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身边的监督抽查

2016-03-10 10:5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汕头市澄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林洁胜

   前两天吃饭的时候,凑巧碰到隔壁桌一个阿姨正在跟同行伙伴介绍某某品牌的产品抽检不合格被曝光,告诫她的伙伴挑选同类商品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猛然间发觉其实监督抽查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竟是如此亲密。

   网络平台与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且逐渐了解监督抽查。作为广大用户和消费者而言,监督抽查无疑为日常选购安全、合格产品,提供了一个更为直观、有益的参考。如今,监督抽查的重要性以及影响力越发凸显,甚至时常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之前听过一个演讲,一个关于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的演讲。内容大体是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那种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大多数都是普通百姓,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就是这样一颗螺丝钉却完全可以立志改变这个社会,像一个斗士一样去奋斗出一翻天地。监督抽查制度实施30年,它就像一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凝聚无数人的力量去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民生质量安全。

   但与此同时,监督抽查在实际操作中也并非一帆风顺,依旧会面临着诸多阻力。虽然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明确的规定,“对依法进行的监督抽查,企业应当予以配合,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拒绝监督抽查工作”。但依然有部分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认知度不高,意识不到监管部门对产品监督抽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导致企业管理者对监督抽查工作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经常以各种理由逃避抽检。同时,为了避免抽检不合格带来的各种后续麻烦,或是担心一旦产品抽检出现不合格现象后遭媒体曝光而影响产品的市场销售,个别企业因此不接受、不配合国家、省级和地方的各项监督抽检工作。但必须强调的是“监督抽查的目的在于通过发现不合格产品,督促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销售者履行首负责任,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完善质量监督制度,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监督抽查就像一个巨大的筛网,筛除一颗颗沙粒,旨在增强企业质量意识,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而不是给企业“找麻烦”。因此,要提高企业对监督抽查的认识,督促企业积极配合监督抽查。

   实践证明,加强质量监督,强化监督抽查十分必要。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布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了科学的购物指南,有利于广大消费者参与产品质量的监督,促进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规范市场行为,督促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重视质量。通过发现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改进生产工艺,完善质量体系,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当然,做好监督抽查工作需要监管部门、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也唯有凝聚众人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抽查服务经济发展质量,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民生质量安全的作用。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