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老马新草”——我与监督抽查

2016-03-10 10:4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省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张宇宏

   质量征文活动让我的思绪飘回了20年前,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监督抽查。那时的质监局还鲜为人知,那时的企业还大都是乡镇小企业,那时的监管范围还包括生产流通…...由于抽检工作难度大,以及检验机构人手不足,为了及时完成监督抽查任务,作为市级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往往也得参与抽检工作,一来可以正面宣传质监部门,二来可以暂缓检验机构工作压力完成抽检任务。

   由于很多乡镇小企业主文化程度不高,质量意识不强,抽检人员遇到的阻力较大,阻扰、谩骂、拒检等现象并不鲜见,需要做大量的宣传解说工作,但更多的是理解和配合。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夏天抽检水暖配件,企业老板陪着我们在闷热的大仓库里抽检,所有人员都汗流浃背,抽检结束后老板中暑差点倒下。这件事让我们深为感动,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充分宣传和沟通,监督抽检工作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监督抽查让初涉质监工作的我对产品质量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每个季度都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做出《季度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提供给市、县政府和各部门作为质量工作依据的数据平台。业余时间我也经常根据检验结果,翻阅各种资料并咨询资深检验人员,整理出各种质量警示文章,如《白酒还是陈的好》、《桶装饮用水最好煮开了喝》等,不定期投稿给《泉州晚报》刊登,以及作为3.15《消费警示》宣传材料。

   有了监督抽查第一手数据,质监部门有的放矢,针对合格率低下的产品质量开展各种专项整治,逐年逐步提升工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2012年泉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8.7%,2014年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0.3%,提高了1.6个百分比。其中工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强制性认证产品等重要产品质量合格率均大为提高,达到95%以上。

   2014年机构改革以来,泉州市质监局对监督抽查工作进行了重新定位。2015年,泉州市自主开展了市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同时把抽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把抽查经费预算纳入当地政府的年度财政预算。2015年泉州市级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经费300万元,计划抽查工业产品1550批次。

    在监督抽查任务的制订上主要做到三点:

   其一,由于基层检验机构检验能力有限,在充分协调市、县各检验机构的同时,泉州市级抽查产品主要为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及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以及往年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而对合格率高质量稳定的产品适当降低监督抽查频次。此举虽然会短时间内影响到产品抽样合格率,但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问题,把有限的监督抽查经费发挥出最大的效率。

   其二,平时注重查找收集质量问题,对消费者投诉较多、媒体曝光不合格、往年国家和省级抽查不合格的质量问题进归纳汇总,及时调整更新监督抽查/风险监测方向,或者开展专项监督抽查。

   其三,加大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比重,对产品质量状况进行分析,灵活处理检验项目,科学确定产品主要检验项目,及时发现行业性产品质量隐患。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