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书香质检>>

书香质检•质量标准走进国家图书馆

2015-12-29 15:5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书香质检•质量标准走进国家图书馆

——“标发联”在世界标准日向国家图书馆赠书

图为世界标准日标准知识普及与维权成果展示活动现场

   2015年10月13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质检出版社承办、标准出版机构自律维权发展联盟(以下简称“标发联”)20家出版社参与的世界标准日标准知识普及与维权成果展示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出席活动并讲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辉,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周伟斌、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侯力学、中国质检出版社副社长白德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李虹霖以及“标发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质检出版社社长李迎丰主持。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讲话

   本次活动包括标准图书捐赠仪式、标准知识讲座、标准知识现场咨询和标准维权成果展示4个部分,旨在普及推广标准知识,增进社会各界对标准化和标准维权工作的认识,在全社会营造“知标准、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田世宏在讲话中指出,标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标准化促进知识共享、成本降低、损耗减少、效益提升,对于企业实现社会化大生产,促进经济贸易健康发展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使广大百姓的衣食住行更加便利。多年来,我国标准出版部门、发行机构、图书馆、媒体及音像制作等单位,为宣传标准理念、普及标准知识、推广标准应用、培养标准化人才、营造标准化良好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标准的应用越来越广,标准的需求越来越多,标准的侵权盗版案件也逐年增加,侵权盗版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近年来,“标发联”积极配合国务院“双打办”等监管部门,进一步增强标准传播和版权保护工作合力,查处了一批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力大的侵犯标准版权的案件,有效维护了中国在保护标准化版权方面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田世宏强调,“标发联”举办向国家图书馆赠送标准化图书活动,就是要借助国家图书馆这个大众阅读公共平台,宣传普及传播标准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标准、熟悉标准、应用标准,同时普及宣传使用盗版标准的危害,动员社会各方面和广大读者坚决同标准侵权盗版行为作斗争。希望“标发联”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标准出版发行、标准版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联动,为保护标准版权、规范标准发行传播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讲话

   刘小琴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部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引入标准化理念,提出了以标准化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思路。图书馆工作与标准化更是息息相关,通过图书馆向广大读者进行标准知识普及,有利于大众掌握标准相关知识,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科学技术的良好氛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持。这次活动不仅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更多的精神食粮,而且宣传了标准化和标准版权保护知识,为广大读者搭建了认识标准、了解标准化和标准版权保护工作的平台,同时也为创新文化宣传方式、做好文化宣传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

   

图为中国质检出版社社长李迎丰主持活动

   图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辉(中)向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李虹霖(右)赠书,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周伟斌(左)代表“标发联”接受捐赠证书

   在标准图书捐赠仪式上,以中国质检出版社为理事长单位的“标发联”20家出版社联合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了900册价值4万元的标准图书,目的是发挥图书馆的辐射作用,获得更大的宣传效应,使标准知识在全社会得到广泛传播。

 图为中国汽车认证中心主任强毅作标准专题知识讲座

   

图为观众在现场向专家咨询标准知识

   捐赠仪式结束后,活动组织者还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举办了“书香质检•质量标准大讲堂”,中国汽车认证中心主任强毅向观众作了题为“标准,让大家更安全”的专题知识讲座。同时,来自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向现场观众宣传了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标准质量知识、消费维权常识,并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图为田世宏、刘小琴在李迎丰的陪同下观看标准维权成果展览

   

图为田世宏、刘小琴、郭辉在李迎丰的陪同下观看盗版标准图书实物展示

   现场还举行了标准维权成果宣传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了“标发联”各成员单位近年来在维护标准版权、打击标准侵权盗版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据介绍,“标发联”自2008年成立以来,有效开展了引导全社会尊重并维护标准版权、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一系列活动,查处了入选2013年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十大案件、“剑网2014”专项行动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的上海王凯利用互联网销售侵权盗版国际标准案、温州陈哲名网络销售盗版国际标准案等侵犯标准版权的案件,有力打击了标准侵权盗版行为,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表扬,也得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的充分认可和积极评价。

   每年的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是“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中国主题是“标准联通一带一路 人才筑就标准未来”。

    “书香质检”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刘东旭  010-51780228  13436916675

    黄德胡  010-52812970  13681571573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