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典型经验>>

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

2013-12-19 16:4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纵深出发

——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

    本报通讯员 田玉国 王明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彰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这种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同样无比鲜明地体现在深化检验检疫职能改革的战略决策中。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减少法检商品种类,原则上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法检……如此大规模调整改革,在“三检”合一以后还是第一次。

   改革的消息传到位于黄海之滨的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在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巨大震动。这意味着,一夜间该局62%的机电业务、88%的轻纺业务面临调整改革。如何迅速稳定队伍、调整职能、转变模式、推进改革?该局党组秉承“出人才、出经验,不出问题”的治局理念,弘扬大海般的底蕴、胸怀和激情的“三海精神”,按照山东检验检疫局党组“当好全省系统改革试验田”的要求,轻装上阵,锐意改革,勇趟“深水区”,由“瘦身”向“纵深”再出发。

    调整先“调音”

   要想生存发展,必须打破传统思想桎梏。在改革措施出台之初,面对业务大幅减少的实际,队伍里出现过思想波动,有的失落、有的困惑,但更多的是对改革的思考、理解和支持。

    “调整法检目录后,我们身上的担子真的轻了吗?”

   “不!改变的是过去那种‘管、检、卡’式硬性管理,需要的是‘服、促、推’式务实监管。我们不是轻松了,而是舞台更大了、担子更重了。”青岛局局长李凤贵作思想动员时坚定地表示。他同时向全局发出“动员令”: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振奋精神、迎难而上。

    调整改革,最难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人的思想。

   针对队伍中出现的不同声音和不稳定因素,局党组早有思想准备,并作出周密部署。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层层发动,“怎么看、怎么干、表表态”等主题教育工作迅速铺开;以“唱响质检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拉开序幕;局长找处长谈、处长找科长谈、科长找科员谈,谈心交心活动同时展开,拥护改革、参与改革、深化改革的共识逐步形成。

   “过去我们的确管得太多、太累。”“现在市场这只手壮大了,我们完全可以放手,腾出更多精力抓服务了。”……思想上的交流、碰撞、融合,使大家凝聚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更加坚定了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转型需“转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改革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放和管两者齐头并进。”

   如何正确处理管和放的关系,实现改革工作“无缝对接”,在青岛局党组会议室,来自机电、轻纺等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与党组成员一起共谋转型之路。

   “第三方检测、认证市场是否有利于进出口贸易健康运行?”“出口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是否具备?”……不少同志心存疑虑。

   “有所为有所不为,做‘有限政府’,向社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更多同志建言献策。

   李凤贵用简单、实在的一席话,为青岛局的改革工作定调:“第一放开那些不该管的,第二管住、管好那些该管的,即处理好‘小政府’与‘大市场’的关系。”

    一句话犹如队列号令,为处在十字路口的青岛检验检疫人,发出了转身前行的指令……

   围绕着改革基调,青岛局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率先进行了科学布局。第一,将工作重心由“进出口”向“进口”转移,重点抓好涉及食品安全、动植物疫病疫情和卫生检疫等工作。第二,把职能转变作为改革的核心,推进处室职能整合,撤编机电处、轻纺处5个科室,涉及的29人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和缺编岗位。第三,努力将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打造成为检验检疫参与国家和地方经济战略的切入点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组建WTO办公室,加强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建设。

   为适应新岗位、新角色,青岛局还组织跨处室调整人员重新拜师学艺,脱产学习新业务、新技术,帮助他们迅速取得岗位资格,成为一专多能的“行家里手”。

    出路在“出新”

   面对此次调整改革新形势,如何转变传统监管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部门有效监管与企业自治、社会共治的有机统一?青岛局党组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胆探索与实践。

   《调整法检目录后“四大风险”应予关注》、《对第三方检测市场监管亟须跟上》……一份份调研报告、一组组分析数据、一条条改革意见建议不断汇总到局党组办公室。一稿、二稿、三稿……相关部门一边调研,一边拟定方案,一边逐步实施。

   对出口食品改变过去“保姆式”做法,更加突出了“企业是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作用。第一,监放分离,在过程监控环节,由专人对企业质量安全进行监管,并负直接责任;在出口放行环节,对信誉度高、质量安全稳定的企业,做到“随到随放”。第二,能进能出,优化注册备案制度,由“重准入”向“出入并重”转变,在降低准入门槛基础上,更加注重“退出机制”的完善。

   随着邮寄物大量增加,特别是“网购潮”的来袭,给检验检疫部门带来新挑战,传统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为此,青岛局专门成立邮检办公室,升级CIQ办公系统,探索网上监管新模式,确保邮寄物质量安全。

   伴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打造“帆船之都”、“邮轮母港”……一项项重大发展战略列入青岛市总体规划。新任务给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了新课题。青岛局顺应发展形势,及时转变思路,通过建立移动口岸、采取“随船检疫”等,既保证了卫生安全,又提高了通关速度。

    编后语:

   12月6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中心组第九次学习(扩大)会议上,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结合质检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看改革,脚踏实地抓改革。要把改革共识凝聚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全系统的积极性凝聚起来,以改革精神推动质检事业发展。

   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自我革命,如果没有民意为先、舍利为公、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没有义无反顾、一抓到底的精神,很难做到彻底转变,改革开放的活力也不会释放出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在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探索与实践中,轻装上阵,锐意进取,凝聚了认识,坚定了信心,放开不该管的,管住管好该管的,最大限度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在活力与秩序之间寻觅最佳平衡点,“减、放、转、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