的笔走龙蛇下逐渐减少,趁着还有些项目暂时填不了的空档,我来协助S股长他们抽取米样。这的确是个“力气活”:S股长和小H正在将随机从几袋米中抽取地大米均匀地搅拌着,拌好后的大米被他们一斤一袋装成两份。看见我过来,S股长开始耐心地为我讲解抽样时要注意的事项:抽样前要确定抽样的基数,如果基数小了就没有代表性,这样检测出来的结果也不能真实地反映产品的质量;抽样是随机选择的,同一批次、等级、类型的产品,随机抽取可以使样品更具代表性……不学不知道,要学得真不少!只感觉耳朵不够用,脑子不够用。

   “先不急,你今天只要对抽样的过程有个直观了解,学着填抽样单就行了。我们接下来的几天还会抽其它的产品,多动几次手就能掌握的。”S股长宽慰我,“有空到资料室去看些产品的执行标准、检验规程等,可以让你抽样更在行。”我点点头,将已补充完整并仔细检查了一遍的抽样单信心满满地递给S股长:“就差签字了。”

   S股长接过抽样单,看着看着,她笑了:“你填的抽样单基本还行,但有这样几个要注意的。”S股长稍停顿了一下,可能是在整理思路。不妙,话中有“但”,问题不断。我竖起耳朵,生怕漏掉S股长要说的东西。

   “1、产品名称不能填大米,大米是个总称,我们抽取的样品是其中的一种——籼米。虽然执行的标准是同一个,但和其它几种米的检验指标有些区别;2、‘YH公司’是简称,在抽样单上要按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名填写;3、产品等级不能笼统地写合格品,籼米有四个等级,这个要生产负责人确定后才能填;4、……;还有:样本量和抽样基数的单位要特别注意:质量应使用吨、千克作单位,你用的却是斤——这个在《计量法》里有专门要求。这一点你在以后的抽样中也要留心。小舒,我们质监工作既要带头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更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宣贯,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周围的人,让这些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体会到S股长的语重心长,看着陷入沉思中的Y总——抽样,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几年过去了,曾是新手的我已能将一个个的新兵带成行家里手,可每当我看到他们第一次纠正抽样单错误时的“囧”,便会不由想起当年的自己,想起那位让人敬佩的大姐——S股长。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