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理论分析>>

丁冠勇:坚持群众路线 维护公众安全

2014-03-27 15:18:38 人民日报

    丁冠勇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07 版)

   公安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基础,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关键。淄博市公安局根据形势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积极搭建警民沟通新平台、拓展警民联系新渠道。2010年1月起,每月10日在全市统一开展警民恳谈活动,实现警民联系制度化;持续开展大走访、“送温暖、献爱心”及换位体验等活动,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确定联系486个乡镇、村居和5032名联系对象;加强宣传和民意调查,实现交流沟通实时化,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设“一周警情播报”和“淄博警方报道”专题栏目,开通网上公安局,实现103项公安业务网上办理,举办“警民在线”访谈,参与群众达180余万人次。

   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一切为了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是公安机关的工作要求。淄博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推行了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一是推行“六小警务”。2011年以来,推行以想小处、做小事、抓小案、调解小纠纷、整改小隐患、改进小节为主要内容的“六小警务”,从群众关注的小事情、小案件抓起,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二是优化惠民措施。全市公安基层窗口单位普遍推出周六、周日加班服务制度,开通热线服务电话,实行预约服务;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办自助申请、自助缴费、电子护照等服务项目;消防部门推出消防无偿代理制度;交警部门在居民小区建设交通管理服务站10个、车管代办网点81个,为区县交警大队配备3G网络“流动车管所”10台,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三是出台《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17项措施》《推行“六小警务”创新社会管理30条措施》等文件,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工作的职责所在,是公安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着眼点。淄博市公安局确立“把淄博建成最安全城市”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努力实现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一是着眼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二是着眼维护社会稳定,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市里下发《关于加强公共安全防范工作的意见》,全市2600个企事业单位、3552个村居普遍建立综治保卫组织和巡逻队伍,专职保安巡逻队达145支2638人。三是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社区六进”工作,建立社区和农村警务室520个、农村驻勤点665个,配备社区和驻村民警1100余人,社区警务覆盖率达100%;制定鼓励支持民警进社区工作的《20条措施》,总结推广“一村一警”等工作模式,形成了健全有效的社区警务工作机制。

    (作者为山东省淄博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