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媒体评论>>

国门时评:有思路才会有出路

2013-12-06 16:3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思路才会有出路

    □蔡峡成

   有思路才会有出路。是句俗话,也是个老理儿,说了N多年了。联系到本文的立意,笔者还是想拿它作为标题。

   11月20日,本报“改革进行时”栏目在显著位置刊发题为《思路一变天地宽》的通讯,介绍上海检验检疫局在新形势下开拓思路、探索新路在服务上海涉外经济发展,尤其是服务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新经验、好做法。上海局为什么能够做得这么好?关键是他们有思路。

   干什么事都需要有思路,思路决定事业成败,也决定个人命运。一个放羊娃,认为放羊是为了下羊羔卖钱,卖钱是为了盖房子娶媳妇,娶媳妇是为了生娃子放羊。抱定这样的思路,他一辈子只能是个羊倌。而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年轻时也与上述这位放羊娃一样,是一个底层穷人。当时贝聿铭在建筑工地打工,负责砌墙。有人问他做这种简单劳动有什么意义?他说,今天搬砖砌墙,是为了明天更好地从事建筑设计,更好地描绘改变世界的宏伟蓝图。不同的思路决定了设计大师与放羊娃不同的命运。

   再举一个三国时期的例子,汉末刘备家道中落,无可傍依,只能织席贩履维持生计。然而,刘备并没有因此而沉沦,自始至终高举仁字的大旗,自始至终想着匡扶汉室。

   正因为刘备有思路,所以他在事业上找到了出路,最终三分天下成功了。刘备有思路,是因他能够做到与时俱进,能够做到在变化中求生存,这是刘备成功的法宝。马谡虽然有“研究生学历”,但是夸夸其谈,死搬硬套,总是被旧思路束缚,最后导致“失街亭”,被天下人耻笑。美国亿万富翁、维萨信用卡网络公司创始人迪伊·霍克认为:“不在于如何使头脑里产生崭新的、创造性思想,而在于如何从头脑里淘汰旧观念。”人们的思想最容易被固有的观念所束缚,只解除传统观念的束缚,才能不断地产生新的思路,才会有更多让人惊喜的出路。

   思路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常言道,只要思路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检验检疫人要立足本位,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思路对了,前面定将是阳光大道。

    (作者单位:《中国国门时报》总编室)

    国门时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