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浅谈监督抽查的效果

2016-03-10 11:1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   周楚贺

   我叫周楚贺,2007年6月到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工作,多年来组织和参与监督抽查亲身经历了很多故事,与各位同仁分享。

   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在通化市委、市政府、市质监局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06年建立国家果酒及果蔬饮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7年首次承担国家葡萄酒监督抽查工作,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大家都表示要全力做好国家监督抽查,给国家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心成立了由主任挂帅的领导小组,抽调能力强的人员组成了抽样组和检验组,制定了详细的国家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实践演练抽样流程和检验过程,局长亲自听汇报,做指示,主管局长多次来中心检查落实情况,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我与单位的另一名同志负责辽宁省抽样工作,为了更好的了解葡萄酒现有市场,我们不仅到企业抽样还走访了部分大型批发市场,我装作买葡萄酒的商人去了解市场,得到的结论让我很失望,我问:有通化的葡萄酒吗?对方回答:通化的葡萄酒全是假酒。本来前些年通化的葡萄酒是全国非常有名气的,怎么会这样呢?再与对方交谈得知,2002年通化市的葡萄酒被中央电台曝光后,外地的经销商为了不再受骗,都不卖通化的酒,并且一致认为通化所有的酒都是假酒,就是我们所说的“三精一水”,通化葡萄酒几十年的名誉就这么被打败了。我们抽样回来后,向单位领导进行了汇报。2008年、2009年、2010年至14年我们一直都承担着国家监督抽查工作,通过国家监督抽查,更好的规范市场,并且更好的宣传了通化葡萄酒产品,现在我们通化的葡萄酒又在全国小有名气了,代表着通化形象,担得起葡萄酒城的名。

   我认为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是十分意义的,政府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品,通过一种抽样检验和公告结果,以及依法处理不合格企业的方式进行质量监督。通过实施监督检查,发现和查处产品的质量问题,达到扶优制劣,或扶优限劣,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使国家相关部门和消费者掌握产品的质量动态,促进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第一,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通过对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及用户、消费者和有关部门反映质量问题较多的产品实施突击性地随机抽查,对企业形成了一种威慑力和外部压力,较好地贯彻了政府的宏观质量政策、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实施,同时,将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公之于众,使广大用户和消费者都来监督产品质量,选购质量好的产品,使质量好的产品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规范了市场行为,督促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重视质量,促进了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第二,促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后处理工作。在国家监督抽查通报发布后,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及时转发通报,各级有关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授予的权限对质量违法行为分别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的处罚措施和舆论曝光;停止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企业继续生产和销售,督促其进行整改和复查工作。

   第三,向全社会提供可靠的质量信息。通过对国家监督抽查得到的大量数据的分析,可以向政府决策部门报告质量状况和发展趋势,以及标准实施中的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对经济宏观调控以及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也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各行业和各类企业的质量动态提供了权威的、有价值的信息,并为广大生产、经销企业了解质量信息、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同时还为广大用户和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了科学的购物指南,起到了引导消费的重要作用。

   在监督抽查过程中,分析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是帮助企业的持续改进的重要手段,质检机构不能只停留在检验,执法部门也不能停留在处理,要帮助企业找出不合格的原因,但产品发生不合格质量问题的原因很多,许多检测数据值不能简单地判定出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的该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是随机因素,还是系统因素造成产品不合格?弄清楚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因素不仅是检验技术机构的责任,更重要的是为生产企业整改问题、提高产品质量指明了方向。因此,检验技术机构往往用备样进行比较检测来确定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从而提高对问题分析判断的准确性,使检验技术机构的技术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