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一次难忘的圣诞节

2016-03-10 11:1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刘祥

   做过监督抽查的人都很清楚,所有监督抽查的工作中,最辛苦的莫过于国家监督抽查的抽样工作,路途遥远(一般跨越省市)、环境陌生(很多工厂建在偏远的山区)、突发情况较多(企业不配合、食宿难解决等)是其典型特点。作为一名实验室的检测工程师,因工作需要,我也参加过几次这样的抽样工作,其中最难忘的一次,是2014年圣诞节前后在广东省的那次抽样经历。

   2014年12月23日,我带队从北京前往广东省执行针对电烤箱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的抽样工作。同行四人在白云山机场下飞机后,立刻前往租车地点办理租车手续,租好车我们就两人一组开始了此次抽样行动。

   我和我的同伴负责佛山、深圳、汕头、河源、东莞地区的抽样,另外两名同事负责中山、珠海、江门地区的抽样。到达预定的酒店已经是晚上七点,草草吃完晚饭,安排完第二天的行程,准备好抽样通知书、抽样单、现场记录表、纪律反馈表和封条,我们便伴着异乡夜色入睡了。

   24日,我们按计划早起,吃完早餐,便和同伴开车前往距酒店稍远的三水区的一家企业。到达时企业也刚好上班,按规定出示证件和抽查通知书,表明来意,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检查仓库,拍照,抽取样品,填写抽样单和现场记录,企业签字盖章,封样,发放纪律反馈表……这一系列程序按规定执行完毕后我们便赶往下一家企业。工作的第一天我们分别抽查了三水区、南海区、顺德区三个地区的四家企业,成功抽到了三个样品(另一家企业停产无库存)。

   当我们披着月色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房间的桌子上放着两个大大的红苹果和一张卡片,翻开卡片,上面写着“平安夜快乐——爱你的小七”。我们才明白过来,这是酒店送的平安夜祝福。顿时内心升起了一阵暖意并夹杂着一种莫名的惆怅,望着窗外家家户户亮起的灯光,此刻也应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啊。

   25日圣诞节,当世界上许多年轻人都在和自己的恋人、亲人、朋友相聚过节的时候,我们正在佛山市顺德区各条街道上穿梭,无暇顾及街道上热闹的节日气氛。这一天我们一共抽了六家企业,抽到了三个样品。回到酒店时仍是很晚了,只能跟家人简单的通个电话。

   26日,我们上午抽查完佛山的最后两家企业,中午便开车前往深圳市宝安区,到企业时已是下午三点多,执行完抽样程序企业就下班了。这一天我们抽了三家企业,抽到了两个样品。27日、28日两天周末,大部分企业不上班,但为了完成29日汕头和深圳两家企业的抽样计划,我们28日下午就开车前往300多公里外的汕头,车子在公路上飞奔了近四个小时,从白天一直辗转到了黑夜。

   29日,我们抽完汕头这家企业,便立刻开车赶往深圳市龙岗区,这一趟又是300多公里近四个小时的旅程,抽完龙岗这家企业,我们随即赶往300公里外的河源,准备第二天对河源市一家企业进行抽样。这一天我们开了近8个小时的车,跑了60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我不会开车,开车这项辛苦的差事就全落在跟我一起的同伴身上。到达河源已是晚上,在一家快餐店吃完晚餐后我们回到了预定的酒店。30日,不可预料的事情发生了,一早我就发现小腹剧痛,同事说也有点不适。上了几次厕所,疼痛没有半点缓解,早餐我一点没动,忍着不适抽完河源这家企业后我们就前往东莞,准备去名单上的最后两家企业,这一趟又是近200公里。路上,我俩身体情况越来越糟糕,最后不得不在一个服务区停下来,一下车同伴差点倒在地上,手撑着地面,早上吃的,昨晚未消化完的,全吐在隔离带的绿植上。我又去了一次厕所,至此我俩肚子里都已空空如也。休息了一会,我们又继续前行,由于一夜未进食,中途太饿,勉强吃了点东西,结果他还是把吃的都吐了出来,我也去了好几次厕所,此时我俩身体都几近虚脱。一路颠簸,问了好几次路才找到最后一家企业,当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企业正准备下班。我们同企业谈了很久,企业才答应把相关负责人留下,配合我们抽样。在企业库房填写抽样单最后封样的时候,同事突然蹲在地上,手撑着地面,脸色煞白,吓坏了所有在场的人,好在休息了一下稍微缓和了一些。最终抽样在我们的坚持和企业的配合下圆满解决,我们的毅力也让他们感到震惊。

   任务完成后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回到酒店,我们赶紧在附近药店买了药,吃完就休息了。第二天身体稍微恢复了些,我们去往租车点还车,跟另外一组同事会合,一起踏上了返途的班机,此次的抽样工作就此告一段落。

   人的一生会发生许多事,接触许多人,但难忘的事,难忘的人,只会是少数。在此我要感谢同我并肩“奋战”的那名同事,感谢他的坚忍他的负责,感谢他让我们共同有了这次难忘的抽查经历。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