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全国质检新闻发布厅>>

贵州检验检疫局发布2014年1月-11月业务统计等八方面情况

2015-01-07 15:1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4年12月15日,贵州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1月-11月业务统计情况、兴义办事处升格为兴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广上海自贸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检验检疫制度情况、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情况、贵阳老干妈公司成为贵州首家通过美国FDA食品安全现场检查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贵州凤冈县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凯里办事处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蓝黑树蜂、中检贵州公司认证工作取得新成绩等八个方面的情况。

  2014年1月-11月业务统计情况

  首先发布一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2月1日,贵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2044批次,货值85897万美元,批次同比下降60.74%,货值同比增长6.77%,其中,不合格货物57批次,货值3953万美元。按出境、入境划分,出境货物1582批、货值76158万美元,同比批次下降66.15%、货值增长8.22%;入境货物462批,货值9740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32%和3.4%。主要出境货物有磷酸二氢铵、酒类、烟草类、食品级磷酸和茶叶,主要入境货物有医疗仪器、机床、轻工机械、工程机械和成套设备。出口白酒96批、货值2230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7.7%和55.4%;出口茶叶104批、货值115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5%和663%;出口食品级磷酸239批、货值319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9%。

  检疫出入境航班2172架次,查验出入境人员272731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9%和35%。自7月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贵州检验检疫局共检疫出境航班603架次,78025人;入境航班604架次,74153人。在口岸查验中,通过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等措施,共发现9名疑似发热入境旅客,通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均排除染病可能。对来自或21日内曾经到过疫情发生国家、地区的16名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填写《口岸埃博拉出血热流行病学调查表》,发放《预防埃博拉出血热的健康建议》后放行。

  对需在贵州居留一年以上的830名入境劳务、留学、探亲、涉外婚姻等各类外籍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较去年同期增长38%。对912名去往10多个国家的出国留学生(去年836人)、1345名劳务人员(去年1088人)进行了体检。

  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一般原产地证书等各类产地证2397份,金额40428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和15%。在所有原产地证书之中,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签发数量呈现出了大幅增长的势头,2014年1-11月共签发53份,金额44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4%和137%。另外,中国-瑞士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从去年的0份增长到了23份,实现了历史首签。

  兴义办事处升格为兴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设立兴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14〕105号),贵州检验检疫局兴义办事处正式升格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兴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隶属贵州检验检疫局管理,机构规格正处级。至此,贵州检验检疫局直属分支局增至两个(另一个为遵义局)。

  兴义检验检疫局的前身为贵州检验检疫局六盘水办事处,于2007年9月28日在六盘水挂牌开展工作,承担六盘水市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但由于办公地点设在六盘水,造成黔西南州的企业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长,通关成本高,让已经开展外贸业务的企业萌生退意,严重阻碍了黔西南州经济走出去的步伐。为更好地发展黔西南州外向型经济体系,提高开放水平,改善州外贸经济的发展条件,打造民族特色产业,推动黔西南州对外开放步伐,2008年4月六盘水办事处将办公地点由六盘水市迁至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所在地兴义市。随着黔西南州经济不断发展,质检总局于2012年8月28日发函同意设立兴义办事处,开始单独承担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当时兴义办是贵州省继遵义、黔东南州之后的第三个检验检疫分支机构。

  推广上海自贸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检验检疫制度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制度的总体部署,上海检验检疫局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围绕检验检疫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机制、支持新业态聚集发展、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等方面,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8项创新事项。结合贵州现有检验检疫业务情况和工作实际考虑,其中: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制度、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改革3项制度可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模式、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3项制度可在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安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复制、推广。全球维修产业监管制度、中转货物产地来源证管理制度等两项制度暂不推广,待省内有相关业务后及时部署。

  在推广过程贵州检验检疫局主要按序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检验检疫报检、通关无纸化。研究和梳理检验检疫申报、业务流程、证单签发等环节,科学论证区内企业申报、计收费、检验、签证放行、归档等各环节无纸化的可操作性,以企业信用管理、产品风险分析为基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企业提供的纸质单据,实现无纸化报检和通关。二是逐步推广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按照“管检分离、合格假定、事中监管、事后追责、风险管理”的原则,对部分进出口工业产品、进出口企业认证监管采信符合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结果。通过自愿申请,“合格保证+符合性评估”为合格评定的方式在辖区内先行确定一至两家第三方检验机构,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广。三是探索建立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管理制度。对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实施风险管理,以企业信用管理、产品风险分析为手段,逐步将出入境特殊物品监管从逐单审批调整为企业日常监管配合行政审批的风险监管模式,缩短特殊物品的检疫审批流程,并配合制定考核监管、分类分批核销、多种查验方式和频次相配合的便捷性监管措施,提高验放速度、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产业发展。四是积极提升特殊监管区内检验检疫业务工作水平。积极推行保税区内检验监管新模式,探索建立区内出入境产品实施分线监督管理、进口货物预检验、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一是对进入特殊监管区的非重点敏感入境货物,不涉及实际使用的,除实施必要的卫生检疫和动植物检疫外,免于检验监管。二是对区内拟进口的法定检验货物,根据企业申请,实施预检验,在货物实际进口出区时给予核销放行。三是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争取办理活动物、水果、粮食等负面清单以外进境(过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的权限,缩短区内相关产品的审批时限。

  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情况

  贵州检验检疫局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面,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和《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从工作实际情况而言,主要工作内容为进境木质包装的查验检疫。

  截至2014年12月10日,贵州检验检疫局共检疫进境木质包装166批、共1505件,其中检出带林业有害生物的木质包装7批、30件,并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行了销毁处理,有效阻止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我省,有效避免了有害生物对我省造成经济和生态双重损失。

  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标识查验。按照《国际贸易中的木质包装材料管理准则》关于“缔约国出境货物木质包装必须在出境前进行除害处理,并加施IPPC专用标识。”相关要求,强化对入境境货物木质包装IPPC专用标识检查,对未加施IPPC专用标识的木质包装,进行除害处理或者销毁处理。二是强化口岸检疫。按照“口岸查验、属地监管”的分工管理模式,在使用木质包装的进境货物在口岸入境时,对已加施IPPC专用标识的木质包装,进行林业有害生物的抽查检疫,防止林业有害生物从贵州辖区传入传出。三是严厉违法查处。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对于需要实施木质包装检疫的货物,除特殊情况外,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卸离运输工具和运递及拆除、遗弃木质包装。对于违规违法货主,贵州检验检疫局采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保障法律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四是实施后续监管。借助检验检疫联合执法信息系统和货主申报信息,对进口货物木质包装进行全程跟踪监管。人员现场检疫、林业有害生物发现和送样检验等重要环节全部纳入监控,确保整项工作可控制、可溯源。五是加强分类管理。对进出口商和输出国家木质包装标识的企业进行评价和记录,实施分类管理。对多次出现问题的,报经总局向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发出通报,暂停相关标识加施企业的木质包装入境。

  贵阳老干妈公司成为贵州首家通过美国FDA食品安全现场检查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正式以书面文件形式告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贵州首家通过美国FDA食品安全现场检查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5月,FDA首次派专员对该公司开展常规检查,FDA检查官在完成检查后明确表示:公司不会收到代表存在缺陷项的美国“483”表格,原定次日检查工作取消,“老干妈”公司得以顺利通过常规检查。

  2013年11月,贵州检验检疫局获悉FDA到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检查事宜,经与该公司沟通,鉴于公司对FDA相关法规政策缺少相应信息渠道以及当时的生产状态难以一次性通过检查,经多方研究,建议向FDA提出延期检查申请。2014年3月,贵州检验检疫局从国家质检总局得到FDA检查确切信息,美方也将信息通报了我驻美大使馆。检查结果关系到我国最大辣椒调味品企业输美贸易,也直接影响着贵州食品的质量品牌和国际形象,事关海外华侨华人心中的“贵州形象”。

  为确保检查取得满意结果,贵州检验检疫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将迎检工作列为重点专项工作,全程蹲点帮扶指导“老干妈”公司整改。

  一是成立应对FDA检查专项工作组。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食品主管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10余名专家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组织人员进行专题调研,就FDA检查要求向“老干妈”公司管理层做详细说明。2014年4月,协调邀请了广东检验检疫局具有丰富迎检经验的资深专家到“老干妈”公司进行现场授课和指导,弥补贵州尚无应对FDA检查工作经验的短板。同时,积极联系省内商务、外事部门,邀请人员对公司管理人员进行涉外礼仪及交流方面的专题培训。

  二是全程帮助公司整改。对公司的生产管理、体系运行、实验室检测、溯源管控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提出整改建议40余条,公司以此为蓝本,对4个出口卫生备案车间进行内审。同时,派人对公司进行20余次驻场蹲点监管,监管细化到原材料生产、环境卫生评估、设备更新、仓储管理等重要环节,并组织专家会同公司管理层对整改计划进行可行性论证、完善,确定了整改方案和进度安排。

  迎检过程中,“老干妈”公司停产10天,认真准备FDA检查。停产期间,公司对全厂的生产设备、环境卫生、记录整理、人员培训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技术改造,换新部分生产设备,全面清洁厂区卫生,整个生产状态焕然一新,生产记录、员工管理、教育培训、企业文化等软件设施逐一改善,一个传统而现代化的国际食品大企业悄然而生。

  三是做好检查现场指导工作。在现场检查中,贵州检验检疫局除以官方形式全程陪同FDA检查官开展不事前告知相关环节的检查工作外,还与公司管理人员组织现场预检并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以便发现问题采取措施,避免意外情况发生。随后,利用检查官午休时间,逐字审阅公司针对上午检查出的3个观察项制定的整改方案,并在下午检查工作开始前递交给检查官,这种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美方的高度评价。

  “老干妈”公司顺利通过检查,为贵州食品质量品牌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榜样。贵州检验检疫局在帮助企业适应国际贸易规则、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得到了锻炼。下一步,贵州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秉承依法把关、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努力提升辖区食品农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为贵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贵州凤冈县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

  日前,质检总局公布了2014年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我省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一个示范区,即凤冈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至此,我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总量达到3个,产品品种包括茶叶和蓝莓。这些示范区将为贵州相关产品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升贵州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降低出口质量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高贵州食品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帮助贵州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贵州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发挥检验检疫服务功能,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建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工作目标,结合贵州省特色食品农产品的发展规划和现状,在对全省特色食品农产品生产环境、资源和出口龙头企业生产基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最后确定申请区域;二是组织检验检疫专家加强培训、指导示范区出口企业编写生产种植操作规范、产品标准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监控评估和预警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等文件,全面提升示范区出口企业管理水平;三是依据国际标准和输入国家地区技术标准、规程,鼓励引导示范区出口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良好农业规范、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管理等体系认证,进一步提高示范区出口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沟通,组织开展示范区申报材料、验证材料编制指导和培训工作,带队参观学习山东安丘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先进经验和理念,促进形成了地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的工作机制;五是联合省农业、商务等部门,组织专家开展初审推荐工作。

  示范区创建成功将会给当地农产品出口企业产生以下积极影响:

  一是督导企业从原料种植、加工、生产等方面全部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通过示范区建设,整合各环节生产资源,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管理现代化;二是帮助地方政府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体系、标准化体系、控制管理体系、检测监控体系、查询追溯体系、诚信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了辖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三是提升了当地农产品品牌形象,在促进地方农产品出口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市场;四是促进检验检疫与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合作,形成良性互动,树立了人民质检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贵州检验检疫局将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据质检总局的整体要求,充分发挥已有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带动效应,积极联合贵州省农委、贵州省商务厅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争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氛围,从而全面提升贵州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有效应对国外贸易壁垒,不断扩大贵州省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出口。

  凯里办事处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蓝黑树蜂

  近日,贵州检验检疫局凯里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德国的进口设备的木质包装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四头有害生物,经鉴定为蓝黑树蜂(Sirexjuvencus)。这是凯里办事处首次截获此类林木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扩散,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批木质包装实施了销毁处理。

  蓝黑树蜂属于膜翅目,树蜂科,树蜂属,系检疫性有害生物云杉树蜂的近似种,对林木危害极大,被我国列入“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主要为害云杉、松等针叶木植物,很容易随着国际贸易的加工原木、木制板条箱、木托盘等传播。尤其喜欢为害那些被风、火、致病菌或雪侵蚀毁坏的抵抗力差的树木或木材,有时,其分布密度在树干内达到了40个/米,并且有和真菌共生的现象,严重降低木材质量。近年厦门、宁波、江苏等口岸检验检疫部门都曾从进境的木质包装中截获蓝黑树蜂。

  凯里办事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对进口设备木质包装的查验,切实提高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检出截获率,同时注重加强对进口外贸企业外来有害生物的危害性知识的宣传,促使外贸企业主动报检并积极配合检验检疫人员做好进口木质包装和货物的检疫及除害处理工作,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确保生态安全。

  中检贵州公司认证工作取得新成绩

  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上半年公布数据显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贵州公司市场占有率达35.60%,全国排名第一。新业务方面比较突出的是农食认证业务,2014年新增有机认证企业9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企业一家,有机投入品企业两家,非转基因身份评估(IP)企业一家;新增有机转换证书12张,GAP(CGAP、GGAP)证书两张,有机投入品证书两张,IP证书一张。预计截至到2014年底有机能达到76张有效证书。GAP(CGAP、GGAP)证书两张,有机投入品证书3张。有机产品证书总量保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机构内第一,继续领跑全国。培养出能源管理体系审核员3人、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服务双体系审核员一人,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机构内也属于屈指可数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