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质检系统学习习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专题>>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刘卓慧 :为建设质量强国指明方向

2014-05-16 16:3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建设质量强国指明方向

——访中国质量协会驻会副会长刘卓慧

□ 本报记者 杨 蕾

   “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一席话,是新时期建设质量强国必须认真思考、认真实践的首要任务,也给我们建设质量强国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欢欣,让我们鼓舞,更让我们质量工作者干劲倍增。”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讲话,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协会驻会副会长刘卓慧激动地说。

   刘卓慧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当今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了廓清迷雾的作用。“现实证明,中国30多年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维系,形势迫切需要我们重新定位中国经济的再发展模式,探寻接下来的改革开放之路。这也正是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要转型升级的根本原因。”

   经济发展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将经济增长的立足点建立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制造业为例,多年来,我们深为“贴牌”生产所困扰,每生产一种国外专利产品,都必须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这高昂的代价既包括了资源的消耗、环境的破坏,也包括了低廉的劳动力。“因此,制造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型转变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也就是习总书记指出的,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我们所说的有质量地增长就是要又好又快地增长,而不是只贪图速度却没有质量的增长。”刘卓慧对深圳发展模式的转变倍加赞赏。“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这些年来,‘深圳速度’已经为世人熟知。深圳市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主动提出由‘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转变。这也正是习总书记说的,要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谈起“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刘卓慧引用了一项统计结果,在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有239个,中国只有21个。如果不分析每个品牌拥有的实际影响力,仅按人口简单计算,美国每130万人拥有一个品牌,而中国6600多万人才拥有一个品牌。“品牌能创造富有魅力的质量,不仅吸引消费者的需求,更能给制造者带来利润的红利。品牌的生产商也往往更加注意社会反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不正是我们所渴望的经济发展模式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