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媒体评论>>

国门时评:好一套强硬的“组合拳”

2013-12-05 16:3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好一套强硬的“组合拳”

    □蔡峡成

    国门时评

    据一家媒体11月25日报道,近日,做年历、贺年卡生意的李老板很是郁闷。

   原来,往年这个时侯,下订单的电话响个不停,门前的货运车来往不断。但现在大不相同,李老板说:“超过一半的客户要退订,仓库里已印刷好的年历堆积如山。”看来,中纪委10月31日下发的《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已经发力了。

   李老板脸上的愁云尚未散尽,一则中纪委《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又于11月21日下发了,这或许会让李老板的生意更加“雪上加霜”。

   由此,笔者联想到9月初,中纪委下发了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的通知。一时间,包装精美、“含金藏银”的礼品月饼纷纷降价促销、无人问津,诸多机关“门庭冷落车马稀”。三个通知,三道禁令,令出如山,令行禁止,笔者不禁为中央打出的这套“组合拳”拍手称快。

   最近以来,老百姓普遍感觉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顺应民意,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从“八项规定”到“群教活动”,从纠正“四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无不彰显中央坚决反腐的决心和意志,无不体现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勇气和担当。

   坦率地说,过去我们在廉政建设上没少下力气,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贪腐行为。但是,由于有些规定和制度停留在“原则性”要求层面,再加上有时执行力不够,就留出了空子,导致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款盛宴照吃、公车私用照开、公费旅游照走、公家钱款照揣”现象屡禁不止。

   经验告诉我们,现实警示我们:如果只在表述上做文章,只在风头上谋改进,只在检查时有收敛,那么,尽管一时奏效,但不会久远,甚至失去应有的威慑力,让腐败者继续逍遥。要知道,当一个个措辞严厉的通知、规定得不到真正落实的时候,那些“老油条”们兴许正在窃喜:不过如此嘛!

   最近中纪委连续颁布的一系列“严禁”、“刹住”等措施,从具体细节入手,为具体行为立规,用具体案例警示,坚决“一刀切”,架起“高压线”,打出“组合拳”。实践证明,这套“拳”出手快、连贯好、用力猛,招招能见效,拳拳可制胜,腐败者害怕,老百姓开心。

    (作者单位:《中国国门时报》总编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