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提升产品质量 我们一直在努力

2016-03-10 10:5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潘丹

   作为一名质监系统抽样人员,我很荣幸可以承担这份责任,为广大群众可以用上放心产品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的监督抽查制度在这样的趋势下也将不断改革完善。

   多年来我们在规范抽检分离、组织管理、检测过程控制、质量指数统计及产品质量分析报告编制等方面进行有效控制和大胆探索,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确保抽查工作更加严密有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省级监督抽查任务,为政府部门决策和质量指数统计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

   在实际的监督抽查工作中,最简单也是最基础的就是企业的质量意识,一个企业如果自己想把产品的质量做好,那么就不需要太多的监督监管,他自己本身的产品质量都会是很好的,如果缺少了质量意识,那我们单方面的监督监管也是行不通的。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企业对监督抽查的认识,监督不是目的,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才是关键。

   提高企业质量意识不仅在于日常的监督抽查,还需要我们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这也是我们政府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除了对企业进行定期监督抽查之外,我们还可以为企业提供相应产品的技术支持,在企业对产品质量各个环节有疑问的时候都可以寻求我们单位相关技术人员的帮助,对想了解自己产品质量的企业也可以提供送检的服务,会有我们的工作人员上门到企业为企业现场收样和技术指导。我们要做到一直与企业是共同关注他们产品的质量成长。

   做好监督抽查工作,我们也在不断地努力。首先是深化抽检分离制度,抽样单位应加强对抽样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监督,确保抽样工作的公正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业务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省定期监督样的抽样方案的编写、样品抽取、质量指数统计、产品质量分析报告的编写以及与抽检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工作,目的是使检测、抽样和检验报告的编制实现相分离。二是加强抽样环节中样品有效性的控制,保证样品具有代表性和可靠性是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有效性的前提。所以对抽样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产品质量标准、检测方法、评价规则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其熟悉抽样方法、标准及法律法规的要求。三是对检测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是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有效性的关键,抽检人员将所抽检的样品带回后,由接样人员按样品接收程序收样,编号登记后根据不同样品的保存要求放在样品室待检。样品室配备必要的设施,在规定的环境条件下保存备样,确保备样的有效性。对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备样应保留至被抽查企业不合格后处理工作结束后方可处置。四是重视质量信息调查和产品质量分析报告的编制,这是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有效性的重要环节。

   在我们的日常监督抽查工作中,各式各样的情况都会遇到。最好的情况就是企业自己也是重视质量的,在我们监督抽查过程中也是配合我们的工作的,同时和我们交流,看怎么可以提高质量,把好企业的质量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那么配合,不配合的企业也有很多,去到有些企业,有些躲着不开门的,有些有生产却硬说自己没生产的,有的带你去什么配件仓乱转的,还有的一进去就没好脸色的什么情况都会有。有一次我们去到一家做电器的企业,见到相关负责人后我们出示抽查文件,说明我们的工作来意,要求企业配合监督抽查,那老板就说现在生意不好,都没有生产,现在也没有成品生产出来。这个我们也表示理解,但是我们要求现场确认一下的时候,老板就有点不愿意了,后来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老板带我们去了个配件仓说是没货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留意了周边的环境,发现很多疑点,在那栋厂房里有一个生产车间,还有工人在生产,虽然生产线上没有看到成品,但是我们认为一定有成品在某个地方,后来我们主动要求看其他楼层的情况,果然发现一个仓库,里面存放了大量成品。最后该企业还是勉强配合我们的抽查。

   总之,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是政府行政部门赋予检测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自身的行为,严格按《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标准和《评价规则》及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工作,并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有效控制,确保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质量,才能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同时加快服务型政府转型,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服务,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共同关注产品质量的提升。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