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全国质检新闻发布厅>>

福建检验检疫局参加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

2015-10-13 10:1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24日上午,福建省政府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日报等20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上通报了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试运行和第四批全国首创创新成果。

   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试运行、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第四批全国首创创新成果的发布,标志着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特别是三个片区有关的边检、海关、检验检疫、税收、旅游以及台胞权益保障等部门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一批又一批的成果。今天会上发布的第四批创新成果都是全国首创,除此之外,还有平潭片区与台湾联合主办培训、发放领骑证,厦门片区的国税部门全国首推“手机领票”服务,以及福州片区的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是大陆法院首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等。这些成果的发布和推广应用对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尤其是对于进一步拓展闽台合作、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等方面都极具指标性重要意义。在此,我们由衷企盼记者朋友们予以高度的关注聚焦,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营造更为良好的舆论氛围。

   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福建自贸区正式上线试运行,试运行的项目包括货物进出口申报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系统和船舶进出境联检系统等。

   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试运行,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的重要成果,是提升我省贸易便利化水平所迈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我省提前完成国务院关于在2015年底前全国沿海口岸全面实现“单一窗口”的任务目标,我省也成为继上海、天津之后又一个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并开始上线试运行的省份。

   福建省电子口岸公共平台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坚持全省一个平台、一个界面、一次递单、一点接入,充分汲取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单一窗口”建设的有益探索和经验,根据我省口岸实际,在全省一个平台下,设立福州、厦门两个运营体,由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加挂省口岸数据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和数据管理。

   企业通过省“单一窗口”平台进行进出口货物申报,可减少录入数据项53项,企业申报录入数据项精简36%。并且可足不出户一次性录入报关和报检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申报。同时,还能够一口查询到关检的审核结果以及查验和放行信息,无需再分别登录海关和检验检疫系统中查询。通过整合进出口船舶申报功能,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共同将船舶准予抵离港信息发送至“单一窗口”,实现了口岸查验单位的信息互换、提高了核放效率,加快了企业通关速度。

   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在福州、平潭、厦门自贸片区试点,自贸区企业先行先试,之后逐步扩大到全省口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