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证 据

2016-03-10 15:1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  王福德  王春雷

    质监局被企业告了!

    这个消息如同平静的水面突然投入一块石头,立刻在县城内引起轩然大波。

   质检所王所长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眉头略微皱了一下,但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紧张,因为他对个别企业质疑食品抽查工作的事已经有所耳闻。当他走进局长办公室的时候,张局长开门见山地问他:“纪委领导上午十点进行调查,有没有问题?”

   “食品监督抽查工作完全按照相关规定操作,请局长放心!”听到王所长的回答,张局长没有再说什么,只是把桌上的一份通知递了过来。

   王所长接过来一看,是一份纪委调查的电话通知记录,内容很简短:“东洋食品厂投诉我局质检所抽查工作有循私舞弊嫌疑,纪委将于上午十点进行调查。”

    王所长放下通知,向张局长说道:“我去准备一下”,然后就匆匆离去。

   上午十点,局视频会议室内,纪委领导、质监局党组领导、食药监局相关领导、投诉企业代表及质检所相关人员按次序就坐,俨然有三堂会审的阵势。东洋食品厂的李老板气咻咻地抽着烟,气氛有点紧张和压抑。

   看到人员到齐,纪委李书记打破了沉寂。他语气平缓中透着严肃:“同志们,今天我们请大家来,是就东洋食品厂投诉质检所食品监督抽样工作存在循私舞弊嫌疑问题进行调查。食品抽查是政府监督食品质量、保障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科学公正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希望大家严肃对待,请企业方先介绍相关情况”

   一看到了自己说话的时候,李老板当仁不让:“这次抽查,我很欢迎,但我不服气,因为我和相邻的亚豪食品厂是一样的工艺,一样的产品,连原料、配比都是一样的,可是结果却不一样,我听说他们厂的老板和质检所的某工作人员是亲戚,如果不是抽样时做了手脚,结果肯定是一样的。我们私营企业做生意不容易,请质检所的领导给个说法!”

    面对犀利的责问,王所长向在场众人稍作致意,然后说道:“李老板,你的心情我很理解,但是事实与你的猜测是不一样的。食品监督抽查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我们所完全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不存在违规抽样问题,对此,我们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说明,先请大家观看我们在两家涉诉企业的抽样视频和照片”

   随着他的话音,会议室内的投影仪开始播放质检所抽样人员在两家企业的抽样视频:四人的抽样队组进入企业,亮证、出示抽样委托函,在企业人员引领下进入企业成品库,抽样人员从成堆的待售产品中按要求抽取样品,然后封样,请企业签字。视频完整记录了抽样过程,而照片则对一些关键环节作了细节记录。两家企业抽样的过程没有本质区别。

   视频播放完毕,众人神情稍松,但李老板显然并没有相信。他站起身来说道:“这个视频和照片虽然看不出啥来,但谁能保证抽样人员不会因为亲戚关系暗中调换样品?反正抽样人员都是质检所的!”

   “你的这个说法也不对,因为抽样人员中并不只是我们质检所的人员,下面请食药监局稽查队的刘队长作补充说明”王所长边说边向他身边就坐的食药监局稽查队刘队长作了一个请的手势。

   “大家好,我是食药监局稽查队的带队组长,此次食品监督抽查,我局委托质检所负责抽样,质检所为了提升抽样工作的科学公正性,特地邀请我局稽查人员配合抽样,所有抽样工作我局全程参与,对每个环节都是认真监督的,因为我们更关注抽检结果和抽检工作的质量。涉诉两家企业的抽样工作我在场,样品抽取后均按编码进行了处理,不可能置换。李老板,抽样时我可是同你打过招呼的,还有印象吧?”

    这下李老板有点意外了,他惊讶地说“刘队长,你是食药监局的,不是质检所的人员?”

   “货真价实是食药监局稽查队的,如假包换!”刘队长幽默的回答引起了一阵笑声,会议室里的气氛缓和了不少。

   王所长紧接着作了补充说明:“李老板,对于抽样工作的科学公正性,请你放心,我们绝对不会循私舞弊,为了保证抽样工作的公正性,我们特地将与企业有直接亲属关系的工作人员作了回避处理,这个你可以核实!”

   听到这些有理有据的回答,李老板有点犯窘了,但他的疑虑并没有完全消除。他想了一下,直截了当地追问:“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企业的原料、工艺和邻厂一样,抽查结果却是他们的合格,我们的不合格?这可是牵扯到企业市场声誉的大问题,我们不能蒙在鼓里!”

   “这个问题提得好,企业重视质量声誉,正是我们倡导的理念,至于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检验结果,请化验室徐主任来给大家解释”

   王所长话音刚落,质检所化验室的徐主任就起身说道:“李老板的问题很有针对性,这也是本次食品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看到众人提高了注意力,徐主任接着说:“东洋食品厂与亚豪食品厂虽然生产工艺原料等基本相同,但在细节上存在差异。此次抽检不合格项为水分,根据执法人员及抽样人员综合分析,东洋食品厂的传送带传输速度偏快,导致饼干在烘烤工艺环节时间过短不知李老板是否关注过这个细节问题?另外,贵厂虽然建立了基本质量保障体系,但是缺乏真正专业的质量技术人才,在生产工艺的质量控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听徐主任分析的原因,李老板愣住了,因为他们厂前段时间为了赶产量,确实曾经对传送带速度作了一些快调,本以为不会有太大影响,没料到问题恰恰就出在这儿了!

   看到李老板尴尬的样子,徐主任又从公文包里拿出几份报告分发给在场众人。“这是我所根据此次抽样情况,对相关产品质量不合格项作的质量分析报告,其中就水分不合格问题作了全面分析,请大家过目!”

   报告上面对各类产品质量不合格原因都有分析,其中尤以食品水分和总糖含量分析最为深入,非常准确地揭示了当前食品企业生产过程中常见的成本规则,而这也是导致一些食品质量不过关的重要原因。

   李老板看过分析报告后,脸色有点涨红,但他最后还是很爽快地起身说道:“各位领导,今天的这次交流给我上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课,我们闯市场看重质量,但却抓不住问题的关键,这次因为误解给质检所造成的麻烦,我表示深刻地歉意,这份质检报告很有价值,它不但解开了我心里的疑团,也让我看到了质监部门严谨专业的工作作风,我收回投诉,并对质监部门的技术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以后能得到更多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他的这番话让在场众人听得既意外又感动,短暂的停顿后,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王所长也真诚地说道:“李老板,这件事也给了我们一次深刻的提醒,也谢谢你这种特殊的职业教育,我们会以此为警钟,进一步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共同为县域经济发展做贡献。”

   李老板上前拉住王所长的手说道:“王所长,我们这次是不打不相识,有你们的指导帮助,我回去后一定加强质量管理,争取今年给政府多贡献一百万的税收,算将功补过如何?”他的话引得在场众人哈哈大笑,这笑声透过门窗,飞上了沂城蔚蓝如洗的天空……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