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同在

2016-03-10 11:2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同在

   ——监督抽查工作三十年历程

    □ 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莫玲

   时光荏苒,转眼间三十年过去了,回想自己在监督抽查工作30年的成长历程,感觉犹如白驹过隙一般,30年的工作生涯中,多少事历历在目、多少事记忆犹新,30年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来,历经监督抽查工作从创建、起步、发展的过程,感受到祖国的迅猛发展和变化与监督抽查工作的紧密相连。也体会到监督抽查工作在国家前进与发展的巨变中,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同在。

   我于1983年5月来到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在检验实验室一线工作已经30多年了。在过去的工作岁月里,有成功,有收获,有艰辛、也有苦恼。我有幸见证了祖国在改革发展的进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到: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

   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当今社会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质量工作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但是产品的质量总体水平还不能满足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任重而道远。在检验实验室工作了30年中,自己学习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经验。特别是亲身经历了我们技术机构三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

   在20世纪80年代,四川省的监督抽查工作在当时称省统检,当年的工作场所是也是借用省轻工所不到500平方米的房间办公。我到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上班的第一天,省质检所机械室当时的负责人发了一把榔头给我,让我把刚到的检测设备包装箱上拆下的木条里的钉子都取下来,配合其他同志自己动手搭建出恒温室。机械室的三台硬度计也是放在自己动手修的水泥平台上。那时出我们发出的检验报告是用铅字钉排版的打字机打印的。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和规范检验报告,要采购一台价值2万元的四通打字机,领导也要求大家开会讨论是否有购置的必要性。那时还没有使用上电脑,有一个汽车前挡玻璃(B类夹层玻璃)检测光畸变项目的一张0号图纸的标准光靶,只有人工完成,是我在下班后在0号图版上用坐标一个个描出来的(这张图纸我至今保留着)。开展的检测项目所需的检测设备很难完全达到标准要求,那时的人们充满了工作热情,所需的辅助工装都是自己设计和制作,就为了全面提升质检技术机构的工作能力,当时检测设备资金靠政府投入,技术手段很难满足检测工作需要。

   80年代末期我们单位搬进了拥有2000余平方米的办公楼,终于有了按标准分类要求设置的实验室,那时所有的实验室都由工作人员按标准要求自行设计,完成检测设备配套安装及实验室工艺实施,就这样我们完成了历年的监督抽查任务,这一用又是20多年。三十年过去了,国家对质检工作投入大量的资金,所有的建设工作都有了专业的单位来完成,现在我们单位对外公布的数据,检测仪器设备资产达3亿元,其中大批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总面积60000余平方米,实验室环境满足恒温、恒湿、防尘、防震等技术要求。通过国家认监委(CNAS)实验室认可项目2200项,省级计量认证项目3800项。

   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都)于1991年筹建,中心依托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于1994年通过了CNAL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审查认可(授权)。成立后国家中心接受国家质检总局监督第一个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就是压力锅产品。压力锅产品是省时、节能的耐用消费品,也是一种较为特殊的产品。随着制造技术和材料技术的发展,压力锅产品的生产技术也有了新的进步。产品生产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在带给人们更多便利和享受,其安全性能的优劣也在人们生活方便时带来安全隐患。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20世纪90年代初,压力锅爆炸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一度成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三大热点之一。国家质检总局对此极为重视,实施了标准化战略。具体通过制订的压力锅产品的强制性标准,使先进技术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范围的应用,促进行业整体产品质量提升,并且使其成功地开拓了国内市场和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对压力锅产品实施了生产许可管理制度。1992年和1994年分别颁布了2个强制性标准,GB13623-1992《铝压力锅安全及性能要求》及GB15066-1994《不锈钢压力锅》,对压力锅产品增加了开盖、合盖、防堵三方面安全性能要求,并在连续几次国家监督抽查后在国质技监发[1999]238号文件中,将压力锅产品作为国家监督跟踪抽查产品,突出产品安全意识,强调了产品质量。压力锅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由最初的20%提高到90%,产品标准在2003年和2004年采用德国标准DIN66055:1990《蒸汽平底压力锅要求及检测方法》再度提高要求,颁布了GB 13623-2003《铝压力锅安全及性能要求》及GB1506-2004《不锈钢压力锅》2个标准,到2008年国家监督抽查压力锅产品和压力锅生产企业合格率达到100%。

   由于作为国家质检中心和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承担了电压力锅、不锈钢压力锅、铝压力锅产品和食品用不锈钢制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及专项检验。承担了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任务、完成每年的省级定期监督抽查和国家监督抽查。被抽查企业的性质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集体、私营、港澳台合资等,被抽查企业的规模覆盖了大、中、小型企业。在这一工作历程中,我自己作为参与和执行的工作人员,深感监督抽查工作在履行职责,服务国计民生、促进行业整体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因为就在这监督抽查工作的参与和执行中,看到我国在三十年间发展成为世界日用消费品制造和生产大国,日用消费品的产量完成情况和区域布局发展变化,生产集中度已越来越高,企业形成了环渤海地区,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三大日用消费品产品生产区域。也形成了不少规模和品牌企业,如美的、苏泊尔、凌丰、爱仕达等大型企业形成了规模化、区域化、集约化模式。

   正是有了监督抽查,我们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风险、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的差距。使我们国家的日用消费品产品在加工制造业中采取了防控风险的意识,也在30年中看到了所抽查产品的发展过程。比如,国外压力锅产品已经使用了一百多年了,而我们中国才刚刚开始启用,但是我们用了近三十年时间,在制造技术上却超越了很多国外的生产企业,目前,有许多国际公司在中国大量的代工生产。也正是因为如此,当我国尚无电压力锅产品标准(只有安全及卫生标准)时,国家总局在监督抽查实施方案中把安全及卫生放在了第一位。2011年对电压力锅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这一次抽查的结果是促进了企业生产技术的提升,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产企业,直接把安全性能要求写进了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中,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弹性压力锅安全技术产品(安全保护实现)写入IEC标准,并于2012年11月29日,在瑞士日内瓦IEC总部,发布IEC60335-2-15【Ed6.0】。现在每当有人从国外带回我们熟悉的日用消费品时,同事们都会说,这不正是我国自己的产品嘛。

   在国家监督跟踪抽查过程中,我经历了从接受任务、工作布置会、编写实施细则方案、到执行CCGF国抽规范和工作汇报的全过程。在历次参与国家监督抽查中我们做到工作严谨,认真负责,细致有成效。记得有一位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的领导在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布置会上总会对我们反复叮咛,不停地强调监督抽查工作的重要性,指导我们作好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大家都满怀敬意评价他“政策水平高”,后来听说他发生意外,真是扼腕叹息。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突袭而来,四川省灾后重建工作及灾区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压力骤然上升。为摸清灾后建筑用钢材的质量状况,国家质检总局及时启动了国、省联动的监督抽查,作为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对重灾区抽查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等建筑钢材产品。并且随时关注灾区重建的建筑钢材使用情况,为确保灾后重建、净化建筑钢材的市场、提高建筑钢材质量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在我省三年灾后重建工作期间,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领导还来到我们单位指导工作,使我们顺利完成建筑钢材国、省联动监督抽查任务,从而保证了四川省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也向国家和政府提供了重要的产业信息。

   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开启了新的工作方式,必将带来监督抽查工作的再次升级,如今工业4.0、创新2.0将对制造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传统制造业经过代工期的洗礼又是新一轮挑战,智能化生产系统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将对产品转型提出更完备的质量的要求,而监督抽查工作、风险监测的常态化和系统化,是保证国家经济,服务国计民生、产品质量提升更加紧密联系的工作。

   监督抽查检验工作是我人生经历中重要工作主要的组成部分,我热爱自己的工作、珍惜这份工作。30年的岁月流逝,匆匆而过,如果可以,我还是愿意认真的从事这项工作,为“质量强国,质量强企”奉献自己的力量,享受与时代同行的快乐。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