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理论分析>>

赵 敏:发挥职能促转型 优化服务助跨越

2013-11-29 16:1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职能促转型 优化服务助跨越

——关于质监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提 要

   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山西太原市质监系统在不断学习和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质监部门作为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要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走过场,确保实效,关键就是要全面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局明年将继续紧紧围绕“安全、发展、民生”这一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系统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赵 敏

   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全市质监系统在不断学习和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质监部门作为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要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走过场,确保实效,关键就是要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质监工作职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年来,全市质监系统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情做起,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尽心竭力为群众办事,诚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我们制定了《太原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尽早出台,力求通过立法,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梯安全问题;我们创意拍摄了电梯安全动漫宣传片,在省市电视台多个频道和公交车、超市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力求普及安全乘梯知识,增强民众乘梯时的安全防范意识;我们在全省首推智能液化石油气钢瓶,通过给液化石油气钢瓶加装智能角阀,从源头上杜绝充装不合格气瓶和非自有产权气瓶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用气;我们采取“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方法,全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宣贯培训工作,确保该法于明年1月1日顺利实施;我们积极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发证试点工作,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监管“死角”,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加安全放心;我们主动下放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及办证事权,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彻底解决办证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难题;我们还通过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试点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建设等举措,推动企业强化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让人民群众尽享质量提升带来的好处;通过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促进重点用能单位有效节能降耗;通过对全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进一步推动公平交易,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总之,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和举措,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质监、认可质监、信任质监,也真正树立起了人民质监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明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在市一级部门全面展开,太原市质监系统将继续紧紧围绕“安全、发展、民生”这一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系统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讲,就是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以为民的情怀,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安全也关系到国家稳定与社会和谐。作为承担质量安全监管职责的政府职能部门,全市质监系统始终把人民安全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消除质量安全方面发现的问题隐患,竭力杜绝因质量安全造成的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继续加强质量安全普法教育,推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守好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要以务实的态度,助推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当前,太原市正在朝着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目标迈进。全市质监系统要以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先导区为统揽,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和对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开展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的产品质量检验,积极研发家具有害物质全功能检测系统和能源计量器具在线动态检测,加快新型灯具检验项目的改造升级。同时把质量强市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全市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竞争力。要为太原市“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提供标准支撑和技术支持,并把开展以构建实施绿色转型标准体系为标志的标准化工作,作为推动太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是要以清廉的作风,高效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党的十八大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为突破口,“动真格”简政放权,“求实效”转变职能,强化流程再造,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质监工作的便捷高效。要切实消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努力提升质监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执政为民”和“阳光施政”。此外,充分发挥“太原市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投诉举报指挥系统的作用,并进一步深入推进“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作风建设专项活动。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目前,我们全市质监系统正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定不移继续奋斗,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对标一流,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为推进全市“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目标的实现、确保人民群众共享质量发展成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山西省太原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