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中国国门时报专题>>

甘肃检验检疫局:广纳民意实事求是 整改落实有的放矢

2013-12-06 16:2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甘肃检验检疫局

广纳民意实事求是 整改落实有的放矢

突出“五个注重、五个确保”

甘肃局党组书记、局长 居 峰

   这次群教活动,中央要求高,国家质检总局看得重,甘肃检验检疫局抓得紧。7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动员大会召开以后,甘肃局立即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将开展群教活动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同时,紧扣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关键环节,精心做好会前准备工作,重点抓了“五个注重、五个确保”:

   注重抓好学习教育,确保思想基础打得“牢”。学习教育中甘肃局注重做好“五个一”:每周一次集体学习;党组书记集中讲一次党课;举办一次专题辅导;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党组先后安排了9次专题学习,4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

   注重开门搞好活动,确保各方意见听得“真”。征求意见时甘肃局坚持做到“五个听”:干部意见座谈听,群众意见广泛听,分管工作调研听,企业意见上门听,热点意见随时听。广泛征求与检验检疫工作紧密相关的15个党政机关、199个进出口企业、22个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分支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到对党组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201条,经梳理合并为94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37条。

   注重深入查摆问题,确保行为病灶找得“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党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并按照“四个摆进去”的要求,聚焦梳理“四风”的“流行病”、“地方病”和“行业病”,归纳整理出党组存在的调查研究不深入、联系群众不紧密、创新意识不够强等14个方面的问题,并做到了边查边改。

   注重开展会前谈心,确保批评武器用得“好”。党组书记率先与4位班子成员逐个深入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了问题,达成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注重从严对照检查,确保思想灵魂触得“深”。党组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从起草到定稿,都征求群众意见,数易其稿,最多的修改达11次之多。特别是5次报督导组审查,督导组悉心指导,严格把关,真正使问题的查找和分析,越找越准,越剖越透,越改越实,为切实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以“四不”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1月14日,经总局群教办同意,甘肃局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及班子成员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态度,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查摆问题做到实事求是不遮掩。无论是党组剖析查摆、个人自查自纠,还是同志们之间相互帮、相互点,都做到了敢于“揭硬伤”“亮软肋”,坚决避免浅显化、偏移化和空泛化。二是剖析成因做到追根溯源不顾忌。党组和班子成员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涤荡思想、净化灵魂、锤炼党性的一次难得机会,不讳疾忌医、不敷衍塞责,以正本清源、诊治顽疾的坚决态度,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找根源,深刻剖析了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三是开展批评做到动真碰硬不护短。大家既开展触及灵魂的自我批评,又开展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每位班子成员都听到了7条以上的批评意见,并且互相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四是整改落实做到有的放矢不敷衍。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党组及班子成员都明确了集中整改的思路,提出了限期整改的措施,表达了坚决整改的决心。目前,94条意见已有57条得到整改。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收获和体会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无论党组,还是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获益匪浅,大家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看到了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虽然听意见的时候确实感到忠言逆耳、脸红心跳、背上出汗,但都能正确看待,虚心接受,并形成一种共识,只有经得起批评,才能获得进步,才能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总局督导组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同志一致认为,甘肃局认识到位、准备扎实;剖析深刻,触及灵魂;开诚布公,开展批评;聚焦“四风”,即知即改。自始至终贯彻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符合中央和总局的要求,是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生活会,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

   回顾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得到上级部门和干部职工的认可和肯定,主要得益于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示范带动,得益于第15督导组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得益于甘肃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也得益于甘肃局将群教活动与省情局情的有机结合,特别是督导组不仅要求严、盯得紧、抓得细,而且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从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做出了榜样,使大家深受教育和感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