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

青春无悔 监督抽查伴我行

2016-03-10 10:4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宁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刘  杰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我在质检部门工作已将近8个年头了,细细品味这8年的工作和生活,虽称不上丰富精彩,但也是收获颇丰。如果把我这8年的质量监督工作经历做个比喻,我觉得它就像是一杯清茶,虽有一些苦涩却回味甘甜,虽然工作平淡却充满责任和能量。

   回首2008年的春天,当我得知自治区质量监督检验所招聘建材类产品检验员时,作为工民建专业的我,积极选择了质检监督这个行业,非常幸运的是质量监督也选择了我,我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了宁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融入了质检监督这个大家庭。

   刚进入单位的时候,可以说是什么都不懂,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是单位领导和同事非常的关心和照顾我,从基本的业务知识到做人做事的方法上,一点一滴,谆谆教诲。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一有空闲就钻研业务,学习标准,生怕能力不够,哪里做的不好,对不起领导的帮助和支持。通过看标准、做实验,向院内的老同志请教,迅速转换角色,很快成长为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岗位能手。同时我也逐渐了解到宁夏质检院作为省级综合性检验机构,承担着大量工业产品的质量检测、研究工作。特别是监督抽查工作,为全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监督抽查工作关乎着国民经济发展、工农业生产和百姓生活的健康和安全,我院作为宁夏地区主要的监督抽查工作承担机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走到哪里都会很自豪的说我是一名宁夏质检人,很快我也参与到了日常的监督抽查工作中来。我深知监督抽查肩负的是沉重的社会责任和对人民负责的担当。记得第一次对某企业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时,我和同事们经过现场样本选取、按照产品基数确定抽取的样本数、封样带回、按照产品标准严格检验、数据处理,在经过认真细致的分析整理后,当产品检验报告呈现在面前,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跃于纸面,整个工作过程有点像警察破案,真相大白,这让我对质检监督工作更是充满了喜爱。

   近年来,随着质量监督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及宁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能力的进一步增强,2015年我院被选为了国家监督抽查承检机构,承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安排的绝热用聚乙烯泡沫塑料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任务,我作为机械建材室主任有幸全程参与了此次任务。

   此次国家监督抽查涉及宁夏、内蒙、甘肃、陕西四个省,共45家企业,30个批次。国家监督抽查任务是一个繁杂系统的工作,从抽样、检验、结果报出、信息反馈、结果分析、结果汇总到整体材料上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全国的抽查工作质量。因此院里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分工、布置和培训,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工作开始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监督抽查工作指南及作业指导书,一直参与省级监督抽查、国家联动抽查的业务人员总结和讲解监督抽样工作的经验方法,完善改进工作制度,使大家对国家监督抽查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正式开始工作后,按照任务名单合理部署监督抽查地区时间节点,由于是第一次跨省抽样,涉及到省外行政部门的配合问题,院领导亲自协调,去内蒙阿左旗抽样时,马院长亲自带队协调工作。我们的业务科长王惠力是一位年过5旬的老同志,从事业务工作30余年,监督抽查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这次由他带队前往甘肃兰州、陕西西安等地抽样,整个工作时长6个月,他带队的抽样人员乘坐火车前往,到达目的地后打车前往抽查企业。他将现场填记录,写抽样单这些工作交给了我,而现场取样、封样这些体力活他却主动承担,那几天气温高、阳光强,站了差不多10分钟身上就全是汗,和衣服黏在一起。封好的样都是大家伙,我们还要搬运到车上并及时安排快递邮寄,他这股工作认真负责,奉献担当的精神让我们敬佩和感动。在前往陕西定边、宁夏固原等地时由于路途较远,路况不佳,有时为了抽取一家企业就得在山区颠簸上一天时间。

   在本次检验前,我们特备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在用仪器设备在校准/检定有效期内,并对有关设备进行期间核查,检验环境按照标准严格控制,设备和环境条件满足所进行的检验要求,保证了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检验过程采取抽、检人员分离的手段,使检测数据不受人为因素影响,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检验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监督抽查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检验方法和检验条件进行检验工作,院质量技术科安排质量监督员严格对检验样品进行质控跟踪,在检验过程和数据汇总过程中做到科学、公正、准确。检验报告的结论和发送严格执行本次国家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到检验依据和检验项目与抽查方案一致,结论明确。在检验结束后,第一时间将检验数据汇总发送牵头单位,及时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检验结果通知单》和《检验报告》寄送受检企业,同时报送企业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局。

   经过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大家齐心协力,圆满完成此次检验抽查任务。该项任务的完成,充分展示了省质检院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技术能力,同时,进一步积累了从事国家监督抽查工作的丰富经验,提升了承担国家监督抽查任务的综合能力,为我院下一步更高、更好的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名合格的监督抽查工作人员必须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崇高的使命感。我既然选择了监督抽查工作,就要在这个岗位上百炼成钢,干出一份无怨无悔的事业。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和水平,不辜负领导信任,吃苦耐劳,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为了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继续奋斗努力。

    (稿件来源:我们与监督抽查征文应征作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