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她”和监督抽查

2016-03-10 10:4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海南省万宁质量技术监督局 许声浩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国家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及地方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监督计划,定期在生产或流通领域抽取样品进行监督检查,了解被抽查企业及其产品的质量状况,并按期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报,对抽查的样品不合格的企业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一种国家监督活动,是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职能。

   那么监督抽查和我们苦苦寻觅的那个“她”有什么关系呢?笔者作为一线的执法人员,在执法的过程中发现抽样和择偶有许多相似之处,甚至在某些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下面就以下几个方面浅要谈谈两者之间的关联。

   在统计学中,抽样是一种推论统计方法,它是指从目标总体中抽取一部分个体作为样本,通过观察样本的某一或某些属性,依据所获得的数据对总体的数量特征得出具有一定可靠性的估计判断,从而达到对总体的认识,所取的样品要具有代表性。

   择偶也是如此,我们同样要锁定目标人群,寻找目标,通过接触了解,深入观察,最后“抽样”的那个她能代表中国女性独有的温、良、恭、俭、让等特质。那么如何抽样,如何挑中我们心仪中的那个她呢?

    一、确定总体(锁定目标人群)

   首先是合格产品。必须是要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或者以其他形式表明合格的产品,不能是待检产品或者是过期产品。这在择偶中就是要求是身体健康,适龄的待嫁女子。

   其次是要同一型号、规格、批号和生产日期。因为在抽样过程中不同批次的产品其质量特性有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择偶中即便两个人的外表再相似,不同的成长环境,文化教育背景,两者的品性也是天差地远。

   然后是所抽样品的形态、外观满足检验需要,不能有破损,包装要完好。这在抽样中是硬性要求,否则不能确定样品检验前的状态是否完好。而在择偶过程弹性则比较大,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好,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二、明确抽样方法(随缘或者目标明确)

   抽样方法有随机抽样和非随机抽样两种。随机抽样就是调查对象总体中每个部分都有同等被抽中的可能,是一种完全依照机会均等的原则进行的抽样调查,被称为是一种“等概率”。随机抽样有四种基本形式,即简单随机抽样、等距抽样、类型抽样和整群抽样。这和找对象时的随缘有点类似,目标人群是不确定的,不去刻意寻找、有目地性、特定范围的去寻找,而是等待那个命中注定的人出现。

   非随机抽样是指抽样时不是遵循随机原则,而是按照研究人员的主观经验或其它条件来抽取样本的一种抽样方法。这就有点像类似的介绍或者相亲,对自己择偶的要求十分明确,通过亲人朋友广泛去寻找这样的目标人群,短时间捕获你心中那位标准的“她”。

   我们在监督抽查中采用的方法基本上都是随机抽样,而非随机抽样一般出现在执法检查中。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抽样之间的差异。

   监督抽查是以抽样概率的形式,采用随机抽样来确定核查总体的质量水平不符合事先规定声称质量水平的一种检查方式。它事先不知道核查总体是否合格,是以威慑的姿态来督促生产企业保证其产品的声称质量水平。核查总体的组成可以是同一批次产品,也可以是不同批次产品,甚至还可以是不同类型的产品,并对抽样基数没有数量的要求。

   执法抽查是以证明举报问题是否存在的一种检查行为。它事先知道被抽查产品总体存在什么问题,抽查非常有针对性,检验结果既是验证举报的质量问题是否存在,而且一般是采用非随机抽样(也可以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获取样品,又是为行政处罚提供裁量程度的依据。因此,它对检查产品不会有抽样基数的要求,只要数量不少于检测用样品数。

    三、制定抽样标准。

   抽样是否标准,这表现在完善的抽样程序,科学的取样方法,规范的抽样单填写。只有抽样标准才能按标准对产品进行检验和判定企业的产品是否合格,是否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制造。抽样标准是一套固定严谨的流程,它不会轻易改变,但是择偶的标准随着时代的发展却是在不断发展变化。

   改革开放以后,各地区都开始把发展经济作为工作的重心,渐渐发展起来的商品经济不断冲击人们的思想。人们发现能够打破旧框框,具有开拓意识的人更容易为社会也为自己带来财富和荣誉。经济因素成为主导其它一切的择偶因素。进入21世纪,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是一个现代与传统、变革与循规、开放与束缚共存的多元结合体。女性首先考虑的是双方的感情,除此之外对方的经济收入、物质条件、教育程度、职业声望、容貌长相等实在的因素,也成为女性择偶时不可回避的重要参考条件,讲求“门当户对”成为现实择偶的时尚。感情因素重新得到男女双方的重视和认可,情感因素得到复归。

    四、确认抽样数量

   在抽样标准、规范、方案和细则中抽样数量不是一层不变的,甚至要根据现场产品的情况进行协商抽样。而结婚的对象就只有一位,当然像沙特、阿联酋这种一夫多妻制国家和斯里兰卡一妻多夫制国家毕竟是少数,也不符合“中国标准”。

   一份调查统计说再恩爱完美的夫妻,在这一生中都有一百次想和对方离婚和五十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当你千挑万选的抽中的那个“她”,在婚姻后发现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完美,婚姻质量出现“不合格”,这时我们该如何面对,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模式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依法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处理(以下简称后处理)工作,是质监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一个重要体现;是质监部门主动作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标准、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是质监部门主动发挥监督抽查工作有效性,增强产品质量监督威慑力的重要环节。后处理工作的成果关系到质量监督工作的效果,关系到质监部门的威信,通过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跟踪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后处理的情况对实现产品质量提升显得尤为重要。当监督抽样产品出现不合格,质监部门依法对企业进行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查找产品不合格原因,改善产品质量,提交整改报告,整改完毕后提交复查申请,再由当地质监部门进行复查,若还是不合格,在网站进行公告,列入黑名单,再限期整改进行二次复查,二次复查仍旧不合格,吊销营业执照。

   那么在婚姻生活中同样如此,当婚姻出现不和谐时,彼此双方都要对自身进行“整改”,通过沟通查找寻身上的“不合格因素”,完善自我修养,通过持之以恒地经营,让婚姻这家企业成为质量可靠的“百年老店”。婚姻是在不断地摩擦,不断地磨合中达到一种相对稳定的合格状态,它不像后处理有整改的时限要求(夫妻双方想通为止),也没有二次复查不合格就要吊销营业执照这么强制的行政手段。(不断摩擦争吵,不断整改妥协,持续个三四十年实属正常)但如果实在质量不可靠,过不下去了,结果都是吊销相关证件,重新“再就业”。

   20年的国家监督抽查实践证明,在我国市场机制尚不十分健全和完善的情况下,加强质量监督,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是十分必要的,通过监督抽查可以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促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向全社会提供可靠的质量信息。严格落实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督促企业自觉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安上质量安全的“铁闸”。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