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我与监督抽查

2016-03-10 11:2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国家纺织品服装服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 伍晓翠

    过去,我对监督抽查工作了解甚少。

   在未踏入质检行列工作之前,从没关注过监督抽查,也不知道什么是监督抽查,只是偶尔从新闻头条上面看到例如某某产品质量不过关等信息。从一个不愿多想的普通人阅读这些新闻的角度来看,尤其是食品问题的新闻,一开始觉得有毒、有害食品问题让人觉得恐怖可怕,但这样的新闻一旦多了几次之后,慢慢的也泰然,毕竟生活还是要放开心态,套句流行用语就是且吃且珍惜,且活且珍惜。

    现在,我跟监督抽查工作密切相关。

   自从毕业以后踏入质检的队伍工作之后,对监督抽查就慢慢一点一点深入认识。国家监督抽查是由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依法组织有关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对生产想、销售的产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抽样、检验,并对抽查结果依法公告和处理的活动。国家监督抽查是国家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之一。国家监督抽查分为定期实施的国家监督抽查和不定期实施的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两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从1985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产品质量监督办法》后开始展开的,一路摸索和不断改善中至今已走过30年的道路,就监督抽查这一工作本身而言,整个流程和细节已经非常成熟,不论是抽样的方法、信息的填写还是最终的检测过程,还是后续的申诉复验流程都可以从相应的规范中找到对应的要求和具体步骤,监督抽查工作的流程和细节的完善对质检机构和企业都有明确的指引。

   在产品质量监督的检验工作中,合格证明示的执行标准是判定该产品质量是否符合该标准要求的关键。但在以往的抽检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普遍对标准的关注度较低,更新标准不及时,有时候新的标准已经颁布两三年了,但是他们还在用旧标准进行生产。例如,GB/T22702-2008《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 、GB/T 22705-2008《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和 GB/T22704-2008《提高机械安全性的儿童服装设计和生产实施规范》等3个童装绳索拉带安全标准从2009年8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但是从2011年第一季度的童装绳索拉带安全风险评估抽查体现出市面上仍有相当一部分的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经过这次风险评估抽查,对企业起到一个提醒和警惕的作用,对企业改善产品的质量要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和企业对监督抽查结果的沟通交流发现,对于同一个执行标准的问题,不同机构认识不一致导致判定结果完全不一样。例如,对于服装上面的洗涤标识符号只有4个,没标注干洗符号的情况,有的检测机构认为不符合标准要求,有的检测机构认为符合标准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对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因此,希望各机构能统一对于标准的细节要求,当有不一致认识的情况,应该也制定相关细节流程给企业一个明确的指引和处理办法。

    未来,我与监督抽查工作渐行渐远。

   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和现阶段发展的状况,我认为监督抽查工作的存在是暂时性的。假如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人们对产品的质量意识提高到一定的阶段之后,所有企业都自动严格按标准要求生产产品,那么也不需要监督抽查了。监督抽查是一个辅助性的行为,其目的是更好的警惕企业要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从而达到规范产品的市场秩序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目的。因此,希望我与监督抽查工作就像两条相交的直线,相交过后就渐行渐远,期望社会发展达到一个理想的市场不需要政府机构监督产品质量的愿景。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