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典型经验>>

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办事处扶持企业打造民族品牌纪实

2013-12-26 16:4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惠泽天下 健康万家

——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办事处扶持企业打造民族品牌纪实

    □刘亚楠 耿百成 董秉坤

   年出口速冻调理肉制品、熟食制品3500多吨,果蔬制品和面食产品6000多吨。在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食品出口举步维艰的形势下,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何以成为食品出口行业翘楚?

    质量重于泰山

   迈过防鼠板,走进惠康公司速冻熟肉制品加工车间更衣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全副武装,只露眼睛,按照9步洗手法严格洗手消毒后,又被送进风淋室。一阵强风过后,风淋室与车间相连的门打开,人们来到一个自动消毒装置下,再次进行双手消毒。

   “国内原料全部来自检验检疫备案屠宰加工厂,进口原料来自在华注册的屠宰加工厂,进厂前全都经过严格检验检疫。”陪同人员一边讲解,一边带我们走进熟食区制品成型车间。清洗、分拣、切块、穿串……上百名工人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惠康公司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非常严苛。”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办事处食品检验二科副科长耿百成说。速冻产品进入包装间后,要再次挑选并进行金属探测,将携带1.5毫米以上金属的产品分拣出来。为防止夹带骨渣等异物,产品还要通过X光机,0.6毫米以上的异物都会原形毕露。

   “自取得日本农林水产省偶蹄动物肉类热加工处理许可开始,我们与河北局打了13年交道。”惠康公司总经理戎海勇说。其间,他们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在此基础上,他们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把食品安全生产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打造成了绿色、安全的“放心链”。

   “只有视质量重于泰山,才能让质量稳如泰山。”戎海勇说,稳定的质量不仅让其出口之路越走越宽,而且让惠康公司形象和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2011年,惠康公司被河北局评为全省出口热加工肉类生产标杆企业,2012年被定为出口食品安全风险控制二级企业。今年,经河北局推荐,该公司获准实施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制度,其出口的热加工肉制品和冷冻果蔬制品在石家庄检验检疫合格后,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免予查验,货物在口岸实现“当天报检、当天放行”。

    诚信一诺千金

    在惠康公司的出口蔬菜备案种植场,一垄垄绿色的洋葱苗在微风中摇曳。

   “我们的原料收购订单和出口订单为年订单,但履约期间很多因素难以预期。”戎海勇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他们为了履约亏损了300多万元。原来,惠康公司出口蔬菜原料基地实行订单种植,每年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等。2008年,收购洋葱的合同价比当时的市场价每斤高0.25元。出于诚信,他们按照合同价收购了1600吨洋葱,多花了80多万元。

    “这些年,我们和农户的合作越来越融洽。”戎海勇说。

   以质量诚信夯实质量发展根基。多年来,河北检验检疫人注重向惠康公司灌输诚信理念,及时通报“诚信享便利、失信受惩戒”案例,指导其建设诚信意识、诚信制度和诚信文化“三位一体”诚信体系,让每一位企业员工都绷紧诚信生产这根弦,“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职业信念深入人心。

   去年10月,因每吨原料成本同比增加了3000元,加上人工费用大幅飙升,国内部分企业选择了不执行合同。惠康公司却以每加工1吨普通牛筋串损失5000元的代价,完成了20多吨输日订单。

   日本客户得知其赔本履约行为时,主动致电,提出将10吨调味牛舌片订单转交惠康公司生产。1吨普通牛筋串的售价为5000美元,而1吨调味牛舌片的售价则高达1万美元,有效弥补了惠康公司的损失。

   “诚信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金字招牌。”戎海勇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有眼光长远,才能把生意越做越大。”目前,惠康公司在日本肉制品的市场已由最初的4家小客户、年600吨订单发展到3个大客户、年1500吨订单,拥有日本同类产品33%的市场份额。

    人本创造效益

   在惠康公司,洗手的水龙头使用红外线感应与脚踏式开关,洗手池上方装有热水器,车间内有流动洗手车……“注重细节,赢在执行。这是惠康公司的管理理念。”戎海勇说。天凉时节,如果用凉水洗三遍手,再在冰凉的消毒水里浸泡30秒,执行起来有难度,消毒效果也没保证。为此,他们配置了热水器,工人的洗手积极性和消毒效果提高了很多。

   “日本客户每月都要来检查一次。”戎海勇说,操作间工人着装是否规范,房顶、墙壁、地面、灯具是否干净,下水道盖是否冲洗消毒等,都是检查项目。以前,让工人们打扫完车间卫生再下班,不仅影响了他们的情绪,而且清洁效果也不理想。为此,惠康公司专门组成了清洁队,待工人下班后全面清理车间卫生,保证了清洁效果。2001年至今,日本官方已来惠康公司复查3次,每次都对其卫生标准表示满意。

   2001年,戎海勇被惠康公司聘用后,先后任蔬菜车间主任、监察部部长、肉食车间主任、总经理助理、总经理、董事。“您如何从一位蔬菜专家变成肉制品专家的?”笔者问。

   “勤能补拙。”戎海勇说,刚开始管理肉食车间时,他连牛筋的种类都分不清。为尽快胜任工作,他一丝不苟地从头学起:拜工人为师,从原料挑选到蒸煮,从切料到穿串,研究分割图,辨别各种肉制品的口感……从“门外汉”变成“熟练工”后,他又琢磨起原料切成什么样的形状可以提高穿串速度,怎么提高蒸煮效率……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不懈的干劲,原本只懂蔬菜速冻的戎海勇,成了精通肉食生产的专家。

    惠泽天下,健康万家。这是惠康公司的座右铭,也是对惠康公司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